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水油纸伞古意实用 民间伞艺活化石(图)

发表:2015-08-20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油纸伞与现代伞不同,它的文化历史悠久,内涵丰富,寓意美好吉祥。(图片来源:Pixabay)

分水油纸伞起源于明末清初年间,至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

分水油纸伞厂是中国仅存的唯一一家保持桐油、石印传统工艺纸伞生产企业,油纸伞传统制作技艺被专家誉为“中国民间伞艺的活化石”,也是目前油纸伞行业中唯一的“国家级非物质性文化遗产”。

伞骨选用蜀南竹海等地,海拔八百米以上的深山老楠竹,韧性大、弹力强,并且经过防霉、防蛀等工序处理;伞面选用拉力强的特制手工皮纸,根据中国民间传说、故事,绘有“龙凤呈祥”、“二龙戏珠”、“孔雀开屏”、“双凤朝阳”、“仙女散花”、“蝴蝶恋花”等图案,也可根据客户要求,印制各种图案(戏剧脸谱、年画、剪纸、山水风光)、企业标志等,采用古老的传统手工石印。所印图案,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细细观赏,妙趣横生,最后在伞面刷上绿色环保的特制桐油,无论日晒雨淋,不破裂、不褪色、不变形,经久耐用,生态环保。

最具特色的“满穿伞”,用五色丝线穿、渡二千多针,竹跳开关,一片双档,堪称伞中绝活,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传统的民间工艺特色,是绝佳的装饰工艺品,集装饰、实用、收藏于一体。

油纸伞文化历史悠久,内涵丰富,寓意美好吉祥,自古深受人们喜爱。“油纸”与“有子”谐音;圆形伞面寓意美满、团圆、平安;竹制伞架,寓意节节高升;自古油纸伞下演绎了多少经典爱情故事,油纸伞成了恩爱、浪漫代名词。

责任编辑:君如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