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雅文明之发现和神祕消失(上)(组图)

发表:2015-07-31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密林中繁荣的玛雅文明(网络图片)

在密林中繁荣的玛雅文明

玛雅族(Maya)诞生放公元前3113年,是居住在中美洲的古印地安人,在公元后约750年神秘地消失了。哥伦布在1492年中美洲发现新大陆,但当时的玛雅已剩一群落。曾叱吒一时的玛雅已今非惜比。然而这里却是一个伟大古文明的发源地,这里曾有过辉煌的历史及先进的科技,甚至远超过现今所能理解的;有着迷一般的宗教,以至今仍然吸引着不少的人苦心研究。

曾几何时这里有着身穿羽毛及翠玉为饰的祭司,观察天象,举行着各种民族仪式及祭典,使用比近代许多日历更为准确的太阳历。并成为最早发明“0”观念的民族。玛雅有着丰富的天文、地理及各种的智慧,那到底这样的一个文门是怎样消失的呢?

玛雅文明以于西元七、八世纪时,繁荣达至顶峰。但却在仅仅一个世纪,所有的神殿一一放弃,巨型的建筑物亦无人问津;渐渐地成为废墟。这文明到底是怎样兴起又是怎样的没落?西元前1150年,正是奥美加文化的繁盛时期,但在其式微后,中美洲的各文明渐渐继承,其中包括玛雅。

西元前600玛雅渐于热带密林中发展起来。当时并没有出现大型的建设。但在300年后,不但出现了祭坛,而且出现了以玉翠和贝壳当货币的交易,陪葬品也出现了代表阶级的差异。这表示那时的玛雅已有社会阶级之分。

有些学者认为这么巨大的神殿不可能突然于密林中出现,可能是来自中南半岛的文明,越过太平洋传中美洲;才使玛雅文明的出现。

玛雅有着先进天文及数学知识是其他文明无法相比的。玛雅称年为“哈普”,一年有十八个月,每个月有二十天,每年另加五天。三百六十天为一“吞”,七千二百天即二十吞,为“卡吞”;二十卡吞即十四万四千天,为一“邦吞”。最大的单位是“亚劳吞”,共六千三百多万天,即二百三十亿四千天万天。如此复杂的历法,又有那个文明能能相比?

玛雅除了是世上最先发明“0”的概念外,其数学的知识亦准确得令人咋舌。单以金星历来计算,玛雅人定金星历为每年五百八十四天,而现今的天文学家的计算为五百八十三点九二天,误差为每月六分钟,在当时并没有精密的仪器时,他们到底是怎样准确地计算出金星历?这是多么的不可思议!


玛雅人居住的领域包括中美洲的心脏地带(网络图片)

接触玛雅人纪要

玛雅人居住的领域包括中美洲的心脏地带,横跨瓜地马拉(Guatemala)、贝利斯、墨西哥(Mexico)、宏都拉斯(Honduras)和萨尔瓦多(ElSalvador)部份地区,分别以三个互相隔离的区域为中心──齐阿巴斯和瓜地马拉高原的南部高地、太平洋潮湿的沿海平原与萨尔瓦多西部、墨西哥湾伸展到贝利斯一带及宏都拉斯的热带森林区。主要人口则集中在今天瓜地马拉的佩登省(Peten)和北犹加敦(Yucat'an)矮丛密布的低洼地区。

哥伦布在1492年远渡重洋,发现新大陆时,中美洲只剩一群落后的民族,曾叱吒一时,辉煌灿烂的玛雅帝国早已不知所终。1502年哥伦布在他的第四次航海中,就曾碰到乘坐独木舟彬彬有礼的玛雅商人。

1519年,西班牙人入侵中南美,杀了阿斯地加国王蒙地斯曼。他们的目的是黄金和香料,然而他们看到一个巨大石头所造的都市。这座设计俨然的巨大都市,比他们所知的西班牙某个城市或是希腊、罗马等遗迹更壮大、雄伟。更进一步地,从宏都拉斯和瓜地马拉的密林中,发现阿斯地加王国的石造都市,这是玛雅族的文化。玛雅从前曾被认为有马德烈文明之称的爱尔美加人存在。

总之,从中美的墨西哥和犹他敦半岛的巨石文明,可看到爱尔美加─玛雅─阿斯地加的文化发展的脉胳。西班牙人攻占墨西哥时,玛雅人的后裔虽然仍然使用古老而特殊的玛雅文,却仅是山野间的贫困居民,再也寻不出昔日光芒万丈的雄风。但对玛雅人而言,与西班牙人接触却是一个不幸的开始。西班牙人不但将此当做殖民地,还带给玛雅人天花、结核等疾病,两位天主教神父们也彻底破坏了玛雅文明。


