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吃羊、石人打架 清代童谣的预警(图)

发表:2015-08-17 1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似浅白畅口的童谣,其实隐含真意深隐。(图片来源:Pexels)

中国传统文化非常丰富,底蕴深厚。许多的预言名作,甚至是历代“童谣”,都充满了神秘智慧,预警未来,关怀众生。千百年后,人们阅读之,还是觉得莫测高深。

中国历朝,一直都有童谣、谶语、民谣或石碑刻字,向人间暗示未来的吉凶祸福的征兆,而且在历代史籍中多有记载,甚至记入正史中。例如,《史记‧周本纪》记载,宣王之时,童女谣曰:“檿弧箕服,实亡周国。”可见“童谣”预言在中国起源甚早。

从周朝往后看,每个朝代都能见揭示朝代兴亡更迭,或暗示祸福起落、人事成败的童谣。这些神秘的童谣,多在社会战乱、自然灾变的前头传出世间,尤其是在朝代末世最多。

中国历代的童谣,常是谶语的另一种表现,尤其是有关一个朝代国祚的存亡、一个时代的动荡变迁。中国的童谣,涵涉政治题材,以中国神传文字特有的丰富文化内涵,展现巧趣又神秘、时明时暗的预言,看似浅白畅口,其实内具真意深隐,真相总是另有所指。指涉政治、人与事的童谣,是一种容易在民间传播开来的谶语,一种未来的预言。

人说,透过“童谣”可以看历史!从历朝末世童谣预言的应验来看,可说它是对人间动荡坏灭的预警。事过境迁,往事留痕;鉴往知来,掌握先机。回顾中国历代童谣、谶语,看历史上预警天机,若隐若现,冥冥不见解,因果安排有天意!耐人寻味……。

清末童谣:“不用掐,不用算,宣统不过两年半。今年猪吃羊,明年种地不纳粮。”

“不用掐,不用算,宣统不过两年半。今年猪吃羊,明年种地不纳粮。”这是清朝末年的童谣。所谓“不用掐,不用算,宣统不过二年半”,是预言清王朝灭亡在即,宣统年号将使用不到两年半的时间。公元一九零八年十一月(黄历十月),清光绪帝去世,末代小皇帝溥仪被抱上了皇位,次年改元宣统,到公元一九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五日退位,年祚满两年半。

宣统三年(一九一一年)是干支纪年的辛亥岁,是为“猪”年,溥仪生肖属“羊”,“猪吃羊”原来是指清朝将亡于辛亥年。“明年种地不纳粮”显然是指清朝灭亡后,明年国家走向民国,不用再向大清纳粮。

辛亥年八月十九日(黄历十月十日)武昌新军起义成功后,宣统帝被迫于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退位。此童谣预言应验了。

清末灾异童谣:“两个土地会说话,两个石人会挞架。”

据《清史稿‧灾异志四》中记载,清光绪五年,今属甘肃省文县地区曾流传过一童谣:“两个土地会说话,两个石人会挞架”。“土地”一般认为指称民间所称的土地神,“挞架”,义同“打架”。

不久后,文县一带即发生了一场山崩地裂的大地震,土地大张口,土地好像说话了,山崩土石裂,和“两个石人会挞架”相应。

“土地说话,石人挞架”预言了大地震天崩地裂的情状惨烈。

天道无声,预警有兆

天道虽无声无息,然而中国古人早已观察到地上人事与天道相感相应,如影之随形。人间事象之祸福成败,尤其是关乎一个大群体的命运,事发前总有天启之征兆。童谣谶语难道不是慈悲的上天给人间的预警?!

责任编辑:君如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