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妙方:预防感冒的小撇步(图)

发表:2015-12-09 0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抗感冒病毒,除了求助医生,民间各式各样的预防感冒小偏方都派上用场。(网路图片)

每到季节转换的时候,通常也就是感冒流行期,很多人为了对抗感冒病毒大伤脑筋,除了求助医生外,民间各式各样的预防感冒小偏方都派上用场。

1、热咸柠檬茶

新鲜柠檬切1~2片薄片,放盐巴约一公克,冲热开水趁热喝,不然放久了会变苦,感冒刚开始时多喝几杯就不至于恶化,能顺气化痰、消除疲劳,饭前饭后都可以喝,不伤胃。

2、热番石榴茶

两个台湾小番石榴或一个泰国大芭乐,每个切成四片,加入七碗水,煮开后再以小火煮五分钟,去渣当茶喝。它有清热、解毒、利尿和消炎的作用,尿尿次数增多感冒就好得快。

3、地瓜姜汤

将一个大地瓜削皮后切成小块,一块生姜切成薄片,加水六碗,煮熟后再加五大匙红糖,每天早晚饭后喝一杯。它有补充营养,生姜可去寒气。

4、薄荷茶

可至市场或青草店买新鲜薄荷叶,每次拿一两薄荷叶冲热开水喝,每天早晚饭后喝一杯,适合口干、喉嘴痛、没有痰或痰黄黑的热感冒。

5、热梅茶

每次用五个醃渍苏梅或红盐梅(可到超市购买)冲热开水一大杯,搅拌五分钟再喝,早餐与晚餐各喝一杯。它有显著的抗菌作用。对于各种细菌如大肠杆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等均有抑制的作用,因此对感冒有一定的效果。

6、洋甘菊茶

睡前喝一坏洋甘菊茶,除了可以高枕到天亮之外,可消除早期感冒症状。它有消炎、解热、安眠的效果。

7、迷迭香茶

使用新鲜的迷迭香泡茶饮用,或是在煮沸的热水中加入迷迭香、薄荷业、柠檬等植物,把药汤倒进脸盆里,头上盖一块毛巾薰吸蒸气,会改善呼吸系统的症状。

8、蜂胶

蜂胶是由蜂蜜制造出来巩固蜂巢抵御外侵者的胶质,且蜂胶中的黄酮能抗菌、防止感染,其中地有机酸更能有效的对抗流行性感冒病毒。

9、桂皮茶

将一小匙的桂皮粉、两片大蒜在250毫升的水煮沸20分钟,然后加入蜂蜜和柠檬汁,每天1-3坏都可以让你对抗病菌。

10、热甘蔗汁

作法:甘蔗汁加热后加几滴柠檬汁。

甘蔗汁有滋润、滋阴的效果,对感冒久了喉咙干痒、老是想咳嗽,有解缓效果。不要选择精制过的甘蔗汁,现榨甘蔗汁含有较多矿物质,柠檬汁的丰富维他命C能预防感冒。

买现榨的甘蔗汁,选颜色浅的比较新鲜,用锅子加热后,甘蔗汁沸腾将炉火关掉,然后买新鲜的柠檬取汁滴在甘蔗汁中,如想喝甜一点,柠檬汁就加少一点,最好趁热喝。

热甘蔗汁改良版=甘蔗汁稀饭

米100g+甘蔗汁100g+水300CC

功效:润燥止咳、缓解风热型感冒、补脾养胃。

11、烤橘子

作法:在橘子蒂头挖洞,加1小撮盐巴用铝箔纸包起来,放入烤箱烤5分钟。

中医说法:柑橘类对风寒或风热型的咳嗽,能止咳、化痰、润肺,建议连皮或细丝纤维一起吃。

营养师说法:橘子属于冷性食物,但经过加热就变成热性食物,对干咳有舒缓效果。

12、烤橘子+麦芽糖

材料:3g烤麦芽糖用铝箔纸包住烤至微焦。

功效:麦芽糖也有治咳功效。烤橘子如搭配对舒缓咳嗽有帮助的麦芽糖,治咳效果更佳。

13、橘皮乌梅汤

材料:橘皮2个+乌梅6颗+杨桃1颗,用3碗水煮制成1碗水即可

14、去咳止痰妙方蕃茄沾红糖

蕃茄可说是最便宜的抗癌水果,它含有丰富的抗氧化成分,可抑制体内自由基的活动。蕃茄也可以治疗咳嗽,祛痰的效果奇佳,如果有咳嗽的症状及平日多痰或因感冒引起的多痰,都可以试试这个方法。

作法:

取熟透的蕃茄切成片,直接沾红糖即可食用,一次吃一盘,每日食用次数不拘。

功效:止咳化痰。

对于已经感冒的,自然要多休息或就医,至于喉咙稍微不舒服、尚未发病的,中医内科主任林胤谷建议,可透过“逼汗”方式防止恶化,例如多喝热开水、热茶或煮碗热腾腾的鸡汤,以盐水漱口,都可以预防感冒,另外,吃大蒜、辣椒、山葵也有帮助,冒了汗,症状会舒缓许多。

不过,医师强调,食用辛辣食物只适合咳嗽症状出现前,如果喉咙已经痒到不行,咳不停,绝对不能吃辛辣食物或冷饮刺激。

责任编辑:心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