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的前世果报之二:遭到外道奢弥毁谤(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5-09-27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陀讲述为何遭到外道毁谤的宿缘。(图片来源:Pixabay)

佛说,遭受毁谤的宿缘

有一次,佛陀与五百位皆具足六大神通的罗汉们,身处于阿耨大泉旁边。唯一在场却不具足神通的是比丘阿难。

众弟子对于尊贵的佛陀,竟然遭遇到外道奢弥跋的毁谤,感到十分不解,因而请示佛陀。

佛陀开示道:在过去久远的九十一劫中,有一位善说城的善说王。另外有一位婆罗门,名为延如达。他好学且知识广博,精通外道学问,其中包括天文图谶、占相艺术,此外亦通晓各家学说、外道教诫及世俗典籍。他具足三十相,并时常教导五百位豪门贵族家的童子。

还有一位婆罗门,名叫梵天,他家财万贯,象马座骑、七宝、仆人侍从样样俱全。他的妻子名叫净音,长得端正,容貌无双,性格温婉,没有嫉妒心。

梵天是延如达的布施者,其妻净音夫人亦以饮食衣裳、床卧坐具、药品等物供养延如达。

辟支佛受到供养,延如达生妒忌心

有一位辟支佛,名为爱学。他会持钵前往城内乞食。有一次,爱学来到梵天家门前,当时净音夫人见到辟支佛衣着整齐,行走的神态看起来安详慎重、六根寂定,她内心甚为喜悦,随即前往传达供养之意。随后,净音夫人即以将钵盛满了上好的饮食给予辟支佛。辟支佛收受之后,随即执钵腾空,运用神通,飞回至他的处所。当时城内的人见到此景,纷纷因为国内有如此神人而喜悦不已,举国欢庆。当然,亦欢乐无厌地供养辟支佛。净音夫人也是一样,持续地以美好的物品供养辟支佛。

当大家逐日如此待之,延如达遂产生了轻视之心,他自认为净音夫人薄已厚彼,随后更因为兴起了妒嫉心,而开始造谣诽谤。他不仅任意说辟支佛是个无戒无德之人,还诬蔑他与净音夫人有染,因此才可以受到如此丰厚的供养。延如达甚至还告诉五百位弟子说,辟支佛犯戒无精进行。于是,这五百位弟子在各自归家后,亦宣告说:辟支佛没有净行,与净音私通。

诸位童子将师父所说的“辟支佛实有淫欲心”等话,于街头巷口散播了出去。国人听了,皆感到怀疑。具足神通之人,有这样的秽闻吗?然而,这样的谣言持续了七年才停止。后来,辟支佛展现出十八种神通,进入涅盘。众人才知晓,延如达所说的话都是虚妄,辟支佛才是真正持戒、心境澄净,不受外忧搅扰的。

佛陀说完舍利弗的宿缘后,又接着说道:当时的延如达正是我的前身,当时的梵天正是现在的优填王,当时的净音则是奢弥跋,当时的五百位童子则是如今的五百罗汉。当时由于失去供养,因此而心生妒嫉心,与你们一起毁谤辟支佛。因此因缘,与你们共入地狱,承受无止尽、水深火热的镬汤之刑。如今虽然成为佛身,却依然得遭受余殃,与你们一同面临奢弥跋之谤。

佛陀诉说着前世的宿缘,并有偈曰:

我先为梵志广学外四部

止于树园中教授五百童

有一辟支佛清净有神足

见是得供养无故横相谤

还语诸童子道士不净行

我适说是时童子皆欢喜

童子闻是已遍行诸里巷

尽向众人说道士犯不净

以是因缘故经历地狱久

我及汝曹等更是无限苦

由是残因缘是众五百人

无故被诽谤坐此奢弥跋

我今在末世成于无上道

无故而诽谤坐此奢弥跋

如来成尊佛三界之大将

阿耨大池中自说本世缘

佛犹未免于宿缘,况复愚曚未识道者

佛告诉舍利弗:你看看如今的我,众漏已尽,普善全俱,慈怜悲悯六道众生。然而我虽然拥有以佛法救济众生、脱离苦海的功德,犹无法免除宿缘,更何况是那些愚昧的不识道者呢!你应当好好学习,诸位罗汉、一切众生亦皆应当好好学习。

佛再对舍利弗说:你应当修护、免除身业口业意业。舍利弗,你应当如此修习。

舍利弗、五百罗汉、阿耨达龙王诸天龙神、干沓和、阿须伦、迦楼罗、甄陀罗、摩休勒等听到佛的开示后,皆欢喜接纳奉行。

(事据《佛说兴起行经・佛说奢弥跋宿缘经第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