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先觉(图)

作者:老棋 发表:2016-01-28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备第三次的拜访,孔明依然在睡梦中,害得刘备只能站立于门前阶梯好一阵子。(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刘备三顾孔明的草庐

出发以前,关羽与张飞对孔明将自己比喻为管仲、乐毅的自大言行,心生厌恶。因此,当他们第一次的拜访失败之后,张飞表示:“他只是一介村夫,何必劳烦大哥亲自拜访,派人叫他来就可以了!”

刘备听了,并未同意。他认为,面对高人,自己非得亲自拜访、邀请,表示诚意不可。

第二次拜访又失败后,张飞真的是非常生气,他说:“这个村夫不来,我拿一条绳子,就像在绑猪那样,将他绑来就可以了!”刘备依然拒绝张飞的提议,并骂张飞过于无礼。

刘备第三次的拜访,孔明依然在睡梦中,害得刘备只能站立于门前阶梯好一阵子。张飞气急败坏地说道:“他在假装睡觉!他实在是太骄傲了!我在他的房子后面放一把火,看他到底是要不要起床!”

幸好!关羽急忙将张飞拖住,避免他闯下大祸。

他们又等了一个时辰,才听到睡醒的孔明吟出:

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

草堂春睡足,窗外日迟迟。

诗文隐约透露:人生数十寒暑,只不过是一场春梦,有的人,一直在梦中,

终生不醒;有的人,自认为自己最清醒,其实他依然在梦中;像我孔明这种人,是在梦中,还是清醒的,我什么时候都清清楚楚的。但是,我真正清楚的事情应该对谁说呢?梦梦醒醒,醒醒梦梦的人,他们有能耐判断我的话是梦是醒?是真是假?唉!把握这个美好的春天,在草堂中,睡在床铺上,好好地睡觉,舒畅地睡觉,睡得饱饱的,睡到太阳都曝晒到屁股了,睡到没有办法再继续睡下去了,再起床,再来开始这一天的工作,这才是人生的大梦,人生的好梦。

哇!孔明真是一个有智慧、有学问,懂得生活、懂得享受人生的先觉,他知足常乐,待在乡下,居住在草庐中,过著清心寡欲的农夫生活;读书、享受阳光、游赏风景!拜访朋友是他最大的快乐与美梦。

所以,我们还要讲说谁是先觉?孔明就是先觉。

孔明出南阳

然而,待在乡野如此淡然悠哉的孔明,还是被刘备三顾茅庐的精神所感动,他走出南阳,放弃隐遁的神仙日子,踏入蜀汉,迈向征战纷乱的军师生活。

当刘备临终时,流着眼泪对孔明表示:“扶不起的阿斗,你可以代替他的职务。”孔明竟然发下誓言,说道:“鞠躬尽瘁,死而复己。”坚决宣示了自己的忠诚。

于是,孔明、孔明的子孙和孔明的徒弟姜维,都为那位扶不起的阿斗来付出一生的青春与性命。

所以说孔明是先觉,刘备也是先觉;孔明是一个有机会背叛,却自愿发誓,并为此受羁绊的先觉,刘备是一个有能力动用血性真情的言行束缚别人的先觉。

唉,唉,讲得太远啰!先觉就是先觉,他们根本都没有在分什么被束缚或束缚别人的、大梦小梦或高见浅见……因为先觉只有一种,先觉就是先觉。

遥想,当时吟完诗的孔明赶紧起床、整衣、出迎,准备讲出隆中对一三分天下的

计谋,准备过著南征北讨、远离朴实的耕读日子。

那是一幅多么震撼人心、激起大伙儿的雄心万丈的图景……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