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为什么把金钱称为“孔方兄”?(图)

作者:心语 发表:2015-10-10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代铜钱“康熙通宝”。(网络图片)

中国古典文学作品中经常把钱称为“孔方”或“孔方兄”,如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勉学》:“言食则餬口,道钱则孔方。”又明朝凌濛初《红拂记.第三出》:“他不过向孔方兄告得个长头假。”

那么,为什么古人把金钱称为“孔方兄”呢?

钱,古作“泉”,是说钱的流通像泉水一样,故称。如《史记.天官书》中载︰“下有积钱,金宝之上皆有气。”《注》︰“钱古作泉字。”又《国语.周语》曰︰“景王二十一年将铸大钱。”注曰︰“钱者,金币之名,古曰泉,后转曰钱。”因此,“泉”被当作钱而广泛使用,后世文人因“泉”较钱来得风雅淡泊,尤其喜欢称钱为“泉”。

另钱原为古代的一种农具,铲状。如《说文解字》︰“钱,铫也。古者田器。”段玉裁.注︰“上文铫字,下云古田器者,古谓之钱,今则但谓之铫。”上古时代金属农具被视为重要财产,可用来交易,最早又曾仿其形状铸为货币。后来,“钱”成为一切货币的通称。

据专家考证,中国最早的货币是商朝的贝币,取自于海中的齿贝壳。到了春秋战国时代使用金属货币,有铲形的布币、刀形的刀币、圆形的圜钱、椭圆形的蚁鼻钱等,各式各样,并不统一。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废除先秦各国流通的布、刀、贝币等,以“半两钱”为全国统一的铸币,民间以“铜钱”称之,自此铜钱就成为中国历代最为通行的钱币样式,一直沿用至清末才废除。

半两钱,圆形中有方孔,由圆形圆孔的圜钱演变而来,其钱面上有“半两”二字,重如其文,使用方便。古人视天道为圆,地道为方,而外圆内方的半两钱,外圆代表天命,内方代表皇权,正好符合古人“天圆地方”的宇宙观,有天命皇权的象征。

古人把铜钱戏称为“孔方兄”是有典故的,源自于晋朝鲁褒所撰《钱神论》︰“亲爱如兄,字曰孔方。失之则贫弱,得之则富强。”大意是说,钱对于世人就如同神奇宝贝,大家像敬爱兄长般敬爱它,于是给它取了个名字叫“孔方”。没有它人们就会贫穷衰弱,得到它人们就会富足强盛。

鲁褒的《钱神论》是一篇揭露社会弊端、讽刺世态人情的论文,遣词用句丰富精妙、幽默诙谐,是对当时的贪官、士大夫、清谈家耻言钱的一种戏谑与嘲讽,因此后世就以“孔方”、“孔方兄”作为钱的代称。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