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点着灯笼找的先生与小气(图)

作者:予新 发表:2015-08-13 1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时候的私塾通常教导学生一些人文修养,以及与科举考试相关的丰富学问,包括从以识字启蒙教育为主的三字经、千字文。(摄影:乙欣)

一、 点灯找,都找不到的教书先生

古时候,有位不学无术的无赖,他想要找一份不需要耗费体力,又不需要多花心思的差事。他看邻村开设私塾的教书秀才似乎挺神气的,手拿册子,随口念念,就把一群孩童教得服服贴贴的,收入颇丰。

于是,只会几个字的他,决定到其他村子去教书。

一开始,他教书教得挺顺利的,孩童们也挺听话的。可是,过不了多久,孩童们的父母都开始觉得不对劲。孩子们怎么学来学去,只会写、只会念那几个字。

面对众人的质疑声,这位无赖总是慢条斯理地解释:“读书不能求快,要慢慢来。”

又过了几天,情况依旧,这些家长群的情绪则开始从怀疑到愤怒。无赖察觉情况不妙,赶忙点数好束脩、整理好包袱,趁著黑夜来临,偷偷摸摸地溜出了村子。

家长们知道后,气急败坏地打着灯笼、集结起来,吆喝着:要给这位假教书先生一个教训。只是,夜黑难找人,无赖东藏西躲,逃过了一劫。

当无赖又来到另外一个村子,准备四处昭告自己是教书先生时,这个村的村人问道:“不知先生您的学问如何?”

无赖大笑道:“我之前辞退教书工作,准备离开时,那些学生的家长居然还打着灯笼,四处找寻我呢!”

二、小气

有个小气的人,名叫阿福,他向一位以小气出名的人拜师学艺。

有一日,阿福想来想去,觉得自己的小气能力,仍有很大进步的空间。他决定把从老师那边学习到的小气本领展露出来,接着再向老师学习更多的小气技巧。

于是,他用纸剪了一篮水果,再装一瓶清水,欢欢喜喜地带着礼物出门去了。

来到老师家,只见到师母一人,原来,老师不在。

师母热情地招待他,并特地唤丫环拿个空杯子来。

师母说道:“请喝茶。”

接着,师母又以双手围成个圈儿,说道:“请吃饼,莫要客气!”

阿福坐了一会儿,聊了几句,便留下礼物,向师母告辞后离去。

没多久,老师回来了,得知师母招待阿福的过程。

他不悦地对妻子说道:“你太大方了!饼太大了!不需要两手围成一圈,只需要用一只手围成圈就可以了。”

(事据《狗腿瓜说民间笑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