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伞效应港区选投票率创新高 8伞兵胜出(组图)

作者:李善 发表:2015-11-24 0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区选结果出炉,属于民主政党的新民主同盟获得大胜,派出16人参选15人胜出。(摄影:李善)

【看中国2015年11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善采访报道)新一届香港区选结束,400多个议席名花有主。民主派与建制派在民选议席上都有进账。受“雨伞运动”的影响,今届选举投票率创新高,8名“伞兵”初次披甲获胜,多名亲共建制“大佬”级议员被拉落马。

新一届的区选11月22日投票结束,458个区选议席除了27个当然议员(由乡事委员会的主席出任)及68个自动当选外,剩余的363席已经名花有主。民主派今届派出200多人参选,连同其他泛民政团及“伞兵”团体,总共夺得102席。亲共建制派合共有193席。

50多伞兵参选8席告捷

今届是香港去年爆发“雨伞运动”后的首次选举,“雨伞运动”催生港人关心民主、政治等诉求。多个伞后组织派出50多人参选,共赢得8个席位,击败多个建制派“大佬”。

本身是从事贸易的48岁徐子见,去年“雨伞运动”期间,他主动辞职,并在金钟的占领区度过了79日。今次初次落场参选,以163票之差,击败建制派双料议员民建联的钟树根。本身是医生的邝葆贤在黄埔西区击败属于建制阵营的九龙城区议会主席刘伟荣。邝葆贤还表示,因为想守护自己的家园,所以必才走出来参选。担任大专讲师的杨雪盈则以250票击败新民党王政芝。

其他胜出的“伞兵”还包括东九龙社区关注组黄子健亦击败竞逐连任独立的冯锦源。太古城东“太古社区工程”王振星、松田选区“沙田社区网络”黄学礼、旧墟及太湖“埔向晴天”刘勇威及王屋选区的黎梓恩都是首次落场,结果捷报频传。

青年新政年仅24岁的游蕙祯,挑战建制立法会议员梁美芬,虽以300票落败,但她认为,对手梁美芬并不是牢不可破,以后会卷土重来。青年新政表示,不排除派人参加明年初立法会新界东补选及明年底的立法会选举。

民主政党新同盟一枝独秀


民主党主席刘慧卿(中)认为选举结果合格。(摄影:李善)

民主派连同其他民主阵营共夺得100多个议席。民主党派95人上阵,赢43席,添12位新人。主席刘慧卿认为结果合格,对市民及党友有交代。更称选战令很多新人“上位”,亦体现民主党新旧更替成功。

但民主派传统票仓新界西选区较上届损失6席,包括在地区服务20多年的立法会议员何俊仁及扎根兆康社区10多年的陈树英等。民主党承认结果对党有冲击,但强调尊重选举结果,不会放弃地区工作。

工党派出12人出选赢3席。工党主席李卓人认为结果差强人意,但“雨伞运动”催生民众觉醒。值得留意的是,工党派出坐轮椅的残疾人士叶荣,在沙田颂安选区击败民建联的立法会议员葛珮帆。叶荣庆幸可以以残疾人士身分服务社区。

公民党赢得10个议席,但有意参选明年超级区议员选举的现任议员陈家洛就败北。民协虽夺得18个议席,但现任立法会议员的冯检基就落败。


新同盟召集人表示,能拿到好成绩,与他们坚定的民主立场,扎实的地区工作、务实本土立场有关。(摄影:李善)

一枝独秀的民主派政党非新民主同盟莫属,同盟今届派出16人参选,15人胜出,胜出率高过上届的8成。同盟召集人陈竟明表示,同盟能拿到好成绩,与他们坚定的民主立场,扎实的地区工作、务实本土立场有关外,也和居民厌恶建制派长期盘踞地区有关:“其实在梁振英政府之下,大家的不满情绪似有切肤之痛,很多街坊朋友对我们说,他们对那些保皇党的厌恶程度不遑多让。所以对手大多是保皇党,盘踞了很多年,今次市民真的看到主权移交后(他们)的嘴脸,就投给了我们,对我们的投票结果有(正面)影响。”

雨伞效应投票率创新高

今届的选举气氛先前颇为淡静,但意想不到投票率竟高达47%,创2003年来新高,有分析指出,多了大约2成首投族(首次投票)参与投票,这些首投族大多都为年轻选民,他们的出现,是影响选举结果不可忽视的力量。参与泛民协调机制的民主动力召集人赵家贤分析,投票率高,与“雨伞运动”及民众不满梁振英施政有关。

他认为,“雨伞运动”后,当局依然漠视民众追求真普选的诉求,经历大规模的抗争后,民众就把对政府的不满转化为投票,用这种方式对梁振英政府说不。赵家贤说:“因为梁振英政府完全不听取民意,完全违反市民的意愿。所以,令到很多市民觉得真的受不了,一定要出来投票,我们在各区收到很多泛民的参选朋友都提过,很多十几廿年未投过票的人,今次说投票支持你。”

另外,今次民主派的选举工程,一如既往的遇到怀疑亲共阵营有组织、有系统的部署种票事件,多区出现非正常的新增选民。不少民主派议员遭到恶意抹黑,在资源紧缺的情况下,要赢的选举着实不易。

首次赢得区选的谭凯邦谈到艰苦的选举过程,一度激动落泪:“我谭凯邦在马湾经历了一个很惨痛但最终羸出的选战,临最后一个星期,遭到铺天盖地的抹黑,大量的讲普通话的助选团(为对手拉票),所以我们见到今次这个选举,渗入很多非香港人助选,我受到铺天盖地的抹黑,(他们)全屋苑派抹黑单张,所有的地方都贴了(抹黑)标贴,但我们都坚持下来,最后羸出。”

他表示,不接受亲共建制靠物质引诱来获得选票,认为选举应该光明磊落,要赢就要赢的堂堂正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