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喜欢投资未来的企业?!(图)

作者:康斯坦丁 发表:2015-10-28 0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0月28日讯】iPhone6s发布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全球各地都出现了消费者排队抢购的现象,如今看来,乔布斯的伟大之处,不在于给世界留下了一两款优秀的手机,而是一种让人趋之若鹜的文化。

笔者常常好奇,为什么引领潮流的总是欧美企业,手机、电脑、平板电脑、连电视节目都是他们先玩的:美国先有了iPhone,之后中国有了小米;美国先有了android,中国随后出现了二十几款的智能手机;美国弄个了Voice,中国才有了“好声音”,我们似乎习惯了跟随,并美其名曰“微创新”,且衍生出一套完整的模仿产业链。现在,我们已不满足于跟随产品本身,连商业模式也开始拷贝。

拿互联网行业来说,那些深谙行业规则的老兵英语都非常好,他们每天会紧盯前沿的欧美企业,一旦出现可copy的模式便迅速上马,但遗憾的是,我们只看到他们之于前人模式的疯狂拷贝,基本上没有自己的思想与灵魂,这样的氛围之下特别容易出现非理性的创业浪潮。

或许,有些人能赚到一些钱,但谈不上引领潮流,企业生命力自然也不会太强,更可怕的是,一旦中国有新的商业模式出现,行业中会立即衍生出一模一样的企业,像病毒一般野蛮传播,比如2012年爆红的团购网,最大规模达到了千团大战,随后仅一年的时间便陷入倒闭潮,还有2014年流行的互联网特供机,现如今大都已经偃旗息鼓。

中国企业就是在这样非理性创业浪潮以及不可控的倒闭潮中,不断消耗着自己的元气。长此以往,中国的企业莫说引领潮流,就连正常健康的发展都会成问题。

耳提面命地告诉中国企业,要创新、要投资未来、要尊重技术,显然有点书生气,他们能列出1000条的理由,控诉环境和制度,控诉现实中的无奈,但正如前文所述,中国企业不改变,只能不断消耗元气,最终结果只能被淘汰,正如中国大部分的制造企业,以及几乎全部的团购网、特供机一样。

急功近利,谁消耗了中国的元气?

众所周知,企业是国家最重要的组成单元之一,是剩余价值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为整个社会运行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能量:国家税收从企业中来,就业机会从企业中来,连打仗时的军方补给也是要从企业中来。说企业关系着国家命脉,一点都不夸张。

而缺乏创新意识,缺乏投资未来的文化,最该控诉的地方,倒不是赚钱少,或者无法引领潮流,而是这种低端蹩脚的氛围会持续消耗企业的元气,让其发展的路上举步维艰,而这种消耗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每一次技术革命,中国大部分企业就要死一次,永远的新人,永远的跟随者。

中国企业现状是一个多元化问题,关乎制度、文化和人性。

首先,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并不完善。一个优秀的程序,真正的开发过程可能要几年的时间,但复制出来常常仅需要两个晚上。

在这方面,西方国家的法律制度要清醒得多,巨头企业在使用小公司新技术、新专利时,要么支付专利费用,要么干脆收购下来,比如扎克伯格收购照相应用instragram时花了190亿美元,当时这个小公司仅有50个人。同样的事情放到中国,因没有明确法律约束,大家基本上都是“拿来主义”,这样会在很大程度上挫伤年轻人的积极性,导致他们没有办法全身心地投入到基础科技的研发之中,他们需要一边研发,一边提防自己的果实不要被轻易窃走,久而久之容易对未来产生恐惧;巨头企业们则更加有恃无恐,他们不需要投入巨额研发,也无需支付专利费和收购费,只要趁着虾米们不注意拿来用就是了。

所以,健全法律制度是鼓励企业投资来来、重视研发创新的首要任务,让真正有技术的人得到应有的回报。

制度之外,社会文化也是桎梏企业投资未来的重要因素。

现在中国的社会只提供了单一的成功标准和价值偶像,也即谁能赚钱,谁牛逼,一个满手油污、技术精湛的工程师得到的尊重还不如一个脑满肠肥的网吧老板,这使得社会普遍缺乏对于科技、对于知识的尊重,当一个社会缺乏最基础的理论知识时,企业创新、投资未来就无从谈起,大家只是想着“发一笔横财”就完了,至于人性方面则直接受制度和文化的影响,当其他人都通过商业手段、玩弄资本纸醉金迷之时,鬼才懒得去搞基础研发呢!

投资未来大都需要基础科技研究,需要长期沉淀,厚积薄发,这些研发的投资回报期非常漫长,大大超出了中国企业、中国社会所能接受的程度。要改变现状,不仅需要有关部门的制度变革,更需要前沿的巨头们能舍弃短期利益,真正地把“投资未来”作为常规战略,这个过程真得很难,很漫长,想想都头疼,但总要尝试着开始吧!

投资未来,我们能干点什么?

纵观那些能持续保持竞争力的企业,无疑不是舍得花钱投资未来的企业。比较典型的如Google,一个无人汽车就搞了15年之久,依旧没有量产,但依旧没有停止,但这个未来事物在改善人类出行方面绝对前景巨大。还有Google的热气球WIFI计划尚在襁褓之中,没有任何商业回报,但可以预见到一旦成功,将会加速5G时代的到来,消费者无论是在沙漠,还是在高山,又或是在浩瀚的太平洋之上都会有信号,都能发朋友圈、玩连连看。

另外,微软也是热爱未来的发烧友之一,比尔盖茨甚至成立了一个部门,专门负责把科幻小说/电影中的东西变成现实,比如电影中常见的虚拟现实技术已经被提上了商业化的日程,而早先微软对移动互联网情有独钟,大手笔投资,烧钱上百亿,虽然未取得成功,但足以证明这个企业的战略眼光。相比之下,中国的企业还沉浸在现有的成绩之中,还在讨论小米出货量是不是比联想多,还在沾沾自喜于全球最大的互联网消费市场,殊不知当我们终于迎头赶上之时,竞争对手早就开始了下一轮的未来投资。

当然,我们没有办法要求全部的企业去投资未来,但最起码要在巨头之中建立这样的发展氛围,并以此为中心辐射到整个中国社会中。从前面Google/微软的例子可以看出,投资未来总不会经常成功,甚至遭遇惨败。

要规避这种失败,势必需要巨头们好好思考投资方向。这纷繁复杂变化多端,但总也离不开一根主轴,也即任何科技都是以“改善人类生活”为前提的。而越基础的领域,越有前景。比如生物科技中,杂交水稻的产能优化绝对比iPhone6s的摄像头优化更具前景;无人汽车或者超级高铁的意义可媲美于无人机的研发,也能拯救人类几乎瘫痪的交通;至于有关人体器官、战胜癌症等关乎生命本身的科技,则是每一个社会都要专注的问题。具体到中国,我们可能还要关注一些环保科技或者火星移民事业,毕竟,还没有哪一个城市的雾霾能和北京相比………

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钛传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