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怎样活才能幸福?玄机都在心态!(图)

发表:2016-01-05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落差最高的那智瀑布。(摄影:李云飞)

有智慧的人从来不活在别人的嘴里,也不活在别人的眼里。相见是缘不见亦是缘,相逢是缘别离亦是缘。尘世两茫茫都在来回间。见与不见何苦贪恋。见与不见一笑之间。

不论你伤害谁,从长远来看都会伤害到自己。或许你现在并没有觉知但它一定会绕回来。凡是你对别人做的就是对自己做的;你让他人经历什么有一天也将自己经历。佛教所揭示的因果,并不是用来吓唬人的而是用来提醒人的。这个真理不管你是否相信,它都在那里,不增不减。

一位印度老人对孙子说每个人的身体里都有两只狼,他们残酷地互相搏杀。一只狼代表愤怒、嫉妒、骄傲、害怕和耻辱;另一只代表温柔、善良、感恩、希望、微笑和爱。

小男孩着急地问:“爷爷,哪只狼更厉害?”

老人回答:“你喂食的那一只。你的心所朝的方向就是你未来人生的路!”

学佛不只是对死亡的寄托,学佛的目的是为了正确的看待人生。透过佛家的无常观我们会明白很多事情虽然美好但不会持久。很多时候虽然痛苦但终究总会过去。所以,佛教的“无常”是人生最好的启示,它让我们在变化多端的环境中能升起智慧的观照。

佛法的作用是什么呢?就是调伏自心。许多人一心只想求长寿、求无病,想要修持财神求财富或者修持度母求生儿子,总之都是带着短视近利的世俗心态而修持,其实这样已经完全跟佛法相违背了。

叩拜不是弯下身体而是放下傲慢;念佛不是声音数目而是清净心地;合掌不是并拢双手而是恭敬万有;禅定不是长坐不起而是心外无物。欢喜不是颜面和乐而是心境舒展;清净不是摒弃欲望而是心地无私;布施不是毫无保留而是爱心分享;信佛不是学习知识而是践行无我。

一个人吃的专挑自己喜欢的,住的专挑自己喜欢的,交往的人专挑自己喜欢的……那一旦遇到不喜欢的就会感觉无法接受。其实外境不可能永远给你提供快乐,只有学会适应不喜欢的才能让快乐永远下去。

人生中不争就是慈悲,不辩就是智慧,不闻就是清净,不看就是自在,不贪就是布施,断恶就是行善,改过就是忏悔,谦卑就是礼佛,守礼就是持戒,原谅就是解脱,知足就是放下,利人就是利己。

很多时候我们看到了浮华却看不透其下涌动的暗流:有些人表面很幸福是他掩藏了难言的苦;有些人脸上挂著笑心里满是无声的泪。爱炫耀的人其实心灵多空虚;常居上的人方知高处不胜寒。怎么舒服就怎么生活,别人的评说真的没那么重要,幸福与快乐不在别人的眼神中而在自己的心中。

世态炎凉,无需迎合,人情冷暖,勿去在意。身在万物中,心在万物上。静听大海潮起潮落,笑看天边雁去雁回。宠辱不惊,去留无意,以平常心对待无常事,淡然看待人生的得失,荣辱与成败。在纷扰喧嚣的红尘,亦能简单明约,空静安然地享受生命与生活。

看淡人间事,潇洒天地间。再幸福的人生也有缺憾,再凄凉的人生都有幸福。潇洒的人生,要学会淡看缺憾,随缘而动。所谓随缘,就是尽人事而听天命。有随缘的心态,才能看淡失去,而把精力放到你可能的拥有上。失去变淡了,痛苦就轻了;拥有看重了,快乐就增值了。潇洒的人生,心里只愿装着喜乐。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