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家国有船厂破产倒闭

作者:界面 发表:2016-01-0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1月03日讯】低迷的中国造船市场,多年来首次出现国有船厂破产清算的一幕。舟山五洲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下称五洲船舶)成为最先倒下的那一个。

浙江省舟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公告称,根据浙江海运集团的申请,裁定受理该集团子公司五洲船舶破产清算一案。法院将于2016年1月15日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五洲船舶的全部资产已予以保全并封存财务账册。

位于舟山市定海区的五洲船舶成立于2001年10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主要从事修造船业务。其公司股东包括浙江海运集团、海运集团浙海海运有限公司、海运集团温州海运有限公司、海运集团台州海运有限公司以及浙江舟山-海海运有限公司。

五洲船舶的厂区占地面积484亩,岸线3000余米,具备建造10万吨级以下、符合国内外船级社建造规范船舶的能力。一位五洲船舶的员工告诉界面新闻记者,船厂目前处于停工状态,已在三四个月前进入破产程序。

尽管此次破产清算的五洲船舶体量并不大,但其国资背景却颇为引入关注,它也因此被称为近十年来首家破产倒闭的国有船厂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金鹏告诉界面新闻记者,确实是近些年来首个国有船厂破产重整事件。

截至2015年9月30日,五洲船舶已深陷资不抵债的困境中。舟山市中院称,根据该公司财务报表,其负债合计为9.11亿元,主要涉及农民工工资、船舶配件供应商货款和税收机构税费等;资产总额为5.34亿元,主要包括国有土地使用权、办公楼和船舶修造设备及设施,另有4艘尚未建造完成的船舶、1艘船舶因交付问题正在仲裁。

11月底,舟山市中院已指定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浙江京衡(舟山)律师事务所担任五洲船舶的公司管理人,接受五洲公司债权人的债权申报。界面新闻未能联系到五洲船舶及管理人对公司破产重整进程予以置评。

这并非第一家陷入经营困境的中国造船企业,2015年以来,已相继有东方重工、正和造船以及明德重工等民营船厂申请破产重整。

在中国造船市场持续疲软的大背景下,船厂的经营压力也在持续增加。来自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中国造船企业承接新船订单2319万载重吨,同比下降59.1%。11月底,手持船舶订单12939万载重吨,也同比下降15.1%。此前五年,中国一直保持着新船订单全球第一,但2015年一季度起,这一位置就被韩国所取代。

国内造船业还面临着结构性产能过剩的困扰,目前中国造船产能已经由8000万载重吨下降至约6500万载重吨,但常规船型的建造产能仍然占据大部分,这也是最容易遭遇冲击的市场。

中船协秘书长金鹏表示,虽然新接订单数量出现下降,但目前船厂的手持订单还有相当数量,国内造船行业盈利能力已大不如前几年,不过整体仍能保持盈利。2015年1-10月,规模以上船舶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56.7亿元,同比下降28.5%,其中船舶制造业101.2亿元,同比下降13.5%。

但有关国内船厂的坏消息似乎没有停止的迹象。12月23日,另一家国有船厂江苏舜天船舶公告称可能进入破产程序。中国银行崇川支行以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为由,向法院提出对舜天船舶进行重整的申请,法院目前还未明确是否受理此案。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