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诗人在诗中神游仙境时透露了什么(组图)

作者:李晓葵 发表:2015-08-0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仿佛是一次仙游,透过唐人留下的诗作,或许可以拼凑出那个年代精彩的片段。我的惊讶在于我在唐诗之神韵中窥到天上的文化。

美好的地方、美好的境界总是令人心驰神往,诗人也不例外。他们让这种情感透过笔端,成为文化,跨越时空流传下来。仿佛正努力地向后人传递著天上的信息,表现出来是一种对遥远无限的天的苦思。在诗中,苦思苦恋的对象极其美好,看似一种无具体对象的高级情感。不是没有,是不在我们这个空间,故而不为凡人所见。事实上它是一种具体的存在,被不入三界且层次极高的副元神所见,或被主元神在特定的环境和条件下(如梦中、主元神被酒麻痺之后)所感知,用人类的语言记录下来,便成为文化的一部份。


宋•梁楷《李白行吟圖》(网络图片)

李白《长相思》其一

长相思,在长安。
络纬秋啼金井阑,微霜凄凄簟色寒。
孤灯不明思欲绝,卷帷望月空长叹。
美人如花隔云端,上有青冥之高天,下有渌水之波澜。
天长地远魂飞苦,梦魂不到关山难。
长相思,摧心肝。

诗的大意:

长相思呵长相思,我们相思在长安,
秋天蟋蟀常悲鸣,声声出自金井阑。
薄霜凄凄送寒气,竹席已觉生凉寒;
夜里想她魂欲断,孤灯伴我昏暗暗。
卷起窗帘望明月,对月徒然独长叹;
如花似玉美人呵,仿佛相隔在云端!
青青冥冥呵,上是无边无垠的蓝天,清水渺渺呵,下是浩浩汤汤的波澜。
天长长来地迢迢,灵魂飞越多辛苦;
关山重重相阻隔,梦魂相见也艰难。
长相思呵长相思,每每相思摧心肝!

李白《长相思》其二

日色欲尽花含烟,月明欲素愁不眠。
赵瑟初停凤凰柱,蜀琴欲奏鸳鸯弦。
此曲有意无人传,愿随春风寄燕然。
忆君迢迢隔青天,昔日横波目,今作流泪泉。
不信妾断肠,归来看取明镜前。

诗的大意:

夕阳西下暮色朦胧,花蕊笼罩轻烟,月华如练,我思念着情郎终夜不眠。
柱上雕饰凤凰的赵瑟,我刚刚停奏,心想再弹奏蜀琴,又怕触动鸳鸯弦。
这饱含情意的曲调,可惜无人传递,但愿它随着春风,送到遥远的燕然。
忆情郎呵,情郎他迢迢隔在天那边,当年递送秋波的双眼,而今成了流泪的源泉。
您若不信贱妾怀思肝肠欲断,请归来看看明镜前我的容颜!

晏殊《木兰花》

绿杨芳草长亭路,年少抛人容易去。
楼头残梦五更钟,花底离愁三月雨。
无情不似多情苦,一寸还成千万薄。
天涯地角有穷时,祇有相思无尽处。

诗的大意:

离别的道路上已见杨柳青青、芳草萋萋。青春年华最容易抛人而去。
好梦惊醒时,楼头正响起五更的钟声,三月的雨使花底落红点点,惹人离愁难禁。
无情人不会像多情人那样痛苦,我一寸心竟化作相思愁绪千丝万缕。
天涯地角虽然遥远,也终有到头的时候,只有这相思呵,竟无穷无尽、无时无处不在。

孟浩然《早寒江上有怀》

木落雁南渡,北风江上寒。
我家襄水曲,遥隔楚云端。
响泪客中尽,孤帆天际看。
迷津欲问道,平海夕漫漫。

诗的大意:

草木枯黄凋零了,阵阵鸿雁飞向南,北风呼啸刮不停,一江秋水一江寒。
家乡是那鹿行山,茅庐就在襄水湾,遥望远方的楚地,楚地茫茫在云端。
思乡眼泪已流尽,客旅生活多辛酸,孤帆远方在天际,此情此景不堪看。
我想找人问一问,迷路渡口在哪边?暮色苍茫无所见,只见江海水漫漫。

在如此广阔的时空中展开的相思,恐怕不是面对真实生活中的女性,而更像一种对生命归属的渴求。思念的“她”是那么的悠远朦胧,可望而不可及,该是生命远在天边的寄托吧。

此外,唐诗也记述了对天的了解和对天的记忆,那是人类心灵永恒的记忆,不曾随世间过客在一次次轮回转生中遗失。我想,后来人读到唐诗中的相关诗句时,从大唐的诗行中记忆起天上的美好,故产生了来自内心深处的深深共鸣。


清•苏六朋《太白醉酒图》(网络图片)

李贺《梦天》

老兔寒蟾泣天色,云楼半开壁斜白。
玉轮轧露溼团光,鸾珮相逢桂香陌。
黄尘清水三山下,更变千年如走马。
遥望齐州九点烟,一泓海水杯中泻。

诗的大意:

天色悽清,老兔寒蟾正低声呜咽,月光斜照,半开的云楼粉壁惨白。
玉轮轧着露水沾溼了团围的光影,桂花巷陌欣逢那身带鸾佩的仙娥。
俯视三座神山之下茫茫沧海桑田,世间千年变幻无常犹如急奔骏马。
遥望中国九州宛然九点菸尘浮动,那一片海水清浅像是从杯中倾泻。

