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古人值得钦佩?(图)

发表:2015-11-25 1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志为国的刘琨

《晋书‧刘琨传》记载:晋朝时代,一位名叫刘琨的英雄。他喜欢与一些有志气的青年人结交,讨论天下大事,矢志愿为国家做出一番大事业,博得个青史留名。

有一天,他得知朋友祖逖已经成为朝廷官员,不禁着急了起来,他给亲属写信说:“我每夜都是枕着兵器躺在床上,一直等到天亮,一心想要为朝廷出力,杀退贼兵。可惜祖逖比我先一步去建功立业了!(原文是:吾枕戈待旦,志枭逆虏,常恐祖生(祖逖)先吾着鞭…)”

刘琨到了二十六岁的时候,也被朝廷委任为官员,为司隶从事(官职名),一直做到著作郎、太学博士、尚书郎。

刘琨担任并州刺史的时候,晋阳闹起了灾荒,很多老百姓被活活饿死。灾民没有办法,只得携儿带女逃往南方,使得晋阳剩下不到两万户。贼寇趁机作乱,劫道抢劫,百姓吓得不敢出门。

刘琨得知消息后,招募了一千人,带领他们去晋阳平乱。平乱后,刘琨派人将尸骨好好埋葬,重新修造衙门、庙宇,让百姓耕种土地,派军队保护他们。不久,灾情有了改善,人口也增多了。

不料,胡人想到晋阳劫掠财富,派兵将晋阳城团团围住。城内只有一些军队,没有力量杀退贼兵,大家都非常焦急。刘琨却表现得非常镇静。到了初夜时分,趁著月光,他开始在城楼上吹箫。萧声悲切凄凉,如泣如诉。城外的胡兵听了,个个凄然长叹。

到了半夜,刘琨又吹起了胡笳。笳声使胡人暗生思乡之念。身不由己来打仗的胡兵,都因为怀念亲人与家乡,纷纷流下了眼泪。天快亮的时候,刘琨又吹起了箫,哀怨的萧声,使胡人们再也受不住思家恋亲之熬煎。纷纷骑上战马,跑回家乡而去。

晋阳解围,百姓对刘琨的感佩之情,无以言表,欢声雷动!

理性的敬仲

《左传‧庄公二十二年》记载:

春秋时代,陈国的国君将太子御冠杀死。公子敬仲见势不妙,逃往齐国。齐国之主齐桓公,不但不轻视这位落难人,还非常器重他,想封他为卿士。可是,敬仲说什么也不肯接受,他客气地辞谢道:“我是逃奔而来的客人,如果您能够宽宏地饶恕我,把我置于您的政治庇护之下,使我免于一死,这已是极大的恩惠了。我怎么还敢接受贵国的高官呢?如果我不知足而应承您的要求,齐国官员一定会来谴责我。所以,请您收回成命!”

齐桓公觉得他句句在理,就更加喜欢他了,于是封他为管理各种工匠的“工正之职”。敬仲因为拒绝做高宫,所以再不能推辞较低职位的任命,就接受了下来。

齐桓公对敬仲非常好,两人常在一块饮酒作乐。一次,敬仲请齐桓公到他府中饮酒。酒量很高的两人不断谈天,喝到了天黑。齐桓公还觉得没喝够,就命令:“点上蜡烛,我们还要再喝几杯!”

敬仲懂得礼仪,做事亦一贯“把握分寸”。他觉得:再喝下去,礼仪不合,会招来群臣的非议。于是,就委婉地说:“国君!我只知道臣子在白天能陪君主饮宴,并不知道晚上君臣也能再喝下去呀!我实在不能再陪您喝酒啦!”

齐桓公因为敬仲有理有节的几句话,而感到理屈词穷,只得登车回宫。敬仲恭敬地送国君到门外。

人们听说了这件事,都对敬仲大加称赞:“酒是用来完成礼仪的,饮酒怎么能一点限度都没有?与君主饮酒,更不能唆使国君喝起来没够!待君有礼,才是真正的仁义双全呀!”

做人处世,事事处处都要把握好“分寸”。这是做事取得成功和胜利之本,千万不可忽视呀!

吃苦好学、道德高尚的曾参

《庄子‧让王》记载:

曾参是春秋末期的一位贤人,字子舆,鲁国南武城(今山东费县)人,是孔子的学生。他非常重视“孝道”,还提出“吾日三省吾身”的修养方法。他的著作《大学》,影响深远,被列入“四书”之中。人们都尊称他为曾子。

庄子对曾子虽然穷困、却不改其乐的品格,非常欣赏,他对曾参贫居卫国时的境遇及品质,进行了生动的描述。

他写道:“三日不举火,十年不制衣,正冠而缨绝,捉襟而肘见,纳履而踵决。”

意思是,曾子住在卫国的时候,过著非常贫穷的日子。有时一连两天都不能生火做饭,揭不开锅。十年之内,没穿过一件新衣服。

曾子不整理自己头上戴的帽子,因为稍微一动,帽上的穗带就断成两截。曾子也不整理自己穿的上衣,因为稍微拉一下衣襟,胳膊肘就露出来了。他脚上穿的破鞋,藏了前头就会露出后跟。

曾子虽然穷,可并不因此而担忧发愁。他常常拖着破鞋,嘴里唱着歌,自得其乐。他的歌声,就像敲击金石的声音一样洪亮,充溢于天地之间。

曾子过著自由自在的生活,天子不能召他为臣子,诸侯没办法和他结交。他不爱名利、富贵,不修边幅,虽然很贫穷,却过著超凡脱俗的生活。曾子道德高尚,人们都很尊敬他。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