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生命在逆境中升华(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15-12-05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纽约长滩受桑迪飓风摧毁之后停摆的巨钟。(摄影:云中君)

在世界之都──纽约经历了两年多饱受风寒的岁月,这也许是我人生中难以躲避的一个大劫。每个星期工作七天,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食无定时,睡眠严重不足,导致每天昏昏沉沉,身体因长期透支而虚弱不堪。然而,当我熬过了这段经历,回头看看那些折磨人的痛苦其实什么都不是,反而为我积蓄了更为广泛、深刻的写作素材。曾经有一位哲人这样对我说:“大磨难造就大英才,大风雨成就大风流,大悲欢书写大人生。”

细思之,出生为人,总是从平坦和富裕的生活中获益甚少,从炼狱般的磨难中获益最多;从顺境中获得的教益浅,从逆境中获得的教益深。一般人大多羡慕权势和富贵,但是唐朝的李林甫做了近20年的太平宰相,却没有留下任何显赫的政绩和文学作品。一个人在人生中所经历的磨难,其实也是一种无形的财富,如能正确视之,端正心态,就必能造就一个非凡的人格。

一本巨作的背后必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每当我披阅古今中外的名人传记,必抚案叹之,感慨万千。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太史公司马迁在《报任安书》中说:“古者,富贵而名磨灭者不可胜记;唯倜傥非常之人称焉。盖西伯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在现实生活中,没有一个人的一生是一帆风顺的。越是伟大的人生必定要经受超出一般人的失败和挫折的磨炼,要想成为一位伟大的人就必须经受住这种磨炼,而经受住这样的磨炼就需要具有一种坚韧不拔的意志。人生中的各种苦难与生老病死可以使一般的人感到不幸,然而它同时也能磨炼人的意志并造就高尚的人格魅力。

流亡在法国的诺贝尔文学奖高行健先生亲身经历了“文化大革命”所造成的苦难,才写出了像《灵山》那样震人心魄的名作。回首细望古今中外的风流人物,每一个辉煌的名人背后都隐藏着巨大的辛酸与泪水。汉朝的太史公司马迁因为汉武帝向他询问看法时说了真话,为投降匈奴的李陵将军辩解了几句,结果遭致“上以迁为诬罔,欲沮贰师,为陵游说,下迁腐刑。”腐刑就是处以宫刑,这是一种极为惨无人道的刑罚。尽管司马迁是一个意志坚强、胸怀大志的人,可是他每当想起自己受宫刑这一耻辱时,都仍然要发汗沾背,想“引决自裁”,不想再活下去了。然而,正是这个巨大的苦难使他发愤写成了“史记”,由此造就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伟大的史学家。

当世人阅读流传千古的《早发白帝城》一诗之时,没有人想到诗仙李白刚刚躲过了一场杀身之祸,因为有当朝大将军郭子仪以自己的官爵力保,李白才得以免去死罪,遇赦而还。当然在此之前,也因为有李白的力保求情唐玄宗才赦免了贻误军机的郭子仪的死罪,否则如果朝廷错杀了郭子仪,叛将安禄山就从此没有了克星,朝廷再派不出得力的战将去平定“安史之乱”,大唐王朝的历史可能为此会缩短150年。

宋朝名臣范仲淹两岁时丧父,随母远嫁,幼时读书甚至连一碗粥都难以吃到,其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宋朝的著名史学家司马光也出生于寒门,累经苦难,最终写出了巨著《资治通鉴》。宋朝大文豪苏东坡的人生魅力也在于他对苦难人生的超越,才写出了《赤壁赋》那样流传千古的名作。这些伟人所创造的辉煌成果的背后,都忍受过巨大的精神压力。因为他们承受了上天所赐予的一切苦难,最终这些苦难都变成了精神财富。

苏东坡一生历经了北宋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徽宗五个朝代,这正是朝廷内部政局多变、党争不断的时代。苏东坡虽是旷世罕见的天才,可是他一辈子都受小人排挤,甚至连王安石、司马光等那样的贤人也容不得他,让他在充满诋毁的谣言、极端的贫困中浪费人生。他甚至从宰相的候补人选的高位上跌落下来重过贫民的生活,这实在不是常人所能忍受的人生苦难。然而,苏轼不仅克服了这些磨难,还创造了丰富的精神财富。假如苏轼当时得君行道,当一辈子宰相也许在历史上留下的也不过是一时的政绩而已,他没有能从政去发挥自己的才能,而是将才能都发挥到文化事业上,给后人留下了真正不朽的文化遗产!

苏东坡的人生中经历过数次大起大落,年轻时入京科考,就得到了欧阳修等朝中大佬、大文豪的赏识,仁宗皇帝更是高兴地对其皇后说:“今科取士给儿子得到了一个可以当宰相的人才。”不过人算不如天算,苏东坡却一直当不成宰相,屡遭贬谪。在王安石最初变法之时,苏东坡原来跟司马光一样主张变法,可是看到王安石激进而损害老百姓的利益去变法,导致国进民退的状况时,就走向了反对变法。在被贬官之后,幸免一死的苏东坡也没有把写诗的爱好戒掉,一出了监狱就继续写诗填词。几经波折待到宣仁太后死去,司马光等人被列为元祐党人,苏东坡再次被贬官,而且最后一次一直被贬到有“天涯海角”之称的海南岛。然而面对这样前所未有的苦难人生,他没有埋怨朝廷,没有消极悲观,而是越来越乐观,越来越旷达大度,自言上可陪玉皇大帝玩耍,下可与悲田院的乞丐交朋友。

许多历史事实证明,古之圣贤者,皆是累经磨难、饱受痛苦、在逆境中经受了千锤百炼之人,他们坚韧的意志与强大的生命力使他们创造出了生命的奇迹。因此,大悲欢书写大人生。人生中的悲欢离合,从另外的角度去观察,也可能是上天的恩泽。人在难中,如果能坚守心灵深处的高贵,磨难就必能成为灵魂升华的阶梯。充满苦难的人生经历,最终都是走向成功的垫脚石。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