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珍宝沉船百年后被发现 引发争夺战(组图)

发表:2016-01-03 0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著名海战油画《“圣荷西”号爆炸》。作者是英国著名的风景画家塞缪尔·斯科特,他也是著名的海战油画家。(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03日讯】1708年,一艘满载金银的西班牙大帆船在哥伦比亚附近海域沉没。这艘名叫“圣荷西”号的大船在此后的300百年间引发了前仆后继的搜寻,并被称为世界遗失的十大宝藏之一。

据《新京报》报导,近日,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宣布,哥伦比亚在外海发现了“圣荷西”号,并决定对宝藏进行打捞。该船被历史学家和寻宝者称作全世界沉船中的“圣杯”,其装载的财宝价值约20亿美元(相当于人民币约130亿元)。

然而,这笔宝藏究竟应该归属谁?哥伦比亚政府、自称曾参与寻宝的美国公司,还是原本的船只归属国西班牙?曾经毁灭于一场争夺战的“圣荷西”号,在300多年之后,或许会掀起又一场血雨腥风。

在寻宝者的眼里,“圣荷西”号是众多海难沉船中的“圣杯”。此后的数百年中,人类从未停止过对“圣荷西”号的搜寻和打捞。然而,直到2015年的11月27日,人类才得知它的下落。

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2015年11月27日在推特上表示,“好消息!我们发现了‘圣荷西’号大帆船。”

这个发现“对于哥伦比亚来说,是史无前例的事件”,喀他赫纳市长迪昂尼西奥·威勒斯表示。


科学家利用深海摄像头,在海底拍摄的“圣荷西”号上所载的货物。(网络图片)

哥伦比亚人类学与历史学研究所所长蒙特内格罗说,从一些残骸图像判断,这艘新发现的沉船“毫无疑问”就是“圣荷西”号。

在哥伦比亚政府宣布之前,美国寻宝公司“海洋搜索舰队”声称,他们1981年就已经发现了“圣荷西”号的位置,理应分得一杯羹。他们在一名探险企业家提供部分资金的情况下,花费200多万美元和10年时间,锁定“圣荷西”号的位置,并在1982年与哥伦比亚政府签署了协议,哥政府承诺给其沉船35%的财富。

然而,这一决定被哥伦比亚议会推翻了,1983年哥伦比亚政府正式宣布:“圣荷西”号是哥伦比亚的国家财产。

随后,“海洋搜索舰队”与哥伦比亚政府在美国法庭打起了官司,探索遗骸以及搜寻宝藏的进程则一直被这起官司所搁置。

经过15年的漫长诉讼,美国一个法庭2011年最终判定,“海洋搜索舰队”公司的证据不足,宝藏应归哥伦比亚政府所有。但“海洋搜索舰队”公司则表示,他们将继续上诉。

不过,如今,西班牙政府也正在考虑是否发起诉讼。西班牙文化部长何塞·玛利亚·拉塞尔提醒哥伦比亚政府说,西班牙对于收回“沉没的财富”有着“清晰的立场”。

日前,哥伦比亚方面已宣布,将在喀他赫纳修建一座大型博物馆陈列沉船上的宝藏,供国际学者研究和游客参观,而打捞宝藏将是一个长期的浩大工程。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