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起源(4)史前文明遗址(图)

发表:2015-09-06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玛雅人具有极为光辉灿烂的文明(网络图片)

玛雅文明遗址

1849年发现的玛雅遗迹是一个历史上曾经具有高度科学文明的民族。这个民族曾居住在今墨西哥尤卡敦地区和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而瓦多等地,面积约30万平方公里。

考古学家们认为,玛雅人具有极为光辉灿烂的文明。在尤卡敦半岛和现在危地马拉的一些地方还可以看到许多玛雅人留下的巨大金字塔、神殿和一些古建筑,1平方公里有200个之多,共计3千座以上。建造金字塔的巨石据推测来自10公里外的地方,玛雅人不仅能开出数吨重的石头,还能把它们切成块状,再堆砌成高达70公尺的结构。

还有不少石雕和许多迷一样的碑文。也发现了多具人的遗骸。在玛雅文化里有着许多有关人类,生命和宇宙之迷的答案。这些答案很可能就在他们留下的书籍中,有些则铭刻在石碑上和流传在神话里。据考古学家的发掘,玛雅遗迹至少有持续三千年的高度文明。

目前,人们在美洲古印第安人生活过的地方发现了许多金字塔建筑,并且在加勒比海也发现了海底金字塔,它们与埃及的金字塔遥相呼应,给人类留下了千古不破之谜。

过去,人们从埃及金字塔保存法老尸体的事实推测,所谓的金字塔仅仅是作为帝王的陵墓而建筑出来的。然而,考古学家从玛雅金字塔里发掘出许多稀奇古怪的东西,有精致的透镜、蓄电池、变压器、太阳系模型碎片和其它用不锈钢及合成金属制作的机械、工具等,这些东西的出土使人们给“金字塔是陵墓”的推测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摩汉乔.达罗文明遗址

摩汉乔.达罗文明遗址发现于印度河流域,位于现在的巴基斯坦境内。自1920年以来一直在持续的发掘中,至今仍未观其全貌。但从已发掘部分看,就已揭示出许多古时的人们确有近乎近代的都市文明。

该遗址的中心部分约5公里,分为西侧的城堡和东侧的广大市区。市区有完整的城市规划,区内竟住有3万人以上。街道分东西2条,南北3条,各宽10公尺,且进而依此划分为12个小区,每个小区再由小路分隔开。

住家均由经烧制的砖建成,非常耐用。此外,每户人家有几近完善的下水道系统。二楼冲洗式厕所的水也可经壁中的水管排至下水道,甚至有的人家还配有经高楼投掷垃圾的垃圾筒。

每户人家排出的水,先存于污水槽,再经排水沟排至大街的砖制的下水道,水道竟设有供定期清洗用的升降工作口。

南美洲蒂亚瓦纳科文化遗址

位于南美洲玻利维亚与秘鲁交界处的蒂亚瓦纳科(Tiahuanaco)文化遗址位于海拔4000米左右的高原上,距离的的喀喀湖不远,是由重达几十吨甚至数百吨的巨石严密砌成。

考古学家还在巨石的缝隙中发现了一些小金属钉,其作用是固定石头,据推测,这些金属钉是把金属熔化后再倒入凿出来石头模子中制成的。

可能最引人注目的还是整块岩石凿成的石门,它矗立在长30英尺、宽15英尺、厚6英尺的基座上,而基座和门是用同一块岩石雕凿而成的。在蒂亚瓦纳科古城的太阳门上雕刻有1万2千年前灭绝的古生物“居维象亚科”(跟现在的大象类似)和同期灭绝的剑齿兽。

太阳门上还雕刻有既繁复又精确的天文历法。在蒂亚瓦纳科遗址挖掘出了大量的海洋生物贝壳、飞鱼化石,显示它过去曾是一个港口,拥有完善的船坞和码头,其中有一座庞大的码头可供数百艘船舶同时装卸货物使用。

而建造这座码头所用的石块每块大致在100吨~150吨之间,最大的达440吨。根据毕生研究蒂亚瓦纳科文化的玻利维亚学者Posnansky教授用天文黄赤交角推算,该古城可能建于1万7千年前。

这座古代都市据考古学推测,在公元前2030年至公元前1930年间消失。

希腊文明遗址

古希腊文明起源于公元前5千年左右,其范围在现今希腊与土耳其一带。在经过两次文明的兴衰后在公元前800年达到高潮,其文明程度可媲美我们现代文明。从遗留下的遗迹群中,可看出古希腊文明在音乐、美术、文学、哲学、数学、医学、物理、化学等等方面均有极高的水平。

土耳其卡巴德奇亚遗址

卡巴德奇亚遗址是一座可容纳数十万人的地下都市,有污水处理设备、通风口和炊事场。其生活用具与摩汉乔.达罗文明近似。然而从挖掘出的遗址研究, 其呈现出曾遭古代核子战争毁灭的景象。

责任编辑:叶语桓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