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盐蒸橙子竟然胜过所有的咳嗽药?(组图)

发表:2015-10-12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橙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只有经过蒸煮才会从橙皮中出来。(网络图片)

一、盐蒸橙子的功效:

橙子中性偏凉,可理气、化痰、润肺,橙皮里有两种成分具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一个是那可汀(镇咳),一个是橙皮油。这两种成分,只有在蒸煮之后才会从橙皮中出来。尤其适合久咳不愈的小孩子吃,完全没有副作用。那可汀是比较常用的镇咳药成分,现在西医处方里很多药物都会加入。橙皮油可以起到止咳化痰的作用。而外表相似的柑或橘都属偏湿热的水果,如果用它们来蒸,不但不能缓解咳嗽,还可能引起上火或肠胃不适。淡盐水可以祛痰,但盐不要放太多,还可以用蜂蜜代替。


盐蒸橙子,适合久咳不愈的小孩子吃,完全没有副作用。(网络图片)

二、盐蒸橙子的做法:

1、把橙子洗干净后放在盐水中浸泡20分钟,去除橙子表面的果蜡。

2、在其顶部平切一刀,形成一个盅;在露出的果肉上撒少许盐,再用筷子戳几个洞,然后将切下来的“盖子”重新盖回去。

3、将橙子放进碗里蒸,不用加水,水沸后再蒸15分钟。

4、蒸好后去橙皮吃果肉,碗底的汁水最好也一起喝掉。

小提示:

1、橙皮一定要洗干净,用盐水浸泡可以起到一定消毒作用。

2、盐不要放太多,太多口感很差。


橙子中性偏凉,适合治疗热咳。橘子中性偏温,适合治疗寒咳。(网络图片)

热咳吃橙子、寒咳吃橘子:

专家表示,用这个偏方辅助治疗咳嗽是可行的,但使用时应区分寒咳、热咳。热咳主要症状为发黄、较粘稠,咽喉红、肿、痛,口干、口苦;寒咳主要症状为人有些畏寒,痰白且较清晰,喉咙不痛却偏痒,嘴巴也不干不苦。

橙子可理气、化痰、润肺,由于其中性偏凉,适合治疗热咳。而对寒咳病人来说,吃中性偏温的橘子更合适,吃的时候建议连橘络一起吃。

橘肉有化痰作用,但不能用蒸的

在中医看来,橘子全身都是宝,橘皮可理气、化痰、宽胸、和胃,橘叶可理气,橘络可理气、化痰、通络,橘肉也有化痰作用。不过,专家指出,是不是加盐一起蒸食,对治疗咳嗽不起主导作用。有时喉咙有痰,用些淡盐水可祛痰,但不建议过量食用盐。此外,有的人用蜜糖来醃制橙子,也不失为一个可行的办法。


正常人饭后食橙子或饮橙汁,有解油腻、消积食、止渴、醒酒的作用。(网络图片)

三、橙子的功效:

橙子味甘、酸,性凉。具有生津止渴、开胃下气的功效。正常人饭后食橙子或饮橙汁,有解油腻、消积食、止渴、醒酒的作用。橙子营养极为丰富而全面,老幼皆宜。

1、降逆止呕:和胃降逆,橙子味酸,性寒凉,入肝、胃经。有和中开胃,降逆止呕之功。善用于饮食停滞而引起的呕吐,胃中浮风恶气,肝胃郁热等疾病。

2、宽胸开结:橙子性寒,有清热降逆之功、善清肺胸之热,由于肺中蕴热,或外感风热,热灼津液为痰,痰热结于胸中,气机痺阻,引起胸部疼痛,咳喘,咯痰黄稠,甚则咳血,或痰腥臭,烦闷发热,苔黄腻,脉象滑数,治宜用橙子,泄热涤痰,宽胸开结,凉血止血,功效显著。

3、消瘿:因外邪所侵,或情志内伤,以及体质虚弱,使气机阻滞,津液积聚为痰。如《丹溪心法》:“痰之为物,随气升降,无处不到。”“凡人身上、中、下有块者,多是痰。”故瘿自发生和痰凝有一定的内在联系。如痰凝结于喉结两侧为肉瘿。其症喉结两侧肿块在于皮里膜外,局部不红不热,按之坚实或有囊性感,舌苔薄腻,脉滑,治宜用橙子清热化痰,解郁散结。

4、解毒醒酒:橙子味酸芳香,酸能杀菌,有除醒脾,和胃降逆,对于因饮酒过量,或做鱼蟹之菜肴,均有较好的调味和解毒醒酒作用。使菜肴更加可口适中,味香鲜美。

下面还有改善咳嗽症状的食物介绍,来看看吧。


将梨核挖去和冰糖、贝母粉一起入蒸熟,清热止咳。(网络图片)

1、梨子:梨是民间止咳用的最多的一种水果,有生津止渴、清热止咳的功效。做法也很多,可以和川贝、冰糖或蜂蜜一起熬制适用;还可以将核挖去将冰糖、贝母粉加入蒸熟后直接食用,效果都不错。

2、苹果:一般做法是和泡好的银耳、枸杞、枣等一起熬汤喝,有润肺止咳的功效;还可以用苹果榨汁喝,对治疗嗓子嘶哑、预防咳嗽有一定的作用。

3、柿子:柿子性寒,能清热、消痰、止咳,故热咳者宜食之。据近代药理试验观察,柿子确有祛痰和镇咳效果,且祛痰作用强于镇咳。

4、枇杷:枇杷性凉,味甘,能润肺化痰止咳。《滇南本草》云“枇杷治咳嗽吐痰。”适宜热咳吐黄脓痰之人食用。

5、无花果:无花果能清热、化痰、理气,适宜风热型咳嗽多痰胸闷者食用。《福建中草药》还记载了当地民间方法,治肺热咳嗽,声音嘶哑,用无花果15克,水煎调冰糖服。

6、罗汉果:罗汉果清肺止咳,肺热咳嗽和风热咳嗽者宜服。可用罗汉果1个,柿饼15克,水煎服食。

7、杏仁:如果你干咳无痰,还伴有气喘,吃些杏肉或杏仁可以得到改善,杏仁效果会更好。杏中含有苦杏仁甙,有温肺散寒、镇咳祛痰的功效。


洗净削去皮,用沸水烫一下,生吃,早晚各1次,连吃3~5天。(网络图片)

8、荸荠:荸荠能化痰、清热,对热性咳嗽吐脓痰者尤宜。每次可用鲜荸荠250克,洗净削去皮,用沸水烫一下,生吃,早晚各1次,连吃3~5天。

9、冬瓜:冬瓜性凉,能消痰、清热。凡风热咳嗽或肺热咳嗽者,均宜选用冬瓜煨汤食用。

10、丝瓜:丝瓜善于清热化痰,对咳嗽痰多、痰稠色黄的热咳者尤为适宜。这是由于丝瓜的植物黏液里,含有一种皂素,具有除痰化痰的功效。凡属肺热或风热犯肺的咳嗽之人,常吐脓痰,宜用丝瓜煎汤服,更宜用丝瓜与豆腐同烧食用,有利痰开胸快膈的好处。

责任编辑:李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