【深度】(人民币)贬值的铁底和漏底…

作者:如松 发表:2016-02-04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2月04日讯】编者按语:这篇文章是作者去年下半年发表在自己博客上的文章。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作者不得不删除了这篇文字。考虑到人民币汇率自2015年以来的贬值趋势已经形成,本栏目将此评析文章转载于此,供有兴趣的朋友或是相关专业人士参考。

对于人民币贬值,需要贬值多少才是底?很多人根据数字来计算,比如1:8,、1:10、1:20、1:30、1:50等等,这是别人的权力,笔者一般不去评论别人的东东。但是,这些计算的结果基本都属于不靠谱的事情。由于太多的人问这个问题,就简单地说说,为了不被河蟹,只能简单。其实,这个原理笔者在货币之道中说的很详细(只不过换了一个马甲而已,看懂了书的人,应该不再问这个问题)。如果您想深入地了解贬值的过程和归宿,只能看书。在这一时期,如果在此文中说的很清楚,不合适,这个平台暂时还不希望放弃(以下的数字都是整数,只是为了计算方便)。

若按现在的外汇储备3.5万亿美元计算,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可以流动的储备很少。其一,以往在大宗的投资很多都被锁定,甚至已经成为坏账。这里按1万亿美元计算(粗粗的估计数字,可能很不准,注重的是原理),房地产泡泡在贬值周期必定破裂,我在媒体看到投行估算将产生的坏账数字约为1.5万亿美元(按现在的汇率),剩下还有多少?还剩下1万亿美元,短期负债(外债)有多少?大约总有5千亿美元左右吧,只剩下5000亿美元的流动性,所以,可流动的、支配的外汇资产并不多。

就算不管未来,将银行坏账的准备金1.5万亿美元也拿来使用(短期外债是绝对不能用的,那将导致债务违约),央行可以投入的外汇资产充其量也就是2万亿美元,此其一。

其二,银行储蓄存款有137万亿人民币,按6.5:1的汇率,约21万亿美元,这些人民币能够全部到老赵的家门口要求兑换码?不能!因为经济生活需要流通,至少你早晨买菜的时候需要人民币。您可能说,卖菜的大妈将来也可以接受美元啊,就算卖菜的大妈接受也不行,因为唐朝的法律规定:人民币是境内唯一合法的交易流通货币。如果你用美元买菜,老赵家丁有权利没收,甚至将你带进局子喝茶。

所以,境内一定需要流通人民币,这些人民币是不能到老赵家门口要求兑换美元的。这些钱的数额是多少?一般来说,一国境内的流通货币(M2)是GDP的0.7倍就足够了。就按今年的GDP是68万亿计算,68*0.7=47.6万亿。

可以到老赵家门口要求兑换的数字是137-47.6=89.4万亿人民币。

可是,这些存款不都属于平头百姓,还有很多属于老赵家。所以,真正有兑换需求的数字是五六十万亿的样子,相当于八、九万亿美元,这就是兑换的压力。

很多人会就此计算,贬值的幅度是四倍左右,大约25:1,那咱告诉你,这样计算依然是错误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贬值之后,第一,房地产必爆,财政收入下降,不仅仅基本没了土地出让金和房屋交易的相关税费,相关的钢铁、能源、有色金属、建筑建材等行业的税收也会大幅萎缩——这是财政收入的跳水,在现在的规模上萎缩一半也是稀松平常的事;第二,本币贬值带来通胀上行,家丁们要养老婆孩子,必须涨工资,支出增长;第三,南海、东海、西面,现在加上金三,都不安宁。很多人说美日在“合围”中国,你以为他们合围是为了直接和你大打出手?不是,美日才没那么傻,形成合围是为了让你四面出击,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财政支出急速扩大。

到这,可能很多人想清楚了,财政剧烈收缩,支出不断扩大,赤字开始决口……那时怎么办?告诉你,通胀高涨的时候是没法发债的,因为没人买,而且持续赤字,即便强制家丁购买,也解决不了问题,印钞就是归宿。

一边是五、六十万亿人民币等在老赵家门口,要求换美元,老赵一边还要印钞投向市场,流向市场之后继续聚集老赵家门口要求兑换。而等待兑换的队伍就不再是只有五、六十万亿那么长,队伍持续加长,直到老赵关上大门。

应对今天的局面,必须收缩基础货币才会解决,当然要伴随改革一些东西,但估计,老赵现在没这个胆。但作为可能性,你也不能去排除。笔者也希望这种可能性不被排除。有句话,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用在这不知道是否合适。

一种货币贬值,不是什么新鲜事,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在不同的时期都曾经经历贬值过程,这就像每天需要吃饭那么简单。最大的问题是贬值的底部是铁底(贬值到一定程度见底)还是漏底(没有最低只有更低),这才是最需要关注度问题。

所以,不要去判断底在何处。密切研究相关进程之后,笔者也知道底在何处,只是这里(指大陆)不是探讨这些问题的地方……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