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睡越年轻?华佗教你睡觉方法,要看!(组图)

发表:2015-10-16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医华陀流传下来的睡觉4条戒律,健康的身心,才能有不老的容颜。(网络图片)

古代名医华陀的养生术,就是从睡觉开始。一代神医华陀流传下来的睡觉4条戒律,拥有健康的身心,才能有不老的容颜。肝脏有一特点:卧则回血,坐立向外供血。战国时名医文挚对齐威王说:“我的养生之道把睡眠放在头等位置,人和动物只有睡眠才生长,睡眠帮助脾胃消化食物,所以,所以睡眠是养生的第一大补,人一个晚上不睡觉,其损失一百天也难以恢复。


晚上11点胆经开了,若不睡,大伤胆气。(网络图片)

第一条:子时胆要更换胆汁,子时之前一定要睡觉

睡觉是人生第一件大事。子时(晚上11点—次日凌晨1点)前睡觉,肝胆相表里,互为一家,晚上11点胆经开了,如若不睡,大伤胆气,由于十一脏腑皆取决于胆也,胆气一虚,全身脏腑功能下降,代谢力、免疫力纷纷下降,人体机能大大降低,胆气支持中枢神经,胆气受伤易患各种精神疾病,比如抑郁症、精神分裂症、强迫症、躁动症等。子时胆要更换胆汁,胆经渐旺人如不卧,胆汁更替不利,过浓而结晶成石,久之即得胆结石,如果把胆给摘了,一摘就胆怯了,全身的免疫力下降了50%以上,所以不能摘,要用它本系统的巨大潜能把它化掉。


(网络图片)

如果每天子时前不睡觉,看病时,很多老医生就会说:“不给你治了。”其实不是不给治,而是……治不好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

长年熬夜的人,无论男女,直接伤肝,日久伤肾,逐步造成身体气血双亏,每天照镜子时会觉得脸色灰土一片。这时候就算你天天保养品、营养品,天天锻炼身体,也不能挽回睡眠不足或者睡眠不好带来的伤害。因此,早起没关系,但晚睡绝对不行。许多精神不振的人,多有晚睡的习惯,这往往容易伤肝伤精伤胆。这样的人,眼睛往往也不好使,心情多抑郁,快乐的时候不多(肺气也受影响,长期得不到有效宣发的原因)。

还有的人认为晚上睡得晚了,白天可以补回来,其实根本补不回来,要么睡不着,要么睡不够,即使感觉补过来了,其实身体气血已经损伤大半了。


很多时候,失眠源于入睡时有挥之不去的杂念。(网络图片)

第二条:睡时宜一切不思

“视此身如无物,或如糖入于水,先融化大脚趾,然后是其他脚趾,接着脚、小腿、大腿逐渐融化,最后化为乌有,自然睡着”。“先睡心,后睡眼”这是入睡时的理想精神状态。很多时候,失眠源于入睡时有挥之不去的杂念。

此时,不要在床上辗转反侧,以免耗神,更难入睡,最好的办法是起坐一会儿后再睡。实际上,对于现代人来说,要想在晚上11点前入眠,早早地上床酝酿情绪也很关键,以便给心神一段慢慢沉静下来的时间。“先睡心,后睡眼”,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如果还是不行,可以尝试在睡觉前简单地压腿,然后在床上自然盘坐或者跏趺坐,两手重叠放于腿上,自然呼吸,感觉全身毛孔随呼吸一张一合,若能流泪打哈欠效果最佳,到了想睡觉时倒下便睡。


午时打坐养神、改善脑部结构。(图片来源:明慧网(右))

第三条:午时宜小睡或静坐养神

午时(相当于上午11点至中午1点),此时如条件有限,不能睡觉,可打坐一刻钟,闭目养神。其实,正午只要闭眼真正睡着3分钟,等于睡两个钟头,不过要对好正午的时间。

打坐改善脑部结构

美国马塞诸塞州总医院的另一组研究人员用核磁共振来研究打坐对大脑结构带来的影响。他们通过对15名有1~30年打坐经历和15名没有打过坐的志愿者的研究发现,打坐增加了额叶前部的脑皮层(prefrontal cortex)的厚度,特别是那些控制人的注意力和感知能力的区域。以前的研究显示,一些著名的音乐家、运动员和语言学家的这些脑皮层区域都比较厚。


早起的好处在于,一方面可以把代谢的浊物排出体外。(网络图片)

第四条:睡眠一定要早起

对人体养生而言,早起有利于人体的新陈代谢。早起的好处在于,一方面可以把代谢的浊物排出体外,如果起床太晚,大肠得不到充分活动,无法很好地完成排泄功能。

此外,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在早晨7点到9点最为活跃,是营养吸收的“黄金时段”。所以,千万不要赖床,头昏、疲惫不堪很多都是由于贪睡引起的。


华佗与董奉、张仲景被并称为“建安三神医”。(网络图片)

睡眠是养生的第一大补。华陀流传下来的关于睡觉的4条戒律,很能说到实处,若能做到,就不容易变老! 

睡眠法因人而异,下面介绍3种做法:

1、睡觉前简单的压腿,然后在床上自然盘坐,两手重叠放于腿上,自然呼吸,感觉全身毛孔随呼吸一张一合,若能流泪打哈欠效果最佳,到了想睡觉时倒下便睡。

2、仰卧,自然呼吸,感觉呼吸像春风,先融化大脚趾,然后是其他脚趾,接着脚、小腿、大腿逐渐融化。

3、入睡快的人可右侧卧,右手掌托右耳。右掌心为火,耳为水,二者形成水火即济,在人体中形成心肾相交。久之,养心滋肾。


睡眠中,气血流通慢,体温下降,人体会在表面形成一种阳气层。(网络图片)

睡觉要关窗,不开风扇不开空调,鬼魅不侵

睡觉要关窗,不能开风扇、不能开空调,人生病很多都与此有关,因为人在睡眠之中,气血流通缓慢,体温下降,人体会在表面形成一种阳气层,这种阳气层它使人叫“鬼魅不侵”,什么意思呢,阳气足的人,不做恶梦,就是这种阳气,占了上风。开空调,开风扇,情况就不一样了,开窗户,窗户走的是风,风入的是筋,如果开空调,也有风,风入筋,寒入骨,早上起来,身上发黄,脸发黄,脖子后面那条筋发硬,骨节酸痛,甚至有人就开始发烧,这就是风和寒侵入到了筋和骨头里的缘故,这也就是气受伤了。

如果说晚上睡觉不开窗,不开空调,不开风扇,连房门也关上,效果最好,如果热,把房门打开,把窗户关上,效果就差了一点,但是他不至于第二天早上起来浑身乏力,后背僵硬。有人把客厅的空调开开了,把卧室的门打开,和直接开空调睡觉是差不多的,开了空调以后,空调那个寒进了骨了,所以心里发冷,心在哪,心在脑髓,脑为髓之海,骨髓里有寒,那肯定心里就寒了,怎么办,补肾阳、补中气,什么时候补到心里不冷,烧就退了,寒走出去了。

责任编辑:李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