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倒嘉庆皇帝的状元——蒋立镛(图)

发表:2015-09-28 0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嘉庆年间,湖广竟陵(今湖北天门市)出了个有才华的年轻人,叫蒋立镛

蒋立镛上金殿 嘉庆皇帝试才子

这年科考,蒋立镛由于文才出众,主考官将他的试卷拟评为一等甲科,送上了金銮殿,请皇上最后定夺。嘉庆皇帝接过试卷,只见上面字迹刚劲有力,再看文章,旨高意远、深入浅出。嘉庆皇帝龙颜大悦,忙宣蒋氏进殿面试。

蒋立镛昂首阔步走上金殿,嘉庆皇帝抬头一看,只见他虽然身材瘦弱、布衣葛履,却天庭饱满、落落大方。他一声“参见万岁”,声若洪钟,满殿肃然。嘉庆皇帝问道:“你可是蒋立镛?” 蒋立镛道:“正是小生。”

“你系何方人氏?”

蒋立镛回答说:“启奏万岁,小生家居湖广竞陵是也。”

不想嘉庆皇帝将龙案一拍,厉声喝道:“大胆!”

黄得胜得罪天子 湖广永世不能点状元

原来湖广有个叫黄得胜的考生在一次殿试上才思敏捷、聪明过人,夺得头名状元。嘉庆皇帝见他一表人才,便将他招为驸马。不久,公主因病身亡,嘉庆皇帝又将小公主许配给他。

一日,黄得胜请求回乡祭祖,嘉庆皇帝恩准。黄得胜谢过皇恩,偕同公主高高兴兴地衣锦还乡。为显荣耀,他命人在大旗上写了“双配皇王女,湖广第一家”10个醒目大字,一路上吆吆喝喝、好不威风。同去的一个御使心怀嫉妒,将大旗上“双配皇王女”中的“配”字改成“跨”字,并向嘉庆皇帝参了一本。嘉庆皇帝恼羞成怒,遂免去了黄得胜的头名状元,从此对湖广考生耿耿于怀。他对蒋立镛说:“蒋立镛,你们湖广考生狂妄自大,朕曾开金口,湖广永世不能点状元,你还有何话说?”

蒋立镛听了,从容不迫地答道:“启奏万岁,您说湖广尹氏(永世)不能点状元,小生乃蒋氏,难道也不能点状元吗?”

嘉庆皇帝思忖片刻,道:“就算蒋氏能点状元,你竟陵无山无水、地轻脉薄,也不能出状元呀!”

蒋立镛道:“竟陵山有天门山、佛子山、龙尾山、青山、五华山,水有襄河(汉江)、府河(天门河)、长汀河(皂市河)。那一带不仅土肥水美、物产丰富,而且古今名人如繁星辈出。楚有令尹(编者注——楚国官名,相当于宰相)子文、唐有名士陆羽,明有周天官、鲁祭酒,正所谓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也。常言道: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今国家正用人之际,圣上一代明君,乃相人之伯乐,岂可因此而埋没人才?请皇上三思!” 蒋立镛的一番话说得嘉庆皇帝连连点头。嘉庆皇帝命他平身,接着又道:“我朝历来以文才、人才、口才并列才能点状元。朕欲试你口才,如答不上来.可别怪朕不讲情面!”

蒋立镛说:“请皇上赐题!”

“稻草缠秧,竹篮提笋。”

蒋立镛随口答道:“稻草缠秧父抱子,竹篮提笋母怀儿!”

“盆漏漏干,船漏漏湿。”

蒋立镛不假思索道:“灯吹吹灭,炉吹吹旺!”

嘉庆皇帝见他才思敏捷,又道:“葵茹向日,高悬罗盘察地理!”

蒋立镛脱口而出:“荷花出水,扭转朱笔点天门!”

蒋立镛妙解《九州图》 龙颜大悦天门出状元

蒋立镛对答如流,嘉庆皇帝仍然不满意,说:“你口才虽好,可惜还是不能点状元!” 蒋立镛:“又是为何?” 嘉庆皇帝说:“湖广点状元,除非天门开!” 蒋立镛道:“小生生在天门、长在天门,乃真正天门人氏,天门不开,何以得见万岁?”

嘉庆皇帝皱了皱眉头,又生出一计来。他朝站在一旁的侍从官使了个眼色,侍从官便从殿前取出一幅画卷,抖开画卷,只见下方画的是一条条奔流的江河和一座座险峻的高山,上方是9只各具情态的仙鹤,在广阔的天空自由飞翔。嘉庆皇帝指着画卷对蒋立镛说:“前不久,一位高僧送朕这幅画,你就将此画的内容替朕解一遍吧!”

蒋立镛略略看了一遍画卷,说:“此图乃《九州图》也。下面江河代表华夏茫茫九派;崇山峻岭代表神州大地上的三山五岳;九只仙鹤则代表我中华的幽州、冀州、豫州、雍州、兖州、荆州、梁州、青州、徐州等九州;整个画面展示出我国主明臣贤、物阜民安,都将向上腾飞、一起进入太平盛世!”

嘉庆皇帝听了龙颜大悦,疑虑全消,连声赞道:“解得好、解得好,正合朕意。唯楚有才,果然如此,真是天门大开、赐我栋梁臣!”于是便点蒋立镛为头名状元。

来源:故事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