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2月PPI连续46个月下滑(组图)

发表:2016-01-1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1月10日讯】中国2015年12月CPI同比增长1.6%,符合预期;PPI同比下降5.9%,连续第46个月下滑。从全年看,2015年全国CPI上涨1.4%,创六年新低;PPI同比下降5.2%。分析师认为,食品通胀是CPI微升主因。尽管基数有利,PPI降幅毫无改善,工业部门通缩严峻。


 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涨跌幅(网络图片)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跌幅(网络图片)

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给出官方解读。

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同比涨幅略有扩大

从同比看,12月份CPI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涨幅与上月相同。从具体分类看,12月份鲜菜、飞机票、旅游、城市间交通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1.8%、2.3%、0.9%和0.5%,同比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了2.4、2.0、0.7、0.4个百分点。

从全年看,2015年全国CPI上涨1.4%,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3%,非食品价格上涨1.0%。食品中,猪肉、鲜菜、水产品价格分别上涨9.5%、7.4%和1.8%;非食品中,服务价格上涨2.0%,其中保姆和小时工等家庭服务、理发、学前教育、洗浴、衣着清洗价格分别上涨7.9%、5.4%、5.1%、5.0%和4.9%。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降幅略有扩大,同比降幅与上月相同

12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9%,降幅与上月相同。分行业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石油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7.3%、20.8%、18.7%、17.2%和13.9%,合计影响当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约3.7个百分点,占总降幅的63%左右。2015年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2%。

据《21世纪经济报道》,2015年CPI涨幅创出自2009年CPI负增长以来的6年新低。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4年CPI涨幅分别为-0.7%、3.3%、5.4%、2.6%、2.6%、2%。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称,雨雪天气增多,蔬菜等价格上涨推高食品通胀是CPI微升主因。尽管基数有利,PPI降幅毫无改善,工业部门通缩严峻。15年全年CPI和PPI分别录得1.4%和-5.2%,远低于14年水平。需求不足导致通缩升温是2016年内首要风险,政策宽松及供给侧改革应同时发力,力抗通缩。

申万宏观分析认为,货币政策方面,保增长以及供给侧改革需要一个宽松的宏观环境,被动的流动性收缩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对冲;考虑到2015年5次降息,2016年可能只降1-2次,2016年的利率环境在边际上没有2015年宽松,10年期国债指标利率可下降到2.5%左右。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