作者借梦游天神驰八表,到无际的宇宙空间去航行。在高空“遥望”俯视海上蓬莱、方丈、赢洲三座神山,还看到人世间的微缩图像。

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部分)

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
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
谢公宿处今尚在,渌水荡漾清猿啼。
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
半壁见海日,空中闻天鸡。
千岩万转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暝。
熊咆龙吟殷岩泉,栗深林兮惊层巅。
云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
列缺霹雳,丘峦崩摧。
洞天石扉,訇然中开。
青冥浩荡不见底,日月照耀金银台。
霓为衣兮风为马,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
虎鼓瑟兮鸾回车,仙之人兮列如麻。

诗的大意:

因为想游天姥,我在梦中游了吴越,一夜间飞度镜湖,满天是朗朗明月。
明月把我的身影投在湖里,又一路上把我直送到剡溪。
谢灵运当时的住处至今还在那里,绿水荡漾著清波,有猿猴声声哀啼。
脚穿当年谢灵运登山木屐,步步登上高入青云的天梯。
云间崖壁前,看见东海日出,半天云里,听到啼鸣的天鸡。
千万山岩中,道路左右不定的回转,迷恋山花倚靠山石,忽觉天色已晚。
熊的吼声、龙的长吟,震撼岩石山泉,片片深林直发抖啊!层层峰峦惊颤。
聚起沉沉乌云的天空,像要下雨,漾著淡淡水波的水面,腾起云烟。
闪电破空惊雷巨响,山丘峰峦崩裂毁坏。神仙洞府大石门扇,在轰隆隆声中打开。
广阔浩大的蓝色天空,人眼看不透,日月交相辉映,同时照耀着金银台。
以彩虹云霓作衣服啊!以长风作马。云神们啊!在祥云簇拥中纷纷飘然而下。
老虎奏起琴瑟啊!鸾鸟拉回去车驾。仙人们啊!排著队翩翩起舞,多如麻。

诗人眼前的仙境云兴霞蔚、千岩竟秀、万川争流、仙人如麻,真令人目不暇接。

李贺《天上谣》

天河夜转漂回星,银浦流云学水声。
玉宫桂树花未落,仙妾采香垂佩缨。
秦妃卷帘北窗晓,窗前植桐青凤小。
王子吹笙鹅管长,呼龙耕烟种瑶草。
粉霞红绶藕丝裙,青洲步拾兰苕春。
东指羲和能走马,海尘新生石山下。

诗的大意:

天上的银河夜里还在潺潺,飘荡着闪闪群星,银河两岸的流云们,调皮地模仿着水声叮咚。
月宫金色桂花树,从来就是花不落绽放飘香,仙女轻盈采桂花,纤手娴熟歌声宛转响佩缨。
天宫的弄玉,卷起宝帘打开玉窗,又一个明媚的拂晓,窗前梧桐树永远枝繁叶茂,带他们夫妻飞天的小青凤,还是没长大,依然那么娇小,神仙夫妻当然永远年轻红颜难老。
天上王子乔又吹起玉笙如凤鸣,笙管长长,真美真好,他悠然微笑在云烟里,吆喝着龙耕地,种下万顷仙草。
剪一条粉霞做成红绶带,装饰着天女们的藕丝仙裙,笑语喧哗,她们飞到南海青洲采仙草,又来赏早春。

快看呀东边,羲和驾着天马,车里载着太阳又奔来了,焰火纷纷,人间,石山下的海水又一次退去变成陆地,飞起灰尘。天上一天就是人间百年,让我,怎能不伤怀摧心。诗人所及的天庭景象非凡。月宫采桂花、王子吹笙、仙女拾翠等,无不体现出天国乐园的优雅环境。古人游历仙境,感受到仙界的悠闲自在,天界之明净和谐,天仙之怡然自乐,天时之宁定不移,由此验证“天上方一日,地上已千年。”

李贺《浩歌》

南风吹山作平地,帝遣天吴移海水。
王母桃花千遍红,彭祖巫咸几回死?
青毛骢马参差钱,娇春杨柳含细烟。
筝人劝我金屈卮,神血未凝身问谁?
不须浪饮丁都护,世上英雄本无主。
买丝绣作平原君,有酒唯浇赵州土。
漏催水咽玉蟾蜍,卫娘发薄不胜梳!
羞见秋眉换新绿,二十男儿那刺促!

这是借助神话情节的描述,表述自己遨游时空后对天地间的认识:当天上王母娘娘的桃花红过千遍时,地上的凡夫俗子彭祖巫咸(人间的长寿之人)就不知已经死过多少回了。世间的人生苦短,与天上近乎永恒的生命方式无法相提并论。

确实是“洞里仙人方七日,千年已过几多时”(张联奎《七夕》)

唐人不仅仅停留在了解天宫,思念向往天庭,得道成佛在那时就已是人心向往的目标。那时人们追求炼丹求道,跳出世外。

李白《下途归石门旧居》(部分)

余尝学道穷冥筌,梦中往往游仙山。
何当脱屣谢时去,壶中别有日月天。

诗的大意:

我也曾学道经年,细细探讨奥秘,连做梦都往往游览仙山。
对于世间事就像脱鞋一样看轻,仙境中自有日月星辰山川河流。


李白《灵墟山》

丁令辞世人,拂衣向仙路。伏炼九丹成,方随五云去。
松萝蔽幽洞,桃杏深隐处。不知曾化鹤,辽海归几度。

人来到世上不仅仅是为了当人,走上修佛修道之路就可能成仙成道、奔向美好的天上世界。这也许正是唐诗传给后人的可贵信息。

来源:慧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