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修命专栏】产前接触邻苯二甲酸酯会导致儿童生长发育和血压异常

作者:李修命 发表:2015-10-22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塑料的种类共分为7种,各有不同的特性及用途,只要查看塑料制品的底部就可以看到一个三角形的标志内含数字,这个数字就是塑料材质的编号。PET(聚乙烯对苯二甲酸酯)用于填装碳酸饮料、茶、果汁、饮用水、清洁剂、洗发精、食用油、化妆品等。耐热度只有70摄氏度,建议勿长期使用。HDPE(高密度聚乙烯)用途包括奶瓶、塑料容器、厚塑料袋、清洁剂、洗发精、沐浴乳、食用油等等。耐热度120摄氏度,是相对稳定的材质。PVC(聚氯乙烯)多用于非食品用途,如书包、雨伞、雨衣、浴帘、塑料地砖等等。若做成容器,则多用于填装植物油、清洁剂、糕饼盒及包装饮用水及少数塑料杯。耐热70摄氏度,已逐渐禁用。因材质本身含有氯元素,在制瓶、填充、回收再处理之过程中易有VCM单体释出,因此已改用其他材质代替。LDPE(低密度聚乙烯)用于较薄且较软的塑料袋牛奶瓶、发泡水果网、人造花等。耐热80摄氏度。PP(聚丙烯)作为食品用途时,常见于装填豆浆、米浆、100%纯果汁、优酸乳、果汁饮料、布丁等。近年来流行的饮料连锁店,也使用PP材质的杯子。其他包括醋酸纤维素(CA)、用于汽车方向盘;及聚碳酸酯(PC),例如水壶,还有像牙膏瓶也是。

某些塑料中含有三种令我们恐惧的毒物,邻苯二甲酸盐、戴奥辛和双酚A。塑化剂是一类化合物的统称。它们的化学全名冗长复杂,简称分别有DEHP、 DBP、 DCHP、 BBP等。邻苯二甲酸二乙基己酯(DEHP)是典型的邻苯二甲酸酯类(phthalates acid esters,PAEs)有机化合物,在工业生产中主要用作聚氯乙烯(PVC)塑料增塑剂,提高塑料的可塑性和易弯曲性。各种医疗器材及PVC塑料制品中均含有DEHP,如人工心脏瓣膜、子宫避孕器、输液管、血袋、透析器材、一次性外科消毒手套、假牙、儿童玩具、食品包装材料、吸管、桌布和浴室门帘等。在塑料中,DEHP与塑料分子以氢键或范德华力连接,并非以共价键形式牢固结合,因此很容易通过淋洗、迁移或蒸发等方式进入室内空气、大气、食品、饮用水及其他物质中,也可以在塑料生产或燃烧过程中通过烟尘沉降释放到环境中。尤其是当塑料袋接触到包装食品中所含的热水或热油脂时,增塑剂会大量溶出,且溶出的数量与塑料袋中的增塑剂含量成正比。从而导致了现今环境、饮用水中也存在极其微量的DEHP等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

以致死量、致突变性、致癌性等毒理学指标来评判,DEHP、DBP这两位塑化剂家庭成员被公认为有毒,在塑化剂队伍中位于毒性的第一梯队,其后的DCHP和BBP被认为有弱毒,其他几种化合物的毒性则在业内存在争议,尚无有力证据证明其有毒。DEHP全称为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BP全称为邻苯二甲酸二丁酯,它们是使用最广泛和最常见的两个塑化剂品种。在对有毒物质管理最严格的欧洲,这两种物质已经被禁止用于奶瓶、玩具、童装等任何与婴幼儿、儿童相关的制品。美国等国家则采取限量管理,目前在奶瓶等与婴幼儿或儿童相关的制品中还没有完全禁用。1997年,美国环保局将包括DEHP在内的6种PAEs列为优先控制的有毒污染物。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也将DEHP列为优先控制的污染物。2008年12月,欧盟委员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刊登了RoHS指令修订版草案,将DEHP、BBP和DBP列入优先管控名单。美国和加拿大禁止在可置于口中的儿童产品的生产过程中添加DEHP。2005年12月,欧盟2005/84/EC指令规定:玩具及儿童护理产品的增塑材料中DEHP、BBP、DBP作为物质或配制品组分,其百分比不得超过0.1%。2008年1月,美国第110届国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2008消费品安全改进法》(CPSIA),该法案规定任何制造、供应、商业发布销售往美国或进口到美国的儿童玩具或儿童护理用品中DEHP、BBP、DBP的含量不得超过0.1%。

人体通过食品摄入、呼吸空气接触、饮用水、皮肤吸收及静脉注射等多种途径终生暴露于DEHP。对于大多数成年人来说,食用在生产或包装环节中受DEHP污染的食物是暴露于DEHP的主要途径,人体内超过90%的DEHP来自食品摄入。室内空气与尘埃是人体摄入DEHP的重要途径之一,主要污染源包括空气清新剂、化妆品、涂料、胶黏剂、塑料地板及其他装修材料的废气。饮用水也是人体摄入DEHP的主要来源之一。人类在胎盘发育期和哺乳期便可通过母体和母乳摄入DEHP。研究表明,0.5~4周岁儿童的DEHP暴露水平最高,其次是19岁以下的青少年。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报道,儿童暴露于DEHP的风险不断增加,其中PVC医疗设备释放的DEHP对婴儿来说最危险,除此之外,儿童暴露于DEHP的主要途径包括:室内空气和粉尘、婴儿配方、母乳、牛奶、儿童洗护用品、PVC塑料制品等。其中,婴儿食品中检出的DEHP仅占可允许摄入量的1%,而可置于儿童口腔中的PVC产品,如柔软的多聚物塑料玩具、奶嘴是儿童摄入DEHP的重要来源。儿童洗护用品(如防晒露、洗发香波、化妆品等)中添加的DEHP也可通过皮肤接触的方式进入体内。

