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智深担任的“提辖”是什么官?(图)

发表:2015-11-05 0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国古代非常注意执行死刑的时间。(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通过《水浒传》的“鲁提辖拳打镇关西”一章,我们知道了经略府的提辖官鲁智深。那么提辖是什么样的官职呢?

提辖是什么官?

提辖首先是一种指挥官,为“提辖兵甲盗贼公事”的简称。

宋代一路或一州所置的武官,主要掌管本区军队训练,督捕盗贼等事务;二是事务官,宋朝时,在左藏库(储藏皇家金银钱帛)、文思院(掌管制造宫廷所用的金银器物等奢侈品)、杂买务杂卖场(掌采办宫廷、官府杂物)、榷货务都茶场(掌管茶、盐、香、矾等物品的专卖)四处均设立了提辖官。此外,还设立了督催检查纲运的提辖官。北宋末年,为了应付日益突出的财政危机,官府就在各地寻找矿产,开采铸钱,在各地设置了五路坑冶提辖措置专司,如提辖措置京东路坑冶司、河东路提辖措置坑冶钱监司、提辖措置河北路坑冶铸钱司等。

并非是宋朝才有提辖官,辽国就已设置四类提辖官:

一、为了护卫斡鲁朵和皇帝陵寝和后妃宫帐,设立宫卫提辖官,如有战事,他们要奉命出征。

二、在路一级行政单位设置的提辖官,高于州刺史,主要掌管番汉相涉及抓捕盗贼的事情。

三、在贵族的领地头下州设置的提辖官,主要掌管头下州的钱帛赋税。

四、拥有多项任务的提辖官,这类提辖官职位不高且数量众多。

古代为何选在午时三刻行刑

我国古代非常注意执行死刑的时间,除了重要罪犯或在非常时期应立即处决的,从古代到清朝,都是定在秋后处决。因为秋季草木凋零,呈现肃杀气息,行刑顺应天道肃杀之威。执行死刑的具体日期,也有一定限制,如大祭祀日、致斋日、朔日、望日、上弦日、断屠日、二十四节气、假日、闰月全月、雨未霁以及天未晴都不能施刑。

行刑的具体时辰有规定,白天行刑必须等到午时,夜间行刑必须等到天明,这是各代的通例。

“午时三刻”行刑并非古代法律的明确规定,而是见於戏剧、小说。古代的时刻是两套计时单位,一昼夜为十二时辰,划为一百刻。午时约合上午十一时至下午十三时之间,午时三刻是将近正午十二时,太阳挂在天空中央,是地面上阴影最短的时候。

在古人看来,此时是一天中阳气最盛的时候。中国古代一直认为杀人是“阴事”,无论被杀者是否罪有应得,其鬼魂总是会缠绕判决此案的法官、监斩的官员、行刑的刽子手等与其有关联的人。在阳气最盛的时候行刑,可以压抑鬼魂不敢出现,这是习惯在“午时三刻”行刑的最主要原因。中国传统文化强调“报应”和“因果轮回”,认为“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作为法官、监斩官、刽子手个人来说,单靠法律护身还不足以避免杀人获得的报应,还必须靠“午时三刻”的阳气以及其他手段匡正歪邪。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