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称它“仙人骨” 功效堪比人参!(组图)

发表:2015-11-01 05: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秋天吃萝蔔祛除盛夏之火,排除人体中的有毒杂气。(网络图片)

萝蔔是我国古老的蔬菜之一,古时候称为“仙人骨”,现在人称“民间人参”,具有消渴解酒,散瘀血,降血压,消极化痰的功效。李时珍称萝蔔“乃蔬中最有利益者”,民谚说“晚吃萝蔔早吃姜,不劳医生开处方”。萝蔔所含营养素相当丰富,可利五脏。民间流传“冬吃萝蔔,夏吃姜”的説法。秋天吃萝蔔有祛除盛夏之火,排除人体中的有毒杂气;平肝去郁,清凉明目等功效。

中医认为,萝蔔性平微寒,具有清热解毒、健胃消食、化痰止咳、顺气利尿、生津止渴等作用。现代研究证明,萝蔔中含有的糖化酵素和芥子油成分对人体消化功能大有裨益。

萝蔔子也为常用中药,且具有良好的降压作用。萝蔔缨,能消食理气,煎汤含漱可治疗咽喉疼痛。长在地里的隔年老萝蔔,中药名“地枯骸”,利水消肿作用甚佳,对胸膈饱闷、水肿和痢疾等症有很好的疗效。


与羊肉、鲫鱼同煮熟食可治咯血。(网络图片)

1、白萝蔔可治疗消化道疾病

食积腹胀,消化不良,胃纳欠佳,可以生捣汁饮用;恶心呕吐,泛吐酸水,慢性痢疾,均可切碎蜜煎细细嚼咽;便秘,可以煮食;口腔溃疡,可以捣汁漱口。

2、白萝蔔对呼吸系统的作用

咳嗽咳痰,最好切碎蜜煎细细嚼咽;咽喉炎、扁桃体炎、声音嘶哑、失音,可以捣汁与姜汁同服;鼻出血,可以生捣汁和酒少许热服,也可以捣汁滴鼻;咯血,与羊肉、鲫鱼同煮熟食;预防感冒,可煮食。


白萝蔔可切片蜜炙口服。(网络图片)

3、白萝蔔对泌尿系统的功效

各种泌尿系结石,排尿不畅,可用之切片蜜炙口服;各种浮肿,可用萝蔔与浮小麦煎汤服用。

4、白萝蔔的其他功效

美容,可煮食;脚气病,煎汤外洗;解毒,解酒或煤气中毒,可用之,或叶煎汤饮汁;通利关节,可煮用。


萝蔔全身都是宝。(网络图片)

萝蔔的养生功效:

1、萝蔔全身都是宝

萝蔔叶:性味辛、苦、平,功效同萝蔔,克治脘腹痞闷、积食不消、痰多、乳汁不通等症。

萝蔔籽:具有抗真菌和干扰甲状腺素合成的作用。

萝蔔皮:克治疗大肠便血,止头疼。

萝蔔老根:经晒干而成,入药同萝蔔,可利水,用于浮肿等症。

2、萝蔔食疗宜忌

萝蔔忌和人参、党参、黄芪等补气药物同用,因服人参补气而萝蔔泄气。脾虚寒者,消化不良者不可多食、生食。


(网络图片)

如何挑选白萝蔔

1.看外形

应选择个体大小均匀,根形圆整者。

2.看萝蔔缨

应选择带缨新鲜、无黄烂叶、无抽苔的白萝蔔。萝蔔在储藏过程中,有时根头顶端发芽和生长,这就是萝蔔的抽苔。萝蔔抽苔后,由于肉质根中营养成分向苔部转移,故萝蔔养分含量下降,容易糠心,肉质变粗老,食味变劣。


白萝蔔应选择表皮光滑、皮色正常者。(网络图片)

3.看表皮

白萝蔔应选择表皮光滑、皮色正常者。一般说来,表皮光滑的往往肉质细;若皮色起“油”,即上面有半透明的斑块,则不仅表明不新鲜,甚至有时可能是受冻的白萝蔔(严重受冻的萝蔔,解冻后皮肉分离,极易识别),基本上失去了食用价值。

4.看有无开裂、分叉

白萝蔔开裂、分叉是由于生长发育不良而造成的,这种萝蔔不仅外观不好,而且食用质量差,开裂的萝蔔还不耐贮藏。

5.看大小

白萝蔔不能贪大,以中型偏小为上策。这种白萝蔔肉质比较紧密,比较充实,烧出来成粉质,软糯,口感好。

6.掂重量

白萝蔔应选择比重大,份量较重,掂在手里沉甸甸的。这一条掌握好了,就可避免买到空心萝蔔如糠心萝蔔、肉质成菊花心状萝蔔。

7.注意事项


糠心萝蔔。(网络图片)

糠心萝蔔

萝蔔糠心的原因:由于一些原因如萝蔔生长过程中气温过高,天气干燥,空气湿度小等,导致萝蔔水分失调,肉质的心部细胞缺乏水分,就会引起糠心。另外,早期抽苔,收获过迟,埋藏中发芽或土质过于干燥,受太阳暴晒或受冻等也都会造成萝蔔糠心。

糠心萝蔔的特征:一般皮色暗或灰黄色,呈凹凸状,拿在手里发轻,手指弹动发出帮子的声响,肉质粗老且多带有辣味和苦味。


黑心萝蔔。(网络图片)

黑心萝蔔

萝蔔黑心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土壤肥料中的黑腐病菌侵害肉质根所造成的。黑心萝蔔的特征:皮色发暗,外皮凹凸不平,重量减轻,严重者根头的顶部有小空洞,肉质变软而不宜食用。

责任编辑:李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