邻苯二甲酸酯是非持久化合物,曝露后几小时或几天内会迅速在人体尿液中排泄。DEHP经口摄食进入肠道后,一部分以原形直接吸收,另一部分在胰腺酶和肠道脂肪酶的作用下迅速发生一相代谢,水解为单酯MEHP(mono ethylhexylphthalate)。MEHP一部分在肠道内被吸收,一部分经过多步氧化继续代谢为带有亲脂性脂肪侧链的氧化物(5OH-MEHP,5cx-MEPP,5oxo-MEHP,2cx-MM-HP)。这些单酯和氧化产物可以发生二相代谢生物转化,与葡萄糖醛酸苷发生偶联。若通过医疗手段吸收摄入DEHP,血浆和肝脂酶也可以将DE-HP转化为MEHP,并直接进入血液。DEHP及其代谢产物通过血液分布于肝脏、肾脏、胃肠道及脂肪组织,多数DEHP可在24h内完全代谢,在肺脏内的半衰期仅为1.5 h,肝脏中为28.4h,而储存于脂肪组织中的DEHP长时间不能完全代谢,半衰期长达156h。DEHP游离的代谢产物及葡萄糖苷酸偶联体都可以通过尿液、粪便和胆汁排出体外,少数DEHP则滞留于脂肪或分泌至乳汁中。尿液是主要的排出途径,DEHP进入体内24h后,仅有小于10%的DEHP原液经尿液排出,而约67%的DEHP转化为上述五种代谢产物经尿液排出。通常,人们习惯将MEHP作为DEHP的生物标记物,但尿液中MEHP所代表的DEHP小于原剂量的10%,且上述代谢物中MEHP的半衰期最短(5h)。因此,半衰期相对较长的5cx-MEPP(12-15 h)和2cx-MMHP(24h)是检测体内DEHP随时间改变的良好标志物,而5OH-MEHP和5oxo-MEHP则能更好的反应DEHP的短期暴露水平。

青少年儿童和婴幼儿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DEHP暴露对其健康的影响值得格外关注。许多国家的研究报告发现> 90%的人群的尿中都有邻苯二甲酸酯代谢物,包括孕妇。羊水和脐带血也发现了邻苯二甲酸酯代谢物,说明胎儿会有相应的毒素暴露。2015年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权威杂志《环境科学与技术》公布的一项历时3年的研究表明,中国部分地区儿童广泛暴露于邻苯二甲酸酯。相关研究人员从2012年1月~2015年1月,应用整体采样、随机抽取的方法,在华东地区选择782名8岁~11岁学龄儿童进行检测。结果发现,这些随访儿童的尿液中含有9类邻苯二甲酸酯化合物的13种代谢产物。研究还显示,接近20%的儿童邻苯二甲酸酯类化合物暴露超过每日可耐受摄入量国际标准,而来自工业集中地区的儿童群体超标量达到36%。

2015年10月份环保领域的权威杂志《环境健康展望》发表了一篇原创科研论文,西班牙的环保科学家们报道了产前接触邻苯二甲酸酯会导致儿童生长发育和血压异常。科学家们测定了近400对母子组,测定怀孕母亲尿中的邻苯二甲酸酯浓度。研究表明,出生前接触邻苯二甲酸酯可能会影响到儿童出生后的发育和血压。发表在在线《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杂志上研究表明,接触最高水平的两种邻苯二甲酸酯化学物质,会导致7岁儿童的智商得分减少6分。哥伦比亚大学梅尔曼公共卫生学院的罗宾-怀亚特教授参与了这项研究,他说:“智商存在的巨大差异令人担忧。智商少6或7分可能会对个人的学习成绩和今后的职业产生实质性影响。”在更早的一项研究中,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孕期接触到二硝基苯酚和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会导致儿童在3岁时出现精神、运动发育和行为问题。2014年,这个科研组发现,在子宫里接触到较高水平的邻苯二甲酸盐的婴孩,今后罹患哮喘的风险比其他人高78%。此前,横断面研究提示房屋灰尘中的丁基苄基酯(BBzP)与儿童湿疹之间存在一定关系。

怀亚特说:“这些化学物质被广泛用于各类生活用品中,而且商品标签通常并不会标注出来。为了避免这种危害,家庭可以采取一些简单措施,例如避免使用塑料容器,并尽可能把食品放在玻璃器皿中放冰箱冷藏。”她还建议女性在网上检查一下她们的化妆品是否含有邻苯二甲酸盐,化妆品业对此尤为敏感。去年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得出结论说,“为了避免早期接触,我们应该禁止使用这些化学物质,即使是这样的重要数据还不够完善,我们也必须禁用,因为它们会造成严重的长期危害。”玻璃、陶瓷和粗陶器是比较好的选择,它们不会渗出化学物质到食物里。而且,回收玻璃比回收塑胶更环保。不锈钢容器不仅便宜,且百分之百可再回收利用,在烹调食物的时候不会发生化学反应。用蜡纸三明治袋替代塑胶三明治袋。木头的砧板比塑胶的更好,在每次使用之后可以用醋来洗砧板以杀菌。

 

原始出处:

Valvi D, Casas M, Romaguera D, Monfort N, Ventura R, Martinez D, Sunyer J, Vrijheid M. 2015. Prenatal phthalate exposure and childhood growth and blood pressure: evidence from the Spanish INMA-Sabadell birth cohort study. Environ Health Perspect 123:1022–1029; 2015. http://dx.doi.org/10.1289/ehp.1408887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