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鹤楼因何而建?(图)

发表:2015-09-06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鹤楼(网络图片)

黄鹤楼是武昌地区的名胜,享有「天下绝景」的盛誉。相传仙人子安曾经乘着黄鹤过此,因此得名。《报应录》中更记载了这样一则传奇故事:

从前有位辛先生开了间酒馆。有一天,一位身材魁梧,但衣着破烂的客人走了进来,他从容不迫地问辛先生:

「可以给我一杯酒喝吗?」

辛先生见他气度不凡,不敢怠慢,盛了一大杯酒送上。就这样,长达半年的时间,这位客人总是来要酒喝,而辛先生也从来没有显露厌倦的神色。

有一天,这位客人又来了,他对辛先生说:

「我欠了你很多酒债呀,又没钱可以还你。」

於是从篮子里拿出了一块橘子皮,用橘子皮在墙上画了一只黄色的鹤,接着,他坐下来手打节拍,一边唱着歌,墙上的黄鹤便配合他的拍子,翩翩起舞了!酒店里其他客人看见这奇妙的景象,纷纷付费过来观赏。

就这样,经过了十多年,辛先生藉着这只会跳舞的黄鹤赚进了大笔财富。有一天,那位衣衫褴褛的客人又飘然来到了酒店,辛先生连忙上前致谢:

「先生,请让我供养您吧,您想要怎麽生活都可以。」

客人笑着回答:「我哪里是为这个来的呢?」

他忽然从怀中取出一支笛子,吹奏了几曲,不一会儿,一朵朵白云就从天上飘下来了,画中的黄鹤也飞了过来;於是客人跨上鹤背,乘着白云飞上天离去了。

後来,为了纪念这位客人,辛先生筑起了一座楼,就取名叫做黄鹤楼。传奇的神仙故事,让黄鹤楼也染上了超然出尘的色彩,成为凡俗世人回归仙乡的象徵了。而扬州城,却偏是人世间最繁华,最引人乐不思蜀,迷恋红尘的地方。

唐诗 黄鹤楼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这首诗是唐代诗人崔颢所写的七言律诗,大意说:

「仙人已经乘着黄鹤离去,只徒然留下一栋黄鹤楼在此地。黄鹤离去之後再也没有回来过,而白云千年以来依然飘浮在空中,不因黄鹤离去而有所改变。晴天里,汉阳一带川旁的树木清晰可见,鹦鹉洲上也长满茂盛的芳草,傍晚时分在暮色中望向远处,看不清故乡在何,远方江上苍茫的江波真使人发愁。」

诗的主旨在描写登楼望远时,心中寂寞思乡的感慨,作者从仙人乘黄鹤来此游憩的美丽神话,点出黄鹤楼,接着由仙人已离去,永远不再回来,只留下黄鹤楼及晴川、芳草、汉阳树、鹦鹉洲,与白云共悠悠千载,寄托思家的情结。

关於这则美丽的神话故事,历年有三种不同的说法,第一种说法认为这位仙人是黄子安,第二种说法认为是费褘,第三种说法没有仙人的名字,一一介绍如下:

一、以为是仙人黄子安:

依《南齐书州郡志》记载:「古代传说,有仙人子安尝乘黄鹤过此,故名。」指出黄鹤楼命名的由来,是因为曾有一位名子安的仙人,乘黄鹤经过此地,所以命名为黄鹤楼。

二、以为是仙人费褘:

依《图经》的记载说:「昔费褘登仙,尝驾黄鹤还憩於此,遂以名楼。」认为黄鹤楼命名的由来,是指费褘屍解为仙後,曾驾着黄鹤回来,并在这栋楼休息,所名为黄鹤楼。

《太平寰宇记》则说:「蜀费文褘登仙,尝驾黄鹤憩此。」此指出费褘是蜀人,而与前面的费褘多了一个「文」字,《三国志蜀传》中有一位名叫费褘的人,字文伟,屍解为仙的费褘、费文褘,是不是就是这位蜀人费文伟,因不见其他记载,不得而知,但是因为都是神话传说,年代久远,记载会有一些出入。

三、就是本文这个无名仙人的故事。

来源:气功修炼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