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能过剩成痼疾 “僵尸”国企难除

发表:2015-12-30 0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2月30日讯】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目的是总结2015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并部署2016年经济工作,确定了五大经济任务,排在首位的就是化解过剩产能问题。

中共当局多次提出要去多余产能,推进企业优胜劣汰,通过兼并重组、破产清算,实现市场出清。李克强也表示要花更大力气对产业结构进行改造升级,所以与一些担忧就业和地区经济问题的地方相比,中共中央的态度十分坚决。

据官媒报导,日前李克强在经济工作专家座谈会上称,“要下大决心,下一步将对‘僵尸’企业、绝对过剩产能的企业狠下刀子,下决心选几个产能严重过剩的领域下手”。

李克强明确提出,对不符合国家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和长期亏损的产能过剩行业企业实行关停并转或剥离重组,对持续亏损三年以上且不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企业采取资产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等方式予以“出清”,清理处置“僵尸”企业,到2017年末实现经营性亏损企业亏损额显著下降。有分析称,这无疑为减亏、去产能定下了任务表和时间表。

目前大陆无论是高耗能的电解铝、钢铁制造,还是新兴产业的光伏太阳能和风电,以及造船和钢铁业中高端产品的硅钢,均被业界认为产能过剩。尤其是钢铁、铁矿石、煤炭、石油、石化等重化工业部门的产业过剩尤其严重。中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已连续40多个月下降,这五大行业对整个工业PPI下降的“贡献”占70%到80%。

12月26日,工信部副部长冯飞表示,对于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目前发改委和工信部正在研究和制定方案。具体操作路径将以推进产业重组为主要方式,多重组、少破产。工信部日前提出,将开展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试点。

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目前国有企业在传统产业、产能过剩行业、重化工行业分布较多,去产能作为明年的重点任务,国企改革意味着这些国企将退出市场。去产能首当其冲的是八大行业,即钢铁、煤炭、水泥、玻璃、石油、石化、铁矿石、有色金属。

“僵尸”国企难以退出的主要原因,一是就业问题,由于这些企业员工众多,人员安置等推行起来难度不小;二是对不良资产的担忧,市场难以消化;三是考虑到对地区经济的影响,地方政府的怠政会产生阻碍。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