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顾客就算不顺路,也想住的旅馆!(图)

发表:2015-09-11 2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某天傍晚6点过后,位于日本东京郊区的HOTEL GREEN CORE白冈分馆门口,出现一台堆满货物的货车。车门拉开后,走下6位身着肮脏工作服的土木工人,他们懒散地把背包扛在肩上,看起来心情都不太好。

这6人加上未同行的同事藤田共7人,准备要在此地留宿5晚。因为藤田失误没订到工地附近的旅馆,所以只好改订HOTEL GREEN CORE白冈分馆,却没告知6人白冈分馆距离工地有一个小时的车程。

这件事让6人把不悦全写在脸上,因此当旅馆主管荻野大喊“欢迎光临”迎宾时,他们不但没搭理,登记住宿时也很不耐烦地随便写写,一边咒骂藤田,“那个混蛋,为什么要预约这么远的旅馆阿?真是太扯了,要花一个小时耶!”

荻野对于劳烦疲倦的客人填写资料感到很过意不去,便对他们说:“感谢您们远道而来,很抱歉让各位在疲累时填写这些资料。请问您们是从哪里来的呢?”

“上尾啦上尾!”

“各位工作的地方离这里很远,是不是很早就要出发了呢?”

“当然阿!我们很早就要出发。6点!”

“那么我5点半就帮各位准备好早餐。”

听到这句话,6人的表情突然变了。照理来说,旅馆早餐从6点半开始供应,所以他们预想自己会吃不到早餐,而荻野这句出乎意料的话,让他们心情稍为平复。

几天后,其中一名工人在半夜12点来到柜台。

“请问你们有感冒药吗?”

当时轮值的员工秋山,想起这位客人几分钟前还在大厅和同事开心聊天,认为他可能没有感冒,而是为了其他原因询问感冒药。

“请问您怎么了吗?感冒了吗?”

“其实我有很严重的花粉症,但是我忘记带药了,我想吃点感冒药或许会好一点。”

“如果您不介意,可以吃我的药。而且房里的面纸应该不够用,请您也把这包面纸带回房间。”说完后,秋山便把面纸盒交给工人。

隔天早上,患有花粉症的工人再度来到柜台对秋山说:“真是谢谢你阿,因为你的帮忙,我昨天才能好好睡一觉。”

又过了几日,这天负责柜台的小暮看到工人穿着肮脏的工作服外出。他心想:“他会不会只有一套工作服呢?”

接着他又想到,或许工人晚上回到旅馆后,已经累到没力气洗衣服了。真希望他每天都能穿干净的工作服工作。

当天晚上工人回来后,小暮便问他:“请问您需不需要使用旅馆的洗衣服务呢?”

一如预料,工人回答到:“但是我只有一件……”

“别担心。明天早上之前,我们会帮您洗好。”

于是,工人把工作服交给小暮。小暮当晚把衣服洗好,烘干后仔细折叠好。隔天早上,再把工作服放到篮子里,摆放到工人房门口。那位工人穿着干净的工作服去工作时,脸上露出了开朗的神情。

第六天早晨,工人们准备退房。当藤田到柜台领取收据时,开口说道:“真的很谢谢你们。一开始,我因为这里离工地很远所以不断被抱怨,但是这几天来,他们的抱怨愈来愈少,昨天还告诉我:‘幸好拜托你帮大家订旅馆,你真是选了一家好旅馆,下次也拜托你了。’甚至说:‘下一次也要订这家旅馆喔!就算离工地远一点也没关系。”

直到离开旅馆前,藤田又开心地说了好几次“谢谢”,离去时一边挥手一边大喊:“我们一定还会再来的!”

小故事,大启示:

HOTEL GREEN CORE是在日本东京郊区经营的连锁商务旅馆,虽然仅有4个分馆,但全部住宿者中有6成是回头客,而且4馆的业绩在3年间成长了2.4倍,收益还在持续增加中。

其业绩之所以能大幅成长,主要是因为经营者持续采行“Approach Operation”政策,鼓励不论是柜台人员或房务人员,都要“积极接待客人”,藉以主动发现并满足客人的需求。

由于Approach Operation必须仰赖员工自动自发,而不是靠主管指示、命令下属就能做到。HOTEL GREEN CORE经营者于是透过“观察式管理”的做法,带着包容的心情,并以温暖的眼神关注员工成长及服务热忱的提升。

观察式管理的重点在于,不出言干涉员工正在做的事。主管不应否定或过度干涉下属的行动,尤其是服务业,更应将决定权交给第一线员工。但这与放任主义不同,并不是对员工放手,也不仔细注意员工,而是“放手但不移开注意力”,从旁默默观察,在必要时随时予以关心。如此一来,就能使员工发挥自发性,当员工能自动自发提供客人所需的服务后,就能拉近与客人间的距离。

责任编辑:古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