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写杨过断臂的用意是什么?(图)

作者:赤道蚂蚁 发表:2015-08-16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过的断臂,是非同小可的伤害。(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金庸在《神雕侠侣》中写杨过断臂、小龙女失身的那一段,着实令人佩服他的胆量和见识。在诸多文学作品中,好多作者为了能够写出惊世骇俗的完美爱情,往往绞尽脑汁把主人公塑造得完美无瑕,即便是遭受重伤,后来也必定会安排一场奇遇,直至完全恢复。

然而,金庸却是一个异类,他将《神雕侠侣》的男主人公杨过,写成一个被断臂的残疾人,把女主人公小龙女写成一个被玷污的女子。

初读《神雕侠侣》,平心而论,金庸所设置的人物命运是有些不能被人接受的,无论是杨过的断臂,还是小龙女的失身,这些都是非同小可的伤害,这种创伤足以深入灵魂,叫人痛彻心扉。不过,也正是因为杨过断臂、龙女失身的这一悲剧,才提升了杨龙之恋的爱情高度。想必,这也是金庸大师的初心所在吧。

在杨过这个人物身上,很容易让人看到其父杨康的三分无赖和七分风流,虽然他对小龙女一直痴心不改,但是就他的性格来说,杨过的轻浮是无法掩饰的。这种轻浮表现在他遇到漂亮女孩的时候,他虽然不是真的好色,但一直都喜欢出言挑逗,他凭借自己出众的武功、相貌与才华,时常害得不少女孩意乱情迷、暗许芳心。与他有过交集的陆无双、程英、公孙绿鄂等等,皆是如此。

断臂之前,在他当时的那个年龄,形容杨过武功的一个词汇,最贴切的莫过于“出类拔萃”,金轮法王曾经直言不讳的指出了他习武方面的基本问题,那就是“博而不精”。

我们不妨盘点一下杨过前期所接触过得百般武艺:从玉女心经到九阴真功,从蛤蟆功到三十六路打狗棒法,从弹指神通到玉箫剑法……可以说,无论哪一样都是当世奇功。

杨过虽然身兼数门奇功,但是每一样都不是最厉害的,论实力,他甚至连霍都和巴达尔都比不上,很多胜仗,也都赢得很侥幸。因此,杨过断臂之前,在武功方面是出于尴尬境地的。金庸写他断臂,确确实实是帮他在人格方面做了一个较大的转折,这种境界的升华,着实叫人看出了大师的良苦用心。

杨过断臂一个月后,最先也是最大的变化,就是武功上的长进,甚至成为天下第一流的高手。武艺方面的突飞猛进,从表面上看,最直接的一个原因是与神雕的奇遇,而断臂绝对是一个关键因素。

我们不妨再来瞧瞧,杨过断臂之后最厉害的武功是哪一样。实际上,玉女心经、打狗棒法、蛤蟆功这三样都不是。恰恰相反,先前的这些武功基本上都没有用了,他在神雕的启示下,重新悟出独孤求败的剑术至理,即便是在断臂的情况下,他也能凭借简单至极的招数,驾驭玄铁重剑,直至纵横天下,势不可挡。

杨过二十岁的时候,已经把独孤求败剑术修炼到了四十岁前的境界。当全真剑法和古墓派剑法统统都没有用上,这才让杨过在练剑的过程中悟出了简单、平凡,却也威力无穷的剑理:横削、倒劈、顺刺、逆击……。

杨过在武艺方面的转变,使得他的性格发生了根本性的逆转,这定然也是金庸大师写他断臂的用心之处。断臂后的杨过,完全可以用“洗尽铅华,不再华而不实”来概论,这个由轻浮浪子转身为沉稳如山的大侠,着实叫人无限感慨。

如果说断臂前的杨过,只是讨人喜欢,那么断臂后的杨过,才是真正令人钦佩。即便是在断臂后,杨过内心深处也暗藏着一种傲气,这种傲气与独孤求败的傲气,其实是极度相似的。因此,我们才在残缺的杨过身上,看出了那么多的惊心动魄而又令人赞叹的豪气。

金庸写杨过断臂,一方面逆转了浪子的性格,另一方面也帮他彻彻底底释放了热血男儿的豪气,从而更加坚定他对小龙女的深切之爱,彻底完成了武艺和爱情,乃至境界上的升华。一场断臂变故,洗去了杨过身上的浮华,从此不再华而不实,金庸用他大胆的笔法,让杨过这个人物散发出真正的人格魅力,可谓气壮山河。

发生在杨过身上的维纳斯之痛,是金庸大师妙笔生花后的惊艳寓言,他时刻提醒著现实中的人们,要时刻保留着内心的一种觉醒,一种洗尽铅华的觉悟。芸芸众生,有很多聪明绝顶的人,之所以终身难脱轻浮之气,不在于修为不深,也不在于境界不高,而是缺乏一种豁然清醒的洒脱。杨过在断臂之后,功力才臻化境,我们为何不做一次反省呢?或许,斩断、舍弃和觉悟,果真就能帮我们终成正果呢?

责任编辑:君如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