对玛雅人而言,与西班牙人接触却是一个不幸的开始(网络图片)

玛雅文明之发现

来自西班牙的兰达修士于1566年,见到丛林中如高塔般威风凛凛的神殿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徘徊流连数月之后,他作了如下的笔记:“都是用雕凿得十分精细的石块砌成的,尽管当地没有任何金属器具可用。”而这些玛雅文明重新为欧美所认识,是于迈入十九世纪后。1822年英国人陆绩着手研究玛雅文化,并推论说,玛雅文明是由旧约圣经中的“失落的十部族”的后裔所建造的。在瓜地马拉东部有一大片广大的热带丛林。

1849年,有两名白人来到此地,一个是美国人约翰.史蒂芬生,另一个则是英国画家佛莱迪力克.嘉乌德。但在两位白人探险家前来此地之前,玛雅的超古代文明遗迹早已封闭了。当时中美洲正发生巨大叛乱,所以两人一开始探险就被捕,数日后两人才被释放继续探险。

二人雇了当地的向导,经过几天后终于发现一高约三十公尺的石壁绽放出耀眼的光芒。渡河之后两人看到了比想像中更为壮丽的遗迹。巨大的雕刻、石柱、祭坛,表面都刻有人物、动物及象形文字。另外,还有一巨大金字塔型的建筑物耸立于林木之间。其次在东侧也有一高大的神殿,刻着二千五百个“神圣文字”及各种奇异又美丽的雕刻。

史蒂芬生二人的探险工作持续了数年,新的遗迹不断被发现,而此文明遗迹之谜,也变得愈来愈难解了。史蒂芬生对玛雅遗迹中最美的帕连卡遗迹作了描述:“这儿有卓越的人们所拥有的精致文化遗迹,但这些人在建造了黄金时代后,随着民族的兴亡完全被消灭了。”玛雅文明以瓜地马拉和巴里约为发展中心,几乎波及整个中美洲,而最繁华的地方是瓜地马拉南部平原的贝登。这个文明于西元七、八世纪时,繁荣到了极点,仅仅隔了一个世纪,突然的,神殿被放弃,许多巨型建筑乏人保护,纷纷沦为断垣残壁的废墟,各地的祭祀中心也完全停止活动。 


神殿被放弃,许多巨型建筑乏人保护,纷纷沦为断垣残壁的废墟(网络图片)

丛林中的神殿

我们会发觉玛雅人为何在密林中建圣都呢?以玛雅文化所展开的地区极为宽广,面积约为三十万平方公里。在此区域全是热带雨林,由于湿热潮湿,几乎成了流行病最盛行的地方,而且到处充满了可怕的野兽。

一般文化的发展皆选择河岸边的肥沃土壤,而玛雅文化则是在如地狱般的环境中建造出光明都市。第一则谜是为何玛雅族要隐藏起自己,并在黑暗之地建造壮丽的石造都市群呢?旧约圣经中所言的“失落的十部族”后裔之说,在此似乎颇具说服力,因此部落就是要隐藏自己,但此种说法并不为科学派的学者所认同。

又建造巨大都市的技术何来呢?在玛雅中最古老的都市是迪卡鲁,其面积为十六平方公里,此地有许多宫殿、神殿与僧院等石造建筑群。在迪卡鲁遗迹中所挖出的“时间石碑”上,刻有最古老的日期292年和最新的日期879年。可想而知,这期间的六百年应是迪卡鲁文明的最盛期。当玛雅文明发展到巅峰期时,玛雅区的艺术已经发展出一致的格式来。

这时的人口也增加很多,以提卡尔来说,便多了二倍以上。随着人口的增加,神殿和宫殿等大型建筑也如雨后春笋般四处冒起。提卡尔出土的神殿基坛,一半以上的下方都是墓室,因而学者认为神殿基坛是为纪念死者而建造的。死者多半是皇族或贵族,平民没有权力,也没有能力为自己营造如此宏伟的墓室。

吉强.伊札、柯巴.帕兰开等都市,由于久为密林所掩盖,几世纪前已不见人影。隐藏在古古鲁汗金字培内部的秘室。这些玛雅大都市,到底因什么目的而建呢?大神殿都市是玛雅人神圣宗教之地,同时它们还拥有宇宙大学的机能。都市相互间;是在完全计算下调和地存在。各都市绝不是因一时兴起而建,而是在计划其目的与机能下建成的。

