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朔无礼割肉 乳母尽忠(图)

发表:2015-12-28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方朔无礼割肉


东方朔,汉武帝的大臣。(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东方朔是汉武帝的大臣,以言语风趣著称。有一年三伏天,武帝下诏众人来领肉。大家来了,可是奉诏主肉的官员却迟迟不来。等了好久后,东方朔就拔出剑来,自己上前割了一块肉,对大家说:“三伏天肉容易坏,大家快割了拿回去吧!”说完,自己就捧着肉回家去了。

第二天,汉武帝问东方朔:“昨天赐肉,你为什么不等诏书下来,就擅自割肉回家,这是为什么?”东方朔免冠谢罪,武帝说:“先生起来,自己说说自己的罪过吧!”

东方朔拜了拜,站起来,说:

东方朔啊,东方朔啊!

受赐不受诏,你为何如此无礼?

拔剑去割肉,你为何如此鲁莽?只想割一块,你为何如此廉俭?

回家献妻儿,你为何如此仁爱?

汉武帝听了笑起来,说:“我要你批评自己,却表扬起自己来了!”接着,又赏给他一些酒肉,让他拿回家去了。

(事据《汉书》)

乳母尽忠 敌国敬重

战国末期,秦国进攻魏国,大获全胜,但魏国的小公子却因逃亡,而未能捉获。于是,秦国告令魏国:“有能捉住魏国小公子的,赏金千斤;藏匿小公子而不交出来的,诛灭十族。”

原来,小公子是由他的乳母,带着他逃跑了。有人对乳母说:“献出小公子能得重赏,你知道他的下落,应当去报告。”

乳母正言厉色地说:“我不知道公子的下落,即使知道,我宁可死,也不会去报告。我听说忠不叛上背正,勇不自私怕死。凡是为别人养孩子的,都尽力让他活,而不会因为贪利而让他死。我难道可以见利忘义、贪生怕死吗?”听到这话的人,都被她的凛然正气所慑服,不再作声了。

于是,乳母就带着小公子,顺利的逃到了山泽中。

后来,被秦军知道了,就追到那座山崖前,因山险路碍,不敢钻进去,就众箭齐发。那位乳母,用自己的身体掩护小公子,身中十二箭,始终未让箭射中小公子。

秦王听说后,很受感动,讲:“任何一个国家里,有这样忠信的臣民,都是值得庆幸和嘉奖的!”

于是,秦王下令:以隆重的仪礼,祭奠那位乳母,并封其兄为大夫。

(资料来源:《韩诗外传》)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