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贬值:不一样的面孔却患着同样的病

作者:如松 发表:2015-09-17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9月17日讯】20世纪八九十年代,巴西和南美社会一片大乱,很多国家多次换币,将人们数十年的劳动化为灰烬。

这种情形不仅仅出现在南美,一样产生在前苏联,在1918年之后前苏联也多次换币,好容易从1960年之后相对稳定,可这不是稳定,而是将问题积累起来,最终一次性血洗,卢布在90年代初期剧烈贬值。

为什么会如此?虽然社会不一样,一个在南、一个在北,但病症一样。

等级社会差异和贫富差距恶化就是病灶。

笔者以前说过,南美由于贫富差距恶化,承受不了货币紧缩,因为穷人过不下去,就会走向街头,大量的穷人走向街头,就会影响军队,所以,这样的社会无法稳定。看起来前苏联无法走上街头,但影响一样存在,因为矛盾积累必然需要爆发,结果内部分裂了。

只要有这样的矛盾,他终归要爆发,只是爆发的模式不同而已。

当一个社会,无法承受货币紧缩,只能不断扩张的时候,就只能是刚性贬值,走向“纸巾”之路,这是无法左右的结局。

近日有文章报道巴西的情形。巴西虽然是民选政府,但一样充斥的是等级差异和贫富差距恶化,实际上就是一部分人不断掠夺另外大多数人。文中说到“巴西当前的经济困局,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巴西公务员享有极好的待遇,严重扭曲了劳动力市场:

“7月间,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宣布其劳工法院有32个职位空缺,而他们得到的申请多达13万4270份。

对于米纳斯吉拉斯州,或者他们的劳工法院而言,这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可是,巴西目前失业率窜升,正滑向大萧条时代以来最可怕的衰退——标普刚刚将他们的信用等级调降至垃圾级别——这时候,获得一个公务员岗位,简直就像是中了乐透。超级丰厚的薪水,终身受雇,而且还有各种特权和津贴,包括雇用司机和免费乘坐飞机等……

‘公共部门提供了稳定性:你通过考试,然后一辈子都不用愁工作的事情了。’阿尔维斯(Guilherme Alves)今年21岁,正在巴西一所学校努力学习枯燥的法律术语,像这样专门进行公务员考试培训的学校,巴西全国数以百计,‘这(做公务员)简直棒极了。’”

正如彭博社的报道指出的,这样的局面会从两个方面对国家的经济健康产生重大影响。首先,大多数私营部门的雇主根本拿不出这样优厚的待遇来竞争,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就更加不必说了。其次,巴西政府自己也没有能力永远按照这个标准给公务员撒钱,尤其是在现在这种信用等级之下。

在这个故事背后,当然是隐藏着一些关键的历史背景。巴西是一个种族上两极分化的社会......换言之,巴西就是一个第三世界国家(三个世界的划分是所谓“伟人”的杰作,等级和贫富差距才是根本标志),但是,却试图复制欧洲和北美的“蓝色模式”社会系统,而现在,他们仿造的这个系统正在分崩离析之中。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大家共有的问题,比如欧洲人和美国人现在也在不得不进行一些调整,但是另外一方面,巴西也有自己独特的问题,那就是——穷人再也不愿意默默忍受这种不平等的待遇了。同时,虽然缓慢,但巴西政府的态度也在发生变化,不再像过去那样坚决支持特权阶层(主要是白人),而是开始努力营造一个更开放的社会,让最需要的人得到更多的资源。

反弹是非常猛烈的。公务员们(以及那些从系统当中得到好处的政治家们)可不想失掉自己的特权,中产阶级也害怕大学品质下滑,害怕就业竞争变激烈,他们都在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来保住既得利益。当经济繁荣发展,巴西作为金砖国家超级明星被全世界鼓掌称赞时,这些冲突还相对容易控制。可是现在经济正坠入衰退,所有人都感到了痛楚。

社会等级的存在和贫富差距的恶化,就注定他们的货币只能变成纸巾,过去,任何一个纸币变纸巾的社会都可以在巴西身上找到缘由。到此,你会明白什么是政治经济学,实际上,这世界从没有独立的经济学,经济学家大多数都是骗子,因为骗子太多,所以我们要学习经济学,以防被骗。

去年10月,俄罗斯副总理曾宣布卢布危机已经结束。不过,后来的事实证明,卢布危机的高潮发生在11-12月。虽然卢布危机看起来在2015年比较平稳,但从经济来说,去年四季度仅仅是开始进入进经济危机的伊始。今天,经济持续处于萎缩状态,通胀率在15%以上,普京知道是否卢布危机已经结束,但普京也有难题,如果欧美持续制裁、乌克兰危机无法缓解,普京对于俄罗斯今天的现状很难有本质上的作为,他采取了以进为退的策略,高调进入叙利亚。

普京不按常理出牌,在欧美制裁的情形下,如果大幅削减军费效果有限,只能是对抗,讨价还价。亚洲也有国家宣布危机结束,如松十分怀疑危机尚未真正开始,因为股市仅仅是先导,起到的或许只是导入的作用。虽然巴西、俄罗斯、东南亚的货币最近几天似乎有喘气的现象,但哈萨克斯坦的坚戈还在跳水,土耳其里拉跌势不是变缓,而是在加速。最大的可能是:如果过去一年多的全球汇率危机主要体现在大宗商品国,未来将主要体现在亚洲和东欧国家,同时伴随着大宗商品国开始显示债务问题,如果出现这样的局面,说明本次美元升值周期的正戏才开始上演。

最终的结局,一定是很多国家的纸币变纸巾!这是这些国家的社会体系决定的,对于这点,疑问不大。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