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知如何维持鲜花与清静心的道理?(图)

发表:2015-08-29 1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位佛教信徒,每天都虔诚地以鲜花供佛。(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有位虔诚的佛教信徒,每天都从自家的园里采摘鲜花到寺院供佛。有一天,当她送花到佛殿时,碰巧遇到无德禅师善昭(947—1024)从法堂走出来。

无德禅师非常欣喜地说道:“你每天都虔诚地以鲜花供佛,根据佛家经典记载,常以香花供佛者,来世当得庄严相貌的福报。”

信徒非常高兴地回答道:“这是应该的,我每次来您这里礼佛时,觉得心灵就像洗涤过似的清凉,但回到家中,心就烦乱了。作为一个家庭主妇,如何在烦嚣的尘世中保持一颗清净纯洁的心呢?”

无德禅师反问道:“你以鲜花供佛,对花草总有一些常识。我现在问你,你如何保持花朵的新鲜呢?”

信徒答道:“想要保持花朵新鲜,莫过于每天换水,换水时再将腐烂的花梗剪去一截,因为腐烂的花梗使得水分不易吸收,花朵容易凋谢。”

无德禅师说:“想要保持一颗清静的心,道理是一样的。我们的生活环境就像瓶里的水,我们就是花,惟有不停净化我们的身心,变化我们的气质,并且不断地忏悔、检讨,改掉陋习、缺点,才能不断吸收到大自然的食粮。”

信徒听后,作礼感谢道:“谢谢禅师的开示,希望以后有机会亲近禅师,过一段寺宇中禅者的生活,享受晨钟暮鼓,菩提梵唱的宁静。”无德禅师说:“你的呼吸就是梵唱,脉搏跳动就是钟鼓,身体就是寺宇,两耳就是菩提,无处不是宁静,又何必一定要等机会到寺宇中生活呢?”

佛法不是很玄奇奥妙的,不是离开我们生活的,它是活泼泼的在我们的生活里。如果我们悟道的话,吃喝拉撒睡都是道。“道”就在每个人的心里,只要我们能够日日更新,时时自省,能够清除心灵的尘埃,那就是佛法。

责任编辑:予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