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TPP协议完整版文本(图)

发表:2015-11-0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TPP协议完整版文本。(网站截屏)

【看中国2015年11月06日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1月5日透露,美国与其他11个国家上月达成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完整版已经在网上公布。协议共有30章。TTP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经济合作协议,预期将消除占世界经济40%的国家间的贸易壁垒和关税。同时,协议可能引发公众针对协议价值和是否应该被批准的论战。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的报道,美国、日本以及其他10环太平洋国家之间达成的、范围广泛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的文本于11月5日公布,料将引发公众围绕该协议价值以及协议是否应该获批的论战。“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的30个章节和附录,将对从日本进口汽车到从新西兰进口乳酪之类的各种商品设置更低的关税;同时使这个由12个国家组成的贸易组织向更多的服务和电子商务贸易开放。TPP还制定了诸多国际规定,覆盖范围从先进药品的知识产权到允许投资者挑战外国政府的具有争议的仲裁形式。这12个国家一个月前在美国的亚特兰市进行最后一轮谈判时就TPP达成了协议。协议文本的公布意味着,参与该协议的12个国家的政府同意协议的最终形式。

报道说,这份文本(包括协议中的美国关税目录)的公布,可能会在公众间引发一场持续数月的激烈争辩,而只有美国参众两院多数议员的表决支持,协议方可生效。同时,其他成员国的议会也须通过该协议。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将TPP视为他任期间经济成就的一个重要部分,也是他重返亚洲战略的核心。他曾表示,这份协议将有助于美国在快速发展的亚太地区的游戏规则制定中发挥更大作用。在亚太地区发挥越来越重要主导作用的中国并非TPP成员国。美国官员认为,TPP或有助于再次掀起全球贸易自由化浪潮。但TPP协议成员国并不包括中国,旅美中国学者冉伯恭教授就中国没有被包括在TPP谈判中这个问题分析道:

“美国与其他共12个国家签署的这项TPP协议,主要目的是对抗中国。该协议把亚洲经济大国排除在外。美国当然表示,中国以后可以参加,但中国目前还没有表示要参加。中国目前自己在组织一个区域性的贸易组织,目的也是为了与美国对抗。”

《华尔街时报》的报道说,1个月前,美国与其他11个国家的谈判达成TPP,使之成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经济合作协议。TPP预计将消除占世界经济40%的国家间的贸易壁垒和关税。

TPP规定成员国必须保证合法的最低工资和工作时间,保护指定出口区的劳工权利,禁止强制劳动等。这样一来,马来西亚将必须大力打击人口贩运,而越南方面则需要允许工人们的集会以及罢工的自由。随着协议完整版的发布,美国国会预计将开启为期数月的审核与谈判。依照程序,奥巴马总统必须在签署协议之前,提前90天向美国国会提交意向通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是美国历史上最大、内容最丰富的贸易协定。但在美国,它遭到了工会和其他方面的强烈反对,他们担心该协议将导致大量失业。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的报道,该协定涵盖全球经济的大约40%。协定旨在降低多种产品(从牛肉和奶制品,到纺织品)的贸易壁垒,并为环保护、投资纠纷和国有企业的行为设立新标准。该协定还将包括规范数据自由流动、隐私和网络安全的新规则,显示美国有意借助一项贸易协定确立基准,希望这些基准未来成为全球标准。TPP协议还要求太平洋周边国家以刑事罪论处针对企业的黑客攻击,这突显了华盛顿方面打击中国网络盗窃行为和禁止新形式的数字保护主义的决心。旅居德国的华裔学者廖然就此TPP不包括中国这点表示: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是美国为主的一个贸易协议,美国目前还在与欧洲国家就有关一项大西洋贸易协议进行谈判。美国目前不想让中国加入TPP是不想让中国主导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

签署TPP的12个成员国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

责任编辑:唐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