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歌的行板——思考、品尝 生活之必要(组图)

痖弦〈如歌的行板〉

作者:乙欣 发表:2015-08-27 1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懒洋洋之必要。(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痖弦〈如歌的行板〉

温柔之必要

肯定之必要

一点点酒和木樨花之必要

正正经经看一名女子走过之必要

君非海明威此一起码认识之必要

欧战,雨,加农砲,天气与红十字会之必要

散步之必要

溜狗之必要

薄荷茶之必要

每晚七点钟自证券交易所彼端

 

草一般飘起来的谣言之必要。旋转玻璃门

之必要。盘尼西林之必要。暗杀之必要。晚报之必要

穿法兰绒长裤之必要。马票之必要

姑母遗产继承之必要

阳台、海、微笑之必要

懒洋洋之必要

 

而既被目为一条河总得继续流下去的

世界老这样总这样:──

观音在远远的山上

罂粟在罂粟的田里


温柔之必要。(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作者小传

痖弦(1932年―),本名王庆麟,河南南阳人。痖弦于1949年加入中华民国国军,随后抵达台湾。1953年就读复兴岗学院的影剧系,毕业后曾于海军服务。
 
痖弦、张默和洛夫创立“创世纪社”,发行《创世纪》诗刊,人称诗坛“铁三角”。此外,痖弦还曾主编《创世纪》、《诗学》、《幼狮文艺》、《联合报》副刊等刊物,在四十几年的编辑生涯中,以丰富的文学经验、特有的风格人缘,提携后辈,影响文坛深远。痖弦的诗集作品有:《苦苓林的一夜》、《痖弦诗抄》、《盐》、《深渊》、《痖弦诗集》等。
 
痖弦深爱诗作,据痖弦所言,国共战争期间,颠沛流离,自己的行囊里除了几件破旧衣衫,还携带了一本何其芳的诗集。
 
痖弦的现代诗在1960年代的台湾崛起,他的诗兼具音乐性和意境之美,并包含了对命运的感怀,对存在意义的追寻,对社会现况的反讽。
 
他的诗,极具语言魅力。朗诵他的诗时,就像流畅的乐曲般。然而,其诗作不仅令人朗朗上口,亦让人更想进一步探究其中的意涵为何,将之并置审思自身的思绪。
 
痖弦从发表第一首诗〈我是一杓静美的小花朵〉,到最后一首诗,其公开发表诗作仅仅只有十二年。然而,痖弦即使不再公开发表诗作,却热衷投入编辑工作(现已退休,移居自加拿大),期许自己会是一位成功的编辑,提拔有才的年轻人,让他们在文学界挥洒才华、丰富文坛。对此,吴晟曾言,痖弦提拔了许多作家,而他拥有高的艺术涵养,也有宽阔的胸襟,可以包容不同性情的诗人。他的诗作亦不断被引用、被模仿与学习。
 
《中国当代十大诗人选集》曾赞曰:“痖弦的诗有其戏剧性,也有其思想性,有其乡土性,也有其世界性,有其生之为生的诠释,也有其死之为死的哲学,甜是他的语言,苦是他的精神,他是既矛盾又和谐的统一体。他透过美而独特的意象,把诗转化为一支温柔而具震撼力的恋歌。”
 
杨牧(叶珊)则认为痖弦的诗,背后有一种“极广阔深入的同情”,而且赞美他的诗“是从血液里流荡出来的乐章”。
 
李进文曾言,痖弦的诗富“音乐性”,带给他的启发,则是其深刻的“诗人态度”——幽默。

浅谈〈如歌的行板〉

这是一首会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诗篇。

全诗,总共出现了十九次的“之必要”。

温柔、肯定、一点点酒和木樨花、正正经经看一名女子走过、君非海明威此一起码认识、红十字会、散步、溜狗、薄荷茶、草一般飘起来的谣言、穿法兰绒长裤等,种种看似不相关,既诙谐、闲散又另具深意的要素,与“之必要”镕铸后,化成一句句的生活态度,并总汇共织成仿佛蕴含音乐旋律漫荡而开的生活步调。

这是作者代替我们道出了对生活的体悟?道出了对人生的看法?

然而,在步履出如此殊异却又如此同轨的刻印之余,

世界老这样总这样:──

观音在远远的山上

罂粟在罂粟的田里

是否,更让我们看到了自己的渺小。

心绪持续在酝酿、持续在奔腾、持续在懒缓……

面对生活的态度与情绪在更换著。

诸多为维系生存的必要,亦持续“老这样总这样”著。

阅读这首诗,真的肯定了“思考与品尝之必要”。

不知初读或再读此诗的你,觉得此诗想要表达的是什么?

对你而言,究竟有什么是“之必要”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