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储创最大降幅 股市汇市警报双响(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6-01-08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外储创出史上最大降幅,资本外流规模加大(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0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据中国央行最新数据,中国2015年12月外汇储备3.33万亿美元,大降1079亿美元,创史上最大降幅。超预期的降幅意味着资本外流规模加大,并且逼近外储底线,同时股市和外汇市场也拉响了警报。

中国外储史上最大降幅 资本外流规模加大

据中国央行最新数据,中国2015年12月末外汇储备为3.33万亿美元,相对11月外储大降1079亿美元,创史上最大降幅。

自2015年8月11日中国央行调整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后,人民币连续暴跌。为遏制快速贬值预期,不少分析师认为中国央行在动用外汇储备干预市场。而中国外汇储备也确实加速下滑,8月更创下939亿美元的降幅。

中国外汇储备在2014年6月达到近4万亿美元的峰值,此后就不断下降。2014年12月底中国的外汇储备总额为3.843万亿美元,一年时间外汇储备下降超过5100亿美元。

国际投行高盛在报告中将中国的人民币稳定性和资本外流列为最大的担忧,并估计资金流出中国的步伐已经加速;另有分析师认为,上月美联储(Fed)加息也加剧了中国的资本外流,超预期的降幅对应着资本外流规模加大,这也可以解释为何会暂停部分外资银行的跨境业务。

2015年12月人民币汇率超预期大跌,离岸人民币和在岸人民币的汇率分别暴跌了1441和955点,且两者汇差扩大至751点,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必然造成资本外流加速。

一月外储或将继续下降 逐渐逼近底线

荷兰合作银行驻香港的金融市场研究主管Michael Every在2015年9月1日的报告中估算,要避免任何可能出现的短缺,中国央行必须有至少2.7万亿美元在手,因为六个月进口商品需要支付1万亿美元,还有1.7万亿美元得用来还外债。

去年12月11日,中国国内券商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综合IMF《外汇储备充足性评估》框架四项指标,同时考虑“一带一路”、亚投行等战略方面对外汇储备的要求,预计2.7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为中国央行的底线。

外储下降反应出结售汇市场供需失衡,从这个数据大概能预计到结售汇的数据令人堪忧,今年1月份的外储继续下降的概率比较大。中国的资本如果照目前的流出速度,外汇储备环比仍是大幅度下降的话,意味着正逐渐逼近外汇储备的底线,中国央行若无过多的外汇可以使用,那时人民币汇率将难以受到控制。

美联储加息后资本会加快回流到美国,另外,人民币加入SDR后贬值压力已不断累积。市场猜测央行后续干预汇率难以保持足够的力度和节奏,那么这种贬值很可能更为无序,跌幅也会更大。

股市与汇市的警报拉响

在去年中共当局已经对资金流出的非法与合法渠道进行封堵: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部署在大陆全范围开展打击地下钱庄行动;外汇管理局要求地方分局列出部分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交易活跃的企业名单,以此施压这些企业并约束其行为;对个人换汇也做出限制,尤其针对个人分拆结售汇的行为做出严格限制。

但并未缓解资金流出中国资本市场的压力,并由此带来流动性紧张。中国央行1月5日再向市场注入流动性,通过逆回购操作向金融系统注入1300亿元人民币,为2015年9月以来的最大规模,以缓和流动性紧张的压力。

股市的资金也在流出,1月4日A股暴跌,当日是大陆股市首日实行熔断机制,沪深300指数两度触及熔断阈值,下午跌至7%,A股提前收市;1月7日,因再次触发熔断机制,A股史无前例地不足30分钟全面停市。1月4日~7日,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入为-1771.65亿元。

1月7日晚,沪深证券交易所和中金所宣布从1月8日起暂停实施指数熔断机制。

外汇市场也呈现连跌态势,4日、5日两天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幅超过800点,在岸价跌幅超过400点。5日在岸和离岸价汇差超过1200点。

6日人民币中间价1美元对人民币报6.5314,7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6.5646元,创2011年4月以来的最低值,也是连续八个交易日贬值。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