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二孩难:青岛小学生成立“反弟弟妹妹联盟”(组图)

发表:2016-01-08 1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引发了一系列的家庭问题及社会问题。(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08日讯】据陆媒报道,由于大陆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引发了一系列的家庭问题及社会问题。据山东青岛市一小学四年级的班主任王老师说,前段时间,她发现班里有七八个孩子经常聚在一起窃窃私语,后来找了个孩子一问才知道,他们搞了个“反弟弟妹妹联盟”。

全面二孩放开后,不少人的生娃焦虑也来了。80后陷入一场拉锯战,“生吧,养不起;不生吧,一个娃又感觉太孤单。”家中老人却欢呼雀跃,边鼓敲得震天响,更有50后长辈许诺,生下二孩奖励10万元。生还是不生,难做决定。

诸多“过来人”的建议是:要二孩不光是钱的事儿,夫妻还要先过几道关。比如老大关,青岛小学生的“反弟弟妹妹联盟”就是一例。而比这更严重的事情早在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后就曾出现过。据报道,2015年1月,一名13岁女孩以死威逼父母放弃二胎,怀孕妈妈含泪流产。

生还是不生?无数中国家庭在天平的两边游走,难做决定。在一些有二孩的“过来人”看来,要二孩,夫妻先要过“六道关”。

第一关 身体关

再怀孕有风险 有的妈妈崩溃了

二孩对于妈妈的影响不仅在怀孕和生产时,有的妈妈生完老二后,精神一度崩溃。目前已拥有两个儿子的山东人乐乐,在刚生完老二后出现了严重的失眠,有一点儿声音、有一点儿光亮都睡不着,窗帘必须拉得严严实实的。“那段时间,每天天一黑,我就在脑子里问自己:今晚能不能睡着觉?”

刚生完老二那段日子,她的体力恢复得相当慢。“生完老大,我带着他到处玩儿,但到老二时,刚开始都带不动了,觉得自己很没用。”


影视剧《二胎时代》剧照(网络图片)

第二关 照顾关

家里老人70岁了 还有一身病

“生老大时,爷爷奶奶还能帮着看看,但现在两个老人都70多岁了,能照顾好自己就很不错,看孩子不敢指望他们了。”浩妈生了老二后辞职当了家庭主妇,每天早晨带上老二开车去送老大上学,回家后照顾老二、做家务,放学时再带着老二去接老大。“原先也想过找个保姆,但后来发现不现实。”

一些为了儿女们能去工作而帮忙带孩子的老人,也承受着极大的压力。“闺女去年生了个男孩,一男一女,两个孩子,我们也替她高兴。”65岁的老杜,今年和老伴一起住到了女儿家,帮着照看两个孩子。

“我们两个老人,本身也是糖尿病、高血压的一堆病,但是不能把自己当病人,也不敢病。两个孩子就已经照顾不过来了,我们两个再生病,让孩子爸妈怎么办”?

第三关 成本关

有了老二 老大兴趣班停了

开了一家自己公司的于先生,现在已感受到两个孩子带来的快乐。但在花钱这事儿上,于先生坦承,生二孩一定要有经济基础,花钱太多了。

于先生说,生老大的时候,在钱上没什么感觉,就是少买几件衣服的事儿;但有了老二后,明显感觉每月钱花得哗哗的。以前一个娃喝奶粉,一个月600元钱,现在是2个娃1200元,还有其他各种乱七八糟的花费,现在一个月差不多2000多元,“以后孩子长大了,教育类投入肯定更大。”

“刚有老二那两年,是因为老二年龄小、出不去;这两年老二也上幼儿园了,能出去了,但出去还是少。钱是挺重要的因素。”琳妈说,“现在老大的特长班也停了,没有时间接送是一方面原因,多少也考虑到钱的问题。”

第四关 老大关

小学生成立“反弟弟妹妹联盟

不少父母生老二,是想给老大添个手足,可是老大想不想要这个伴,就不好说了。

“我也是最近才知道,我们班有些孩子悄悄成立了反弟弟妹妹联盟。”山东青岛市一所小学四年级的班主任王老师说,前段时间,她发现班里有七八个孩子经常聚在一起窃窃私语,后来找了个孩子一问才知道,他们搞了个“反弟弟妹妹联盟”。

王老师说,这些孩子的父母都提到了生弟妹的事儿,孩子们都不太情愿。有的孩子对弟弟妹妹从一开始就不欢迎。


综艺节目《二胎时代》:老大也不知道该如何面对突然降临的老二(网络图片)

第五关 职场关

觉得产假有些短 想延长遭婉拒

去年底,尽管有想再生一个的愿望强烈,李女士却有些忐忑。“我们单位一个单独妈妈,明年4月份预产期,但产假就那么长,就想和领导商量着能不能多休半年,因为她怀的是双胞胎。我们领导说:你好不容易到了这个位置,咱们单位一个萝卜一个坑,你想放弃?再说了,你要延长产假,她们后面都要求延长,咱们工作怎么开展?”

李女士和那位单独妈妈都是单位不同科室的“小头目”,手底下带着3-4个人,“看样子如果想多休产假,就要放弃目前的位置了。”李女士说,她总觉得产假有点短,可如果养家糊口的担子放在丈夫一个人身上,压力也太大了,毕竟都是工薪阶层。

第六关 保姆关

金牌保姆5千多 夫妻“压力山大”

“我家老人指望不上,真要生二孩,只能雇保姆。特意去打听了一下保姆月薪,金牌还不是特别好的,白天班月薪5000元,要是24小时的,一个月得1万多元。”家住济南历城区的宁女士说起这个就有点垂头丧气,老家的母亲已经说了,她不能到济南看孩子,要是想生,只能放回老家养。

“这不是制造新的‘留守儿童’的节奏吗?”宁女士问了问身边朋友中那些老家在农村的,老人很多也是这种说法。

高昂的保姆费让她和丈夫打了退堂鼓。“我们两个人加起来一个月才万把块钱,给保姆了,我们吃什么?”

责任编辑:蒋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