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泥巨头图穷匕见的博弈 自杀式清盘

发表:2015-11-17 0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1月16日讯】中国国内两大水泥巨头山水水泥、天瑞水泥争夺前者董事会控制权的博弈已经白热化,11月11日,山水水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无力偿还于2015年11月12日到期的短融债,以及日后由此违约引起的一系列债务偿还问题,于是决定清盘还债。

这意味着,原定于11月12日到期兑付的20亿元“15山水SCP001”,因发行人母公司涉及控制权纠纷等问题,在公司财务状况恶化的情况下,最终确认实质违约。这也成为国内超短融首例违约。

依照此前山水水泥公告,11月25日将召开股东特别大会,主要议案是董事会改组。这是天瑞水泥突然大幅购买股份并成为山水水泥第一大股东后,强势要求后者召开的第三次改组董事会的会议。

按照业内人士的分析,如果不出意外,掌握有更多股份的天瑞水泥,在山水水泥职工股东的帮助下,通过其提出的罢免原董事、选举新董事的议案,并掌控董事会是大概率事件。

11月11日,山水水泥突然发布公告:董事会已得出结论,山水水泥将无法于11月12日或该日之前取得足够资金以偿付境内债务。公司将提交清盘申请,并申请委任临时清算人。

山水水泥上述试图清盘的动作,被外界视为公司创业元老、原董事长张才奎逼退围攻大军的自杀式反抗。此前,第一大股东天瑞水泥和山水水泥维权职工已联手逼宫,试图将张才奎及其子、公司现任董事长张斌清出董事会。

山水水泥是位于山东济南的大型民营企业,市值为27亿美元。为大陆第7大水泥公司。目前在全国拥有100多家子公司,企业遍布山东、辽宁、等十几个省份,员工2万余人。根据2015年中期报告,山水水泥营业收入下滑31.1%至50.64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亏损10.96亿元人民币。

据路透社报导,有分析师表示,北京当局希望市场价格可以更精准地反映信贷风险,在一定程度上对行业产能过剩起到遏制作用,因此实力较强企业与弱小企业之间差距有可能拉大,弱小企业或被淘汰。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