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润秀雅 康熙御笔“云林禅寺”(图)

作者:许平和 发表:2015-08-27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康熙皇帝的御笔“云林禅寺”。(网络图片)

满清王朝虽以外族入主中原,但在位皇帝多爱好中华文化,康熙更是其中的佼佼者。他钻研儒家学说,提倡程朱理学,在位期间编纂古今图书集成、佩文韵府、康熙字典、全唐诗,却对中华文化的推广实不亚于历史上任何其他汉族皇帝。

康熙除了透过施政阐扬中华文化,更是亲身力行,日日沉浸在中华文化的薰陶中。他热爱书法,朝政余暇一直勤于临摹法帖。康熙的书法虽然称不上第一流,但在端庄平正的字构中蕴含温润秀雅的笔致,充分表现出这位打造出幅员最为辽阔、经济最富庶的帝国的政治家另一面深受中华文化洗礼的文人气息。

文人向往江南,康熙也不例外。康熙在位期间就曾多次造访他的心灵故乡。轶闻一则:有一回,这位文人皇帝南巡杭州西湖,西湖向来人文汇萃,亭台楼阁,无处不是历代文人雅士的墨迹。爱好书法的康熙,受到这片笔情墨香的感染,自是手痒难当。只碍自己皇帝身份,不便一到西湖就舞文弄墨起来,总得先处理“正事”,巡视考察一番。

康熙随后来到灵隐寺,但见寺旁山奇峰秀,林森木翠,古寺幽幽,法相庄严,心中一片文化情怀再也按捺不住。于是唤来随从,备齐四宝。康熙蘸墨落笔,不料灵隐寺中“灵”字上头的“雨”字写大了,再要挤入后半字,恐怕太牵强。

这该如何是好?兴冲冲下笔之际,少了斟酌,竟出此差错。若是平时在御书房,还可重新来过,但此刻赐名题匾,换纸再题,岂不有失至尊颜面。

康熙踌躇片刻,突然眼睛一亮,从容地接笔写下“云林禅寺”四字。明明是“灵隐寺”为何赐名“云林禅寺”?原来康熙题字时,灵隐寺正笼罩在茫茫云雾之中,“云林”正是此番景象的最佳写照。现今的灵隐寺天王殿前“云林禅寺”巨匾,就是当时康熙皇帝的御笔。

后人见此匾额,都将想起这位满人皇帝,并对他致力阐扬中华文化的政迹感恩怀念。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