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处级美女谈潜规则 叹女人混官场不易

发表:2016-01-14 1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1月14日讯】据大陆腾讯网报道,官员体系就像一个“围城”,城外的人觉得这份工作稳定、福利待遇好、地位高,还有灰色收入,每年都有人欲“破门而入”。而城内的人觉得工作乏味、竞争空间狭窄,待遇也不够好,欲出城又心有不舍。近日,陆媒披露沿海某城市的一副处级女官员,从自己的视角对中共公务员生态环境进行了描述,暴露了公务员的冷暖自知。

不可避免存在尔虞我诈

曾有一份《压力最大职业排行榜》,其中将公务员排在了排行榜的第一名。该官员表示,自工作以来,外界传说的公务员“一张报纸、一杯茶过一天”的日子,从未有过。别人说“迟到早退”,实际情况是早到迟退,时常周末加班。这个外表光鲜的职业,实际上充满了各种不为外界所理解的艰辛和压力。

该官员称,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公务员是个稳定体面的职业。但是,第二个原因却从来都不敢对别人说,是真的不敢,怕说出来,别人把自己当神经病(我相信,我如果和同事这么说,他们肯定会以异样的眼神看着我,嘴巴上不说什么,心里想:这个人脑子出问题了)。

据这位美女官员自述,出身平民家庭,家族里的长辈多半是大学教授、医生之类的知识分子和专业技术人员。在官场上没有背景和关系,到今天这个位置,完全靠自己,或许还有一点运气。

但其实,她对自己的满意度很低。“记得有句广告词,每上一个台阶,都能看见更棒的自己,可我想说的是,每上一个台阶,我只能看见光鲜外表下满心疲惫的自己。”并表示,不太喜欢机关的工作环境。

她说,“有时候,看着那些能力低下、饱食终日的人,看着那些整日钻营权术、装腔作势的人,只能深感无力。机关里,不可避免存在尔虞我诈、推诿扯皮,很多时候不得不口心不一。一个比较正直的人看不惯的东西会很多,得忍耐。”

她披露,做一个公务员,不得不去追求职位的升迁。没有权力,想去做点对社会真正有意义的事,就是一句空谈。

当公务员和“当官”是两码事该官员称,公务员这个职业的确会让你比较有地位,现在这社会不和谐的地方比较多,公务员身份在社会上比较不容易被人欺负。但是,当公务员和“当官”完全不是一回事。公务员职级结构俨然一座金字塔,越往上,人越少,大部分人终其一生都处在金字塔的最低端。当年曹松说:“凭君莫话封侯事,一将功成万骨枯”,就是这个的意思。

她说,“如我这般,到了副处级,才感觉事业算是起了个小步,为了这个起步,我花了七年多时间,而整个职业生涯里又有多少个七年?然而,即使我对自己的职业现状再不满意,在单位里也不敢有丝毫流露,因为和很多人比,这样都算进步快的了。”

据称,官场上的晋升,受很多因素的影响,背景、能力、机遇等等。作为在官场上缺乏父辈萌庇的你我,是无法预见自己的未来的。公务员晋升,很多时候要论资排辈,你得“熬”,熬年头、熬资历,而且还不一定熬得出头。大体上,30多前没解决正科,35之前没有到副处,40前没有到正处,50前没有到厅局级,职业生涯基本就可以一眼望到头了。如果是在县城,一个局长就算是很大的官了,也才正科,更难熬。

古时候就说朝中无人莫做官,现在也没少见“官二代”火箭式提拔的例子。现实中的官场,家庭背景真的是非常重要,但不是必要条件。

责任编辑:华长玖 来源:騰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