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为什么六次下江南?(图)

发表:2015-12-24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乾隆皇帝(即高宗弘历)在位六十年,不但曾于乾隆十六年(一七五一)、乾隆二十二年(一七五七)、乾隆二十六年(一七六二)、乾隆三十年(一七六五)、乾隆四十五年(一七八○)、乾隆四十九年(一七八四)六次南巡,到过淮安、扬州、苏州、杭州、徽州、江宁等江南许多地方,而且还将他的“南巡”视作其平生最重要的两件大事之一。

“江春徽菜接驾宴”

他在《御制南巡记》中说:“予临御五十年,凡举二大事,一曰西师,二曰南巡。”为什么乾隆皇帝要如此兴师动众地南往北返、一连六下江南呢?有的说是乾隆皇帝“艳羡江南,乘兴南游”的,有的说是“搞清自己的出身真相”的,有的说是“希望南巡解决社会问题”。然而,答案至今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最新的一种说法,就是我们在此介绍的“徽菜说”,即:乾隆皇帝一下江南之后的多次江南之行,实在是为了能再次亲临扬州等地、再来品尝江春为他提供的接驾徽菜等盛宴佳肴而来。那一席又一席的“江春徽菜接驾宴”上的“徽菜”等江南美味佳肴,不但是他平生所从来没有品尝过的,甚至是连听也没有听说过的、见也没有见到过的,因此好奇心大获满足,并且一尝而不可收、不能忘。乾隆回京后,好几次都回味起江南巨富江春的徽菜佳肴,几次旨令御厨烹制,却始终难以如愿,总是做不出那个味。于是,只得一次又一次地再下江南、再见江春,才能尝到那个味、一解那个馋,正所谓“民以食为天”,“吃”,才是天下最大的大事儿。

为让御厨习得烹饪技术

同时,乾隆皇帝之所以要六次下江南,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一次又一次地带来他的御厨班子随行,以便学得江春接驾宴中的徽菜佳肴的烹饪技艺,并采购到相关徽菜原料带回宫中去试做。然而却都未能奏效,于是只得一次又一次地让他们随行、再学,直到彻底失望为止。

在以上几种说法中,唯独这个说法中的“美味诱惑”,最足以成为乾隆皇帝六下江南的强劲理由;而其它的几种说法,都只能解释为“一下江南”的理由,却无法成为他为什么要一连六次下江南的理由。

因此,我们甚至还可以因此而作出这样的假说:“江春徽菜接驾宴”的徽菜,更为这位最终活到了八十九岁的、在中国历史上二百多位帝王中寿命最长的乾隆皇帝的健康长寿,立下了汗马功劳。

以布衣上交天子 江春接驾专出“特色牌”

江春(一七二○─一七八九),字颖长,号鹤亭,又号广达,安徽省古徽州府歙县江村外村人。清代著名的客居江苏扬州业盐的徽商巨富,为清乾隆时期“两淮八大总商”之首。因其“一夜堆盐造白塔,徽菜接驾乾隆帝”的奇迹,而被誉作“以布衣上交天子”的“天下最牛的徽商”。据《扬州画舫录》所记,江春任总商四十年,先后蒙乾隆赏赐“内务府奉宸苑御”、“布政使”等头衔,荐至一品,并赏戴孔雀翎,为当时盐商仅有的一枝,时谓江春“以布衣上交天子”,“同业中无不以为至荣焉”。

乾隆皇帝六下江南,均由江春承办一切供应,筹画张罗接待,即所谓“江春大接驾”。乾隆皇帝曾于金山行宫与江春奏对称旨,亲解御佩荷囊,面赐佩带,晋秩内卿,并两次亲临江春的别墅“康山草堂”,赐金玉古玩,题写“怡性堂”匾额,并以“盐商之财力,伟哉”赞叹江春的“一夜堆盐造白塔”的奇迹。

徽州钜贾江春虽然长期客居扬州,然而却一直生活与拚搏在他刻意营造出的“徽州殖民地”氛围中:住的是徽派特色浓郁的别墅以及私家园林,吃的是从老家徽州带去的家厨团队与主要原材料烹制出的徽菜佳肴,玩乐的是自家组建的“德音班”、“春台班”等徽剧家班,甚至于平常的生活会话用语,也因为乡人聚居的缘故而照旧使用家乡话。特别值得一提的有两件事儿,一件是:江春家的“春台班”,乾隆五十五年(一七九○年),与“三庆班”、“四喜班”与“和春班”一道,奉旨入京为乾隆皇帝八十大寿祝寿演出,演绎出历史上非常著名的“四大徽班进京,导致京剧诞生”的重大事件;另一件是:江春接驾乾隆宴,就是由他的家厨团队根据江春的设计,主厨进而精心烹饪制成的。

为什么“布衣江春”能够参与每一次的接驾并获得乾隆皇帝的厚评与褒奖呢?那个中之妙就在于,江春所献的,恰恰正是地方官员们所或缺,又是乾隆皇帝从来也没有品尝过的“地方徽菜”,江春打的是“特色”牌。

江春徽菜接驾宴的菜谱

那么,这些“江春徽菜接驾宴”的神秘的综合菜谱到底都有些什么呢?研究结果表明,它们有:

茶品部分:现在已经成为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徽州锡格子茶”,传统茶品及其礼俗献上,内有徽州传统著名极品茶点“顶市酥”、“寸金糖”、“伏岭饼”、“交切片”等,以及“徽州五香茶叶蛋”。

早点部分:冰糖燉燕窝。

饮品部分:徽州漕溪出的“黄山毛峰茶”等。

果品部分:歙县三潭枇杷、黟县里仁香榧等。

食品部分:灵山贡米造成的香米饭、徽州拓粿等。

贡品部分:徽州文房四宝盒、徽州贡菊等。

菜品部分:绩溪一品锅、金银白玉板、红嘴绿鹦哥、霹雳一声响、鱼头燉豆腐、沙地马蹄鳖、雪天果子狸、腊香问政笋、肥鸡烧豆腐、徽州馄饨鸭、青菜鸡丝豆腐汤、徽州腐衣圆子汤等。

“六度南巡止,他年梦寐游”,这是乾隆皇帝第六次南巡之后写下的诗句。自此,“乾隆皇帝下江南”,便成为中国风流史上的一段绝唱;自此,创造出“一夜堆盐造白塔,徽菜接驾乾隆帝”奇迹的江春,便也成为了徽商史上“最牛的徽商”;而那一席席由江春精心设计的“江春接驾宴”,如今经过“徽商会馆”的涅盘再生,已经成为“徽宴官府菜”中的特筵,成为高官白领们、美食家们以及芸芸众生走进“徽商会馆”的诱惑之一。

责任编辑:镶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