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居公主志喜 赵匡胤为亲情决定嫁妹(图)

发表:2015-09-02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匡胤欲嫁寡居妹,乃属奇事

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当了皇帝,追崇祖考,庙祀既定,复尊母杜氏为皇太后,册立夫人王氏为皇后(赵匡胤原配贺氏,后周显德五年病殁,王氏本后周彰德军节度使王饶女,周世宗曾封瑯琊郡夫人)。他还有两个妹妹,一已夭逝,追封为陈国长公主;一曾与米福德结婚,不幸夫亡,正在寡居。建隆元年(960年),赵匡胤封她为燕国长公主。

刚登基不久的赵匡胤,居然在那个重视封建礼法的社会中,允诺嫁妹,这实属罕事。

据清末历史学家蔡东藩《历朝通俗演义》记载:燕国长公主长得花容月貌,但韶年孀居,寂寞闺中。在后宫一片欢笑声中,她虽然强颜欢笑,勉为应酬,但总是紧锁双眉,无法欢乐。赵匡胤看在眼里,也为同胞妹妹犯愁。

正巧,拥护他为帝的臣子高怀德丧妻亦正鳏居中。赵匡胤想将两人撮合在一起,就去问母亲。

太后迟疑道:“这事恐未便做得。”

太祖道:“我妹华年,不过逾笄。怎忍令她长守空闺,终身抱恨?”

杜太后道:“且待问明女儿,再作计较。”太祖退出,太后即召入公主,与她密谈。公主听到再嫁二字,不禁两颊微酡,俯首无语。

杜太后道:“为母的也不便教你变节,但你兄恰怜你寂寂寡欢,是以设此一法。”

公主道:“我兄贵为天子,无论宫廷内外,均应遵他命令,女儿怎好有违?”公主自觉不好意思,即拜别出室去了。

后来,宋太祖闻妹有允意,遂派赵普、窦仪二人为媒,前往高府説合。

高怀德得知公主姿色可人,又是天子胞妹,结了婚就是皇亲国戚,自无不应的道理。

赵普、窦仪回报后,当由太师择定吉日,行合婚礼,并赐第兴宁坊(城内左军第一厢内),结婚之日,赵匡胤诏书颁下,拜怀德为驸马都尉。

赵匡胤不愿胞妹终身抱恨,为公主定佳婿

然而,为什么太后最初会说这事恐未便做得呢?是因为双方地位悬殊、男方条件不佳吗?

高怀德乃河北真定郡人,其父高行周是后周天平节度使,算是将门之子,且生得一表人才、精通音律。但按照中国的封建老礼法,“男得重聘,妇无再嫁”,妇女本身需遵从“从一而终,不可变节”之理。更何况宋太祖初登帝位,礼乐制度正待振兴,哪能办得这等事。所以杜太后才會道:“为母的也不便教你变节,但你兄恰怜你寂寂寡欢,是以设此一法。”

可赵匡胤是个性情中人,从他对太后所言的“我妹华年,不过逾笄。怎忍令她长守空闺,终身抱恨”,即可探知,赵匡胤知道妇女应遵守的礼节,但是面对亲情,他亦能感同身受,为之怜惜。

《宋史.列传第七.公主》亦载:“秦国大长公主,太祖同母妹也。初适米福德,福德卒。太祖即位,建隆元年,封燕国长公主,再适忠武军节度使高怀德,赐第兴宁坊。”

女子丧夫再嫁,在今天是平常事,但放在一千多年前的帝王之家,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无论《历朝通俗演义》所描述的言词是否还原当时情况,从赵匡胤决定嫁妹之举,可见他在亲情与理法之前,选择理解胞妹的处境,而毅然决然将寡居公主嫁出,堪属爱惜妹妹之人。

责任编辑:予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