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里无时莫贪求(图)

发表:2015-11-01 0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王显无贵相 得官当夜亡

唐朝的王显,与唐太宗有严子陵与汉光武帝那样的童年伙伴的交情。经常扯裤子玩,拿帽子取乐。皇帝还没有显贵时,常常开玩笑说:“王显到老也不会做官。”

等到皇帝登基坐殿时,王显前往拜见,趁机上奏说:“我现在可以做官吗?”帝笑着说:“不知可不可以呀。”于是召王显的三个儿子,都授予五品官职。

王显的官职赶不上他们,请皇帝也授给他官职。皇帝说:“你没有贵相,我并不为你可惜。”王显说:“哪怕早晨当官,晚上就死也满足了。”

当时仆射房玄龄说:“陛下您既然同他有老交情,为什么不试试给他官做?”于是皇帝授予王显三品官,又叫人拿来紫袍金带赏给他。当天夜里王显就死了。(《朝野佥载》)

二、昧下金子成祸根 卖友求荣反被杀

南北朝时期北魏的城阳王元徽,当初帮助孝庄皇帝(元子攸)设计杀掉了部落首领尔朱荣。等到尔朱荣的姪子尔朱兆杀了孝庄皇帝,元徽惧怕,逃走,投奔洛阳令(官名)寇祖仁。寇祖仁的父亲、叔叔是靠元徽之力当上刺史的。

这时,尔朱兆用“万户侯”的官爵悬赏元徽。寇祖仁忘恩负义,斩了元徽的脑袋,献给尔朱兆,并私吞了元徽的一百斤金子、五十匹马。

尔朱兆得到元徽的脑袋,却没把寇祖仁封赏为“万户侯”。

尔朱兆梦到元徽说:“我有二百斤金子,一百匹马,在寇祖仁家。你可去取。”尔朱兆睡醒了,说:“城阳王(元徽)的家本是巨富。昨天令人收捕,全无金银。此梦或许是实情。”等到了早晨,即令收押寇祖仁。

寇祖仁又见到死去的元徽(的冤魂)说:“你足以得到报应了。”寇祖仁只好把从元徽那儿昧下的一百斤金子、五十匹马交出来。尔朱兆不信。寇祖仁无奈私自从亲戚、下属那儿敛财,凑了三十斤金子、三十匹马,交给了尔朱兆,仍旧不够数量。尔朱兆大怒,把寇祖仁的头悬挂在树上,用石头捶打他的脚,把他鞭打死了。

寇祖仁杀害恩人、昧下恩人遗产,表面上似乎谁拿他都没办法。但谁知,他的恩人通过托梦的方式,逼他交出加倍的钱财,使寇祖仁因交不出足够的钱被杀。用这种巧妙的方式使寇祖仁得到应有的报应。

上天的谴责随时会以巧妙的方式降临,这个背弃恩人的寇祖仁受到恶报,不正是天网恢恢的展现吗?

(事据北齐颜之推《还冤记》)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