例如吉强.伊札在地理上,即为观测天文的最佳场所。吉强.伊札,也能具体地看出玛雅神殿都市的实际机能。例如古古鲁汗金字塔的主要寺院,从四时半至一八时半止,可以观测太阳,特别是三月廿一日及九月廿三日的春分秋分,同时也可纪录其轨道情形。这两天,(或者前后二到三日)金字塔上出现了不可思议的光和影所构成的图形。夕暮的太阳光线照在九段的金字塔上,出现了七个等腰三角形的光带,光带的一端,正好通到金字塔土台上巨蛇的头部。

瞬间产生的等腰三角形,属偶然之说,已遭否定,光与影已证明是数学上的计算及设计而得。每年颧光客从世界各地涌集至此,只为了一睹奇迹。这天,居民们认为“古古鲁汗由天而降”,手抚蛇首,并授与聚集此处的神秘能源作恩惠吧!至于这个金字塔如何依天文学目的而建,可由下列数字看出:金字塔四面各有五二个四角浮雕,表示玛雅的一世纪五二年(三六五天的太阳历和二六0天的玛雅独有的卓金历,再次回到始点的期间)。十三个角代表一年十三个月(卓金历二十天×十三个月=二六0天),又九一阶布于四面,九一×四=三六四,加上最上一阶共计三六五天,表示太阳历的一年。

金字塔内部和埃及金字塔的内部相同,设有通道反房间,那里是精通深奥教义的祭司们受教之地。形成光带的阶梯的右紧邻,有通往内部寺院的小内部阶梯。寺院和外部寺院同样有九段,象征完全的人间(三×三)。阶梯的顶端,有七十二个镶翡翠的红色美洲虎石像通往房间,这里表示秘教教义的一个阶段。第二阶段,可由秘密通路(观光客还不能进入)通往第二房间。

在第二房间,可以看到有关内分泌腺机能及通过内分泌腺生体能源流动的生理解剖图。再往上,即可到达金字塔的顶端出口,吉强.伊札的景色,马上展现在眼前。为了和宇宙睿智互相感应而建的庄严建筑物,也好像垂手可得一般分布在眼前。


战士的神殿、球技场也是修业之地(网络图片)

战士的神殿、球技场也是修业之地

吉强.伊札东侧,称为千条柱的建筑物群中,其中最显目的是战士神殿(原为骑士神殿)建筑物。这个较低的金字塔,在阶梯顶端的两侧有旗手之像,中央深处是祭坛,支撑祭坛的则是阿特兰登欧尔(力鼎苍天者)之像。神殿外侧的壁上,有战士头部镶入蛇口的雕刻。其下是通往金字塔内部的秘道,秘道和许多秘密仪式的房间相连接。房间的柱子上,有装饰着羽毛、护耳、首饰并以数量区别秘教阶段的祭司浮雕。这些房间都非常美观,好像充满另一个世界的气氛。“战士神殿”正面是有名的球技场。

这里的球技,是仪式性的,和数学、天文学等教育目的有关。参加者使用一种橡皮球,不用手,而以臀部及腿部进行。用臀部及腿部运球,意味着必须十分注意生殖器及性器的部分,也表示操作到达无限智慧的能源的方法。球必须画出和天空的星座平行的轨道,最后通过高挂在墙壁中央的石轮(◎=∞,无限之意)而结束。

球技场是一种由独特的两个T所合成的形状(工),站在中央,可以听到球撞击时的回音共十七次。壁约两侧,有宗教的浮雕,其中央位置有一战士被象征性地切首,被切下来的头部出现七条蛇,最后一条则代表永远生命之木。浮雕的下部份。有象征死亡的头盖骨,即不断地出现在祭坛或雕刻中关于武的意念是自然现象,而且和肉体的死亡没有任何关系,显示出玛雅秘教教义中,向内性的秘教之死。

通过这阶段的教育及试练后市精通奥义的人,便移往吉强.伊札以南的地区,即呈圆螺旋状称为蜗牛的天文观测所所在位置,继续接受教育。观测所位于平坦的台座上,可由四个入口处计算测定夏至、冬至的太阳轨道,以及月球由北往南倾斜的情形。上面的观测室,一般认为有八个窗口,从这些窗口,可以观测卫星,以及卫星与卫星间的关连,以及无限的宇宙情形。


