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落难获助100元路费 成富商后苦寻恩人27年(图)

发表:2016-01-09 1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壁顺苦寻何平27年,如今心愿终于实现。(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09日讯】37年前,广东揭阳人曾壁顺落难大连身无分文,何平收留了他,还卖掉自行车凑100元路费送他回家。曾壁顺回家后,到香港打拼经营玉器翡翠生意,成了当地知名富商。他苦寻恩人27年,如今心愿终于实现,昨日曾壁顺摸着何平的脸,痛哭失声。

37年前落难大连身无分文

据陆媒报道,事情还要从1980年说起。曾壁顺是广东揭阳人,当年曾来大连做生意,其间曾和何平有过一面之交。何平家住西岗区新起屯,曾把当时的家庭住址留给过他。没想到,曾壁顺生意失败,沦落到身无分文的地步。他不仅没路费回家,就连吃饭都成了问题。在举目无亲的异乡,曾壁顺想到了何平这个人。但两人的交情也只是“照过面”,可以说根本上还是陌生人,何平能帮他吗?

卖掉自行车凑路费送他回家

曾壁顺怀着忐忑的心情找到了何平。没想到,何平二话没说,当即就拉着饥肠辘辘的他到饭店吃了一碗面条。何平告诉曾壁顺,人都有落难的时候,就先且安心在他家住着,由他来想办法凑路费送其回广东老家。曾壁顺在何平家一共住了3天。其间,何平不仅给他提供吃住,还带他去傅家庄海滨散心。

住到第3天的时候,何平突然找到曾壁顺,手里拿着100元钱。“你拿着,当路费回广东吧!”曾壁顺有些吃惊,“这钱是哪来的?”要知道,何平当时是某国企的普通职工,月工资为38元。在当时,100元可不是小数目,是何平两个多月的工资。何平架不住他的软磨硬泡,最终说出了“秘密”。原来,何平把家里唯一的自行车卖掉了,在当时一辆自行车对家庭的重要程度,不亚于如今的私家车。

昔日落难人香港打拼成富商

曾壁顺离开大连时,与何平互换了地址,双方约定用书信保持联系。在那个年代,电话不像如今这般普及。曾壁顺回到广东揭阳后,去了香港。他曾几次给何平邮寄过衣服等礼物。何平说,当时从香港邮过来的衣服都很时髦,两人也会在书信中互诉衷肠。曾壁顺在香港打拼几年后,事业发展很顺利,经营珠宝翡翠生意,攒下了殷实的家底。但曾壁顺却始终未能忘却远在大连的恩人。然而,由于上世纪80年代何平居住的老屋动迁,双方失去了联系,找到何平成了曾壁顺的一块心病。

幸运终于找到恩人

1990年,当时已事业有成的曾壁顺曾专门来到大连,打听何平的下落。可是,曾壁顺发现,何平原先居住的平房已经变成了楼房。数次询问,也没打听到何平的住址。他只好带着遗憾回到了香港。此后,他曾委托与大连有生意往来的朋友打听何平下落,还是没能找到人。几年前,曾壁顺在手术治疗糖尿病并发症时,发生了意外事故,导致他的双目失明。

然而,这并没有动摇他找到恩人的决心。眼睛看不见了,他就委托司机继续寻找。今年1月3日,终于找到了大连恩人何平。

双目失明却执意来连谢恩

1月3日,何平拨打了曾壁顺的手机。两个人都非常激动。当何平听说曾壁顺患有糖尿病、双目失明后,更是不停地流泪。电话里,曾壁顺表示要来大连看看何平,何平劝他“别来了”,主要是担心这位老朋友的身体问题,可曾壁顺执意要来。

在香格里拉酒店宴请恩人

何平见到曾壁顺后,再次落泪。“当年他32岁,我24岁。他长得可帅气了呢,大高个、双眼皮,可现在,眼睛看不见了……”何平不断地发出感慨。

何平把曾壁顺接到家中,何平的妻子为曾壁顺包了馄饨。何平告诉曾壁顺,已经订了酒席为他接风。可曾壁顺却表示,他出发前就已经在大连香格里拉大酒店订了酒席,要隆重宴请昔日的恩人。

责任编辑:简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