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秃驴骂通庵 画家将谜嵌在诗句中(图)

发表:2015-11-01 1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句秃驴骂通庵”抓住和尚的特征,源自于吴殿邦受冷落后的抒发。(图片来源:Pixabay)

“一句秃驴骂通庵”是一句潮州俗语,意思是指说话不注意,因此伤及或打击一大片人的这种现象。这句俗语十分形象,抓住了和尚秃头的特征,它来源于明朝时期的书画家吴殿邦的一次遭遇后的诗篇。

明朝时期,潮州枫溪出了一个颇负盛名的书画家名叫吴殿邦,他最善于画虎,而且非常痴迷。

一天,吴殿邦到山上游玩,走了一段时间之后,感觉有些疲惫。正好,他来到了一座山庙前,便进门去歇息。庙中的和尚都不认识他,见他只歇脚不给添灯钱,便不去理他,还说了一些风凉话。吴殿邦是位大画家,他哪里受过这种气,所以自尊心受到了伤害。一气之下,即愤而离去,几个和尚还在后面叽叽咕咕,说个不停。

过了几天,吴殿邦和几个文人又一次上山来到此庙。庙中和尚听到其他几个文人说,到来的人群中有一个是大书画家吴殿邦,都十分兴奋。

管事儿的和尚拿出纸笔,十分恭敬地对吴殿邦说:“您能为小庙留下墨宝吗?”这些和尚根本就没有认出,吴殿邦就是他们前些天奚落的那个人。

吴殿邦对这群和尚的势利行为十分生气,他心想:不如趁机教训一下这些势利眼的和尚。于是就答应了和尚的请求。

只见他提起笔来,略微思考了一下,就写出“凤栖禾下鸟飞去,马宿芦边草不生”的诗句。这两句将“秃,驴”二字嵌在谜中。和尚们都不知底细,喜滋滋地拿去装裱,挂了起来。

许多来到庙里上香的人,看到挂起来的诗句,都笑破了肚皮。不知香客因何而笑的和尚上前询问。来人说:“一句秃驴骂通庵。”然后还是哈哈大笑。和尚们这才知道,这两句诗句在骂他们是“秃驴”。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人要懂得尊重别人,不能因为一个人的身份和地位的不同,就采取不同的态度对待。

责任编辑:予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