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有灵:通灵的义牛(图)

作者:严自律整理 发表:2015-12-01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朝人朱恺,字寿仁,性情淳厚好学。他们家里,从来不吃牛肉、狗肉,已经有三代了。(网络图片)

朱恺小时候失去了父亲,身体瘦弱,经常得病,每次喝了牛肉汤就好。因为家里比较贫困,就在邻村给学生教书。端午节的时候,得到酬金八两银子。在回家的路上,到一座古庙避雨,见墙壁上贴着两张纸,一张写着杀牛的果报,另一张写着吃牛肉的果报,读来言词哀伤恳切,不禁惭愧地流下汗来。他怅然地想道:“我今年二十九岁了,还没有被录取为秀才,未必不是喝牛肉汤的缘故。况且,违背祖辈的训诫,属于不孝;食用有功的牲畜,属于不仁;放任自己的口腹之欲,属于不义;看到这种行为的果报,却不能痛改前非,属于不智。犯了这样四条重罪,恐怕灾祸就要降临,哪还有什么功名福禄呢?”于是他到神像前叩头祷告,立誓再也不喝牛肉汤。

雨停后,他正要继续赶路,碰到村里的屠夫尤光宇进庙。朱恺问道:“你从哪里来?”尤光宇答道:“近来买了一头瘦牛,担心会亏本,特来庙里求签。”朱恺又问:“牛在哪里呢?”尤光宇说:“就在庙外。”朱恺出来一看,见那头牛双膝跪在地上,泪如雨下。朱恺心里非常怜悯它,就问牛值多少钱?尤光宇说要七两银子,朱恺就如数给他。尤光宇嫌银子成色低,又要再加三钱银子,朱恺又补给他。买下这头牛后,朱恺在一块木板上写了“神明放生”四个字,挂在牛的脖子上,然后解开拴在牛鼻上的绳子,把它放走了。

这一年,朱恺终于考取了秀才,成了本乡王贤家的上门女婿,王家是这一带有名望的家族。一天,他和岳父一起喝酒,谈起了以前放牛的事。这时仆人进来禀报:“门外有头牛,脖子上挂着一块木板,怎么也赶不走。”朱恺出来一看,认出是自己放生的那头牛,于是就让仆人牵到后园的空房里。

此前,乡里有个惯犯,外号“人狝猴”,对王家很熟悉。因为看到他家女儿的嫁妆丰厚,这天夜里,就在养牛的那间空房旁边,从墙上挖洞进来,直接来到朱恺所住的新房,把衣物首饰装进袋子,准备出门溜走。那头牛突然闯了进来,撞倒桌子,发出很大的声响。朱恺被惊醒,大声喊道:“有贼!”全家人也都惊呼起来。盗贼感到害怕,就从牛的身下往外爬,牛发了怒,抬起蹄子踩住袋子。这时抓贼的声音更急,盗贼只好丢掉袋子逃走了。

朱恺的岳父见袋子里物品完好,非常感激这头牛,仍旧给它系上鼻绳,养在原来的空房里,从此岳父家也立誓永远不吃牛肉。

过了不久,在一个下雨的晚上,这个盗贼又来到王家,砸开后园的门,进来见到那头牛好像很愤怒的样子,因为上次入室偷盗被牛所败,所以这次,没敢进去。他顺手把牛牵了出去,扔掉挂在牛脖子上的木板,把它卖给了屠户,得到四两银子。正好朱恺替岳父外出收债,经过屠户的门口,一眼看见这头放生牛,问起原因,屠户将实情告诉了他。牛还像上次那样,在他面前跪着流泪,朱恺又如数把牛买下,重新挂上一块木板,写上“雷电放生”,然后解开绳子把牛放走了。

过了几年,朱恺在古田的富户钟宽家里当教书先生。附近村庄有一伙强盗,聚众抢劫,钟宽非常担心。朱恺就替他出谋划策,增修加高围墙,以防不测。忽然小僮来禀报说:“不知从哪里来了一头牛,脖子上挂着一块木板,一直站在教书先生的房子外面。”朱恺吃惊地说道:“这就是我放生的牛,一向都很机敏警觉,它来到这里,预示着强盗们也快要到了。”于是,对钟宽详细讲述了这头牛在岳父家赶走盗贼的事情,敦促他严加防范。

到了第三天的夜里二更,强盗们果然来了,拿着刀,去放火。钟宽爬上梯子向外望去,火光中见到有一头牛,怒吼着横冲直撞,四蹄如飞,用牛角奋力顶撞,盗贼们都溃散而逃。等家人都聚集在一起的时候,这伙强盗便纷纷逃窜而去。此时牛已筋疲力尽,仰天顿足而死。

牛的旁边横躺着两个受伤的盗贼,用烛光一照,正是尤光宇和那个“人狝猴”。众人将这两个盗贼捆绑起来押送县衙,缉捕了其他同伙,这一带的盗贼从此平息。钟宽感激牛的恩德,将这头牛安葬,立碑名为“义牛墓”。钟家也从此立誓不吃牛肉。

没过多久,那年正是三年一度的大比之年(乡试),朱恺参加了秋天的乡试。他的考卷由担任考官的归安县令批阅,他阅后,对朱恺的试卷感到不满意,就放在一边。晚上他梦到一头牛跪在地上,一边哭一边哀求。醒后,他又重新阅读了一遍,文章写得确实不怎么样,他想:“这个人肯定是积了阴德。”勉强推荐上去,最后居然被主考官录取了。

发榜之后,朱恺去拜见这位阅卷的考官,考官问:“你积过什么阴德吗?”朱恺回答说:“没有。”考官再次询问,朱恺就讲述了他近年放牛的事。考官听后,也称叹此事不同寻常,并把自己的梦告诉他。等到来年春天的礼部会试,他又继续考中,当时在考场负责阅卷的考官,也遇到了奇异的征兆。

朱恺考中进士后,被选派担任商邱县令,很有政绩。在任期间,他严禁杀牛,用那头义牛救人的事例,劝说辖区的百姓,乡民多被感化。后来他被提升到显要的职位,便辞去职务,回家奉养母亲。他的母亲享年九十一,他自己享年九十六。生了两个儿子,都步入仕途,至今子孙兴旺。

鹤子点评说:怜悯牛而买下放生,出自贫寒的教书先生之手,比起有钱人,功德要大得多。只是难以理解盗贼还没有到,牛是怎样预先知道的呢?而且已被放走的牛,又是怎么知道朱恺所住的地方呢?是鬼神在指使它吗?还是这头义牛灵光炯炯,自己能不告而知呢?

(出自《慈航人天度》)

责任编辑:叶语桓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