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欲做强者 但可想过“强”是什么?(组图)

发表:2015-09-21 1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世间万物中,什么是强者?乌云强,但是狂风可以吹散它。(图片来源:Pixabay)

一般人都希望自己做一个“强者”,可曾想过“强”是什么?

钢铁强,但是烈火可以熔化它。

猛火强,但是大水可以熄灭它。

洪水强,但是太阳可以蒸发它。

太阳强,但是云层可以遮蔽它。

乌云强,但是狂风可以吹散它。

暴风强,但是高山可以抵挡它。

高山强,但是登山者能征服它。

征服强,但是死亡永远威胁它。

死亡强,但是修行者能克服它。

什么是强

所以,有信仰的人是强者,他可以凭著信心,越过困难,打到挫折,踏遍荆棘,走向未来,连死亡都不怕。有智慧的人是强者,他明白事理,辨别是非,凡事深入了解,理性决断,自助助人。谦虚柔和的人是强者,他能不招灾厄,逆来顺受,韧力十足,以柔克刚。

强,没有绝对的,因为强中自有强中手,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一遇到逆境挫折,就想用“逃避”来闪躲,这是一种不负责任、懒惰的行为。天下是要自己去争取的,成功不会从天上掉下来。不要用自己的情绪去判别事物,要有是非观念,凡事不要只看“果”,要去追查“因”。

因果”最强

对人而言,慈悲最大,因果最强。

人因为经常互相比较、计较,觉得别人待我不公平,因此惹出许多的是非烦恼。

人都希望别人以公平待我,然而“理上虽然佛性平等”,“事上却有因果差别”,世间法因为受到个人主观、情感等因素影响,很难有绝对的公平。甚至法律也常因为受到客观因素所左右,而难以获致绝对的公平。

世间真正的公平,就是“因果”;无论达官贵人或贩夫走卒,无一能在“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因果定律下获得宽贷或殊遇。

不必气恼人间功利充斥,缺乏正义,更无须悲叹社会没有法理,不讲公平。因为,因果之前,人人平等。

“因果”二字,人人会说;但是“因果”二字的意义,不见得人人能懂。

凡人只能认识“果”,不能认识“因”;正是所谓“菩萨畏因,众生畏果”。

人,在制造种种恶“因”的时候,不知道严重;一旦“果”报来临了,才知道大事不妙,却是悔之晚矣。

累生累世的因果,世间定律

一般人在遭遇失败的时候,怨天尤人,恨你恨他;他不知道“以果推因”,必定是“因”的不正,才会招致如此结“果”。社会上一般人看事,也往往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例如,有的人责怪父母不慈的“结果”,但却不知道父母不慈是缘于儿女顽劣的“原因”;有的人责怪儿女不孝的“结果”,但就不知道“因为”父母失徳,才会造成儿女的不孝。所以,凡事不去“推果寻因”又何能知道事实的真相,又何能还给事实一个公平、公道呢?

更有一些不明因果者,经常误解因果。例如素食诵经、慈悲行善的人,为什么遭遇不幸?公正的“因果”何在呢?殊不知此人有诸多积欠的“因果债”未还,不能因为现在是好人、行了好事,就可以不必偿还以前的债务了。

相同的,有人作恶多端,杀盗淫妄,可是却享尽荣华富贵,因果何在呢?那是因为他存有过去的“因果福报”,因此不能因为他现在作恶,就不准他使用当初的善果。所以,“因果”者,有过去、现在、未来,三世循环的关系。

当我们看到植物开花结果时,就想到必然有人播种造因;当我们看到有人慈悲为善,就想到将来必然会有美好的结果。

真正因果的内涵,实乃宇宙世间善恶好坏的定律啊!

责任编辑:予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