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力深广的“还珠格格”究竟是谁?

发表:2015-11-18 1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还珠格格》这部古装偶像电视剧,拥有彷若重磅炸弹的影响力,引起了一股强烈的清宫热旋风。原著小说的作者琼瑶女士表示,《还珠格格》的故事是虚构的文学作品,其创作灵感来源于北京西郊的“公主坟”。

其实,北京城数百年的历史,埋葬于此的公主数以百计,形成村落的何止数十。但是,由于年代久远,大多数的公主坟地早已湮灭无痕,形成的村落也所剩无几。现在,北京地区仍然以“公主坟”为名的地区大概有十处左右,分布在海淀、朝阳、丰台、房山等区。

公主坟的传说

其中,最为闻名的,要算是北京西郊复兴门外的“公主坟”,对于它的由来,民间有很多的传说,最具代表性的一种说法就是:

汉人金泰从小就被满人收养,因立下赫赫战功而被封为元帅。一天,金泰在游园时与公主相遇,两人一见钟情,朝中大臣却从中作梗,奏请皇帝流放了金泰。金泰贫困交加,将不久于人世,他写信告诉公主,寄托哀思。

当公主看到信中所写:“见信时我已不在人世”的绝笔,悲痛之余,服下毒酒,殉情而死。皇帝无奈,将金泰草草葬于香山,而将公主遥远地埋葬在今天的公主坟。尽管传说颂扬著浪漫和凄美的爱情,但也只是传说。根据史料记载,“公主坟”确实埋葬著清代的两位公主,而此地也因此而得名。

嘉庆帝的两位公主

这两位公主分别是清仁宗嘉庆皇帝的两个女儿,皇三女和皇四女。皇三女出生于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十二月十七日,母亲为嘉亲王(后来的清仁宗嘉庆)侧妃刘佳氏。嘉庆六年(1801年)皇三女受封为庄敬和硕公主,同年十一月嫁给蒙古科尔沁部博尔济吉特氏索特纳木多布济。嘉庆十六年(1811年)三月去世,时年三十一岁。皇四女出生于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九月七日,其母为孝淑睿皇后喜塔腊氏。嘉庆七年(1802年)封为庄静固伦公主,同年十一月下嫁蒙古族土默特部的玛尼巴达喇郡王。嘉庆十六年(1811年)五月去世,时年28岁。

遵循祖制,清代公主下嫁,死后不能葬入皇陵,也不能葬入公婆墓地,必须另建坟墓,所以北京地区才出现许多的公主陵园。而皇三女庄敬和硕公主与皇四女庄静固伦公主同年离世,时间相差不过两个月,所以葬在一起,从而形成了今天的“公主坟”。

但是,当年的“公主坟”与现在的公主坟是不一样的。原来的公主坟墓地有围墙、仪门、享殿等地面建筑,四周及里面广植古松、古柏和国槐、银杏等树木,显得古色古香。地宫均为砖石结构,非常坚固。双墓均为夫妻合葬墓,陪葬品有兵器、蒙古刀及珠宝、丝绸等物品。可见,公主坟里的公主可是真正的“大清格格”,不是出身民间的汉人女子。但是,回顾大清王朝的历史,根据记载,确实出现过一位汉族公主。

责任编辑:风轻云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