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莫札特大器晚成?成功码是10000(图)

作者:稪家 发表:2015-08-23 1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幼年时的音乐天才莫札特(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你知道鼎鼎有名的音乐天才莫札特,在迈向成功之路的数字密码是10000吗?这个数字与天才的成功,有个不寻常的关连。只是,这个10000代表了什么?某一种天才特殊的智力?还是天才的努力?或是天才的幸运数字?

请容我慢慢道来。

特自幼即崭露音乐才华

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1756年—1791年),是欧洲最伟大的古典主义音乐作曲家之一。

莫札特的耳朵非常灵敏,使他具备绝对音准,可以分辨每个音。他在六岁就会作曲了,七岁时第一次出版了四首键盘乐器奏鸣曲的乐曲。

莫札特八岁时,写出第一首交响曲。莫札特的父亲在发觉儿子不仅有音乐才华,甚至是世上罕有的天才后,他并不像方仲永的父亲一样,不给方仲永上学,只带着孩子炫耀才华,四处博取名利。莫札特的父亲是倾尽全力让小莫札特接受最完善的音乐教育,并带着神童儿子到各地旅行演出。

莫札特一家在欧洲旅行时,到了维也纳立刻被召往皇宫仙布伦宫御前演奏。国王对小莫札特的音乐天份很好奇,就提出一个要求,让他以绒布盖著琴键演奏。结果,小莫札特流畅地弹奏出美妙的乐曲,令人激赏。

莫札特一生中完成了六百五十多首作品,几乎包罗了他的时代任何一种曲式,包含交响曲、协奏曲、歌剧、歌曲、独奏乐器奏鸣曲、独奏曲、宗教音乐、室内乐、管弦乐曲等等。

特被评论为“大器晚成”的理由

不过莫札特儿时的创作曲子大致是改编其他作曲家的作品而成。他真正具有个性、能展现原创精神的杰作“第九号钢琴协奏曲”则完成于二十一岁那年。(第九号钢琴协奏曲,编号K.271,完成于1777年1月,又名“朱侬协奏曲”,为献给当时访问萨尔斯堡的法国名门钢琴家朱侬而作。)

“第九号钢琴协奏曲”,不论内容或形式都被评价为极为杰出,是莫札特展现其强烈个性,具足个人特色的第一首作品。其丰富性、独创性,几乎已达到维也纳时代大作曲家的巅峯水准。

看了莫札特的天才表演,让我们冷静一下,想想:从他创作第一首协奏曲到创作出强烈风格的“第九号钢琴协奏曲”,其间经过多久的时间?

答案是十年!

因此,音乐评论家哈罗德·勋伯格(Harold Schonberg,1915-2003)给予莫札特“大器晚成”的评价,和一般人对“神童”的印象大不相同。

为什么?因为莫札特写了二十年的曲子,才写出伟大的作品。从原创开始到伟大作品的产生,莫札特也历经了十年的功夫。

累积十年,日复一日苦练的时间,可结算为10000小时。

10000,代表伟大的天才打开成功大门的密码。那是一副磨练的密码。

责任编辑: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