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西斯国原来就近在咫尺?(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5-09-11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后,外媒刊出一篇文章引起外界关注。(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9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近日,美国《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法西斯并未离我们远去>引起外界关注。文章提及,当年日本之所以走向战争,是因为自由民主宪政制度受到彻底颠覆。同时文中提醒,中国不要重蹈覆辙。“如果一个国家制度出了根本问题,谁都可能成为下一个法西斯。”

张千帆:中国不要重蹈覆辙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张千帆在文章写道,不要以为军国主义、法西斯是日本、德国的事儿,要深思的是,这些民族存在发动战争的“文化基因”源自何处。事实上,如果一个国家制度出了根本问题,谁都可能成为下一个法西斯。

此外,张千帆还对美国之音表示,他认为,民主和新闻自由是阻碍法西斯发展的两大堡垒,而当下的中国大陆与二战前的日本有相似之处。“日本之所以走上战争,很关键的一个因素,是它的自由民主制度受到了根本的颠覆,尤其是它的新闻自由被国家管控……。他们(民众)根本不知道南京大屠杀,也不知道日军在中国的所作所为……”

因此,张千帆警示,中共当局应该吸取日本在二战历史上的教训,不要重蹈覆辙。

媒体无自由 法西斯近在咫尺

前《中国青年报》记者,《冰点》周刊创刊编辑李大同则认为,自中共建政起就是法西斯国家。

“从来它就是(法西斯国家)。”他表示,中共对新闻媒体的严管监控,以及对法律的无视,都是经典的法西斯特征。

不过,李大同也强调,这种中国式法西斯特征只对内,不对外。“中国在历史上是内向国家,不是一个外向型的国家,它是向内的。”

日前防相忧中共篡改历史


日本前防卫相、自民党员小野寺五典(Itsunori Onodera)在美国华盛顿智库发表演讲。(图片来源:英国广播公司)

但是事实上,中共政府在面对历史真相上,一直备受外界批评。

日本共同社报导,日前,日本前防卫相、自民党员小野寺五典在美国华盛顿智库发表演讲时表示,在中共篡改历史真相的问题上,一直都在关注。

他以1943年美、英、中三国对日本的开罗会议为例,当时出席会议的中国代表是来自中华民国政府的蒋介石,而非近期中国大陆推出的电影《开罗宣言》中的毛泽东

“我们不应该改变历史。”小野寺五典说,日本已经在战后承诺不篡改历史。但是,“中国的朋友们一次又一次地声称日本篡改历史,但是蒋介石才是参与开罗宣言的人,不是毛泽东。”

“中国的人民解放军属于中国政府,而不是人民的军队。”小野寺五典担忧地说“我希望中国不要重蹈日本在二战前的覆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