这个文明是如何兴起的?为何在繁盛期突然灭亡呢?(网络图片)

神秘的发展过程

这个文明是如何兴起的?为何在繁盛期突然灭亡呢?纪元前1150年,正是奥美加文化以圣罗伦索为中心的繁盛期,其中包括了玛雅文明。纪元前五百年左右,由恰巴斯至瓜地马拉热带丛林中开垦,建立了壮大的都市,成立了玛雅文化。

早在奥美加时代,玛雅地区已出现许多新兴市镇,同时出现使用陶器和过着农耕生活的型态。不过,当时玛雅低地平原-带,即后来玛雅文明的巅峰地带,却一直到西元前1000年才出现陶工。所以在此之前的陶器,可能是从奥美加人手上传递过来的。

西元前600年,有“马雅之珠”的提卡尔开始自热带密林中发展起来,当时还没有出现造型繁复的装饰和公共建筑。300年以后,这颗珍珠散发出璀璨的光芒,不但出现了代表文明的祭坛,而且以翠玉和贝壳当货币从事交易,陪葬品也出现代表阶级高低的差异,这都证实了提卡尔已经出现社会组织的型态。

有些学者认为玛雅复杂而规模庞大的神殿,不可能突然在热带丛林中冒出,很可能是来自中南半岛的古文明,越过太平洋传至中美洲,才使玛雅的神殿文化出现。有学者认为崇拜蛇形神的习俗源自四千年前的中国商朝,商朝铜器祭皿上的浮雕纹和玛雅人蛇形神的面具十分类似。

有些人便猜测,说远在旧石器时代末期,人类可以跨越白令地峡由西伯利亚到美洲去,玛雅人的祖先就是在这个时候由中国过去的,后来地峡消失,他们回不了中国,只好在美洲落地生根,并且建立足可与中国文明相提并论的玛雅文明。

这种说法纯属臆测之辞,玛雅人的由来将与印第安人的由来一样,成为世纪之谜。其实玛雅文明也是从原始农村,逐渐进步的高度文明,大神殿的出现正承继了奥美加、迪奥提华康的建筑遗产,实在是理所当然之事,与中南半岛的古文明完全无关。玛雅文化式微之后的奥美加遗产由中美各地的文明继承。


玛雅人曾有高度的精神文明(网络图片)

曾有高度精神文明的玛雅人

以中美的犹加坦半岛为中心,周围十五万六千平方公里的丛林与山地,散布玛雅金字塔。这些金字塔,在二十世纪人类的面前,展现出我们曾自以为是且长期探求的秘教教义。至今,在密秘林中还不断发现玛雅遗迹群,其规模超过了现代人表面的判断能力。例如,最近才开始挖掘的可巴大都市遗迹,已发现有6500座建筑物。而且,由此都市伸延出名叫沙库贝的道路有四二条,通往其他四面八方的玛雅城市如吉强.伊札及德鲁姆等。

住在这个区域的玛雅人,据推测,约有数百万。由于土地十分贫瘠,不适合农业,故而本地只有木瓜、香蕉、柑橘、椰子等的栽培。因不产稻米,所以马铃薯是主食,又位于热带雨林性气候区,雨量特多,终年潮湿,这种不适于生活的地区,却有遗迹遗留,其本身就构成谜之一了。

犹加敦半岛的东边,是黑珊瑚及色彩鲜明的热带鱼回游的墨绿色的加勒比海。十六世纪初,西班牙人渡加勒比海来此。初踏入新大陆的欧洲人,眼见这难以置信的建筑物,立即怀疑,是谁留下这种建筑物。对于这个问题,多拉斯卡的土著回答说是现今已经绝迹的巨人曾居住于彼,他们并拿出妥善保存的人骨做证据。

人骨属于大腿骨部份,又粗又长。吃惊之余的西班牙人,还把它运回西班牙呈献给国王。1521年征服此地后,天主教的传教士来到此地,开始研究玛雅的历史、哲学、宗教,发现他们大多数的部族,拥有共同的祖先。据土著口述:祖先是大贤者,金字塔大多是祖先的遗物,祖先们过着和大自然调和的生活,不杀动物,也不养家畜,生物在自然中,各保有它们的生态。

玛雅人唯一的神只是古古鲁汗(又名闻兹阿尔柯阿多鲁),以长有羽毛的蛇为象征,并且不管是人类也好,动物也好,都不用牺牲祭拜,仅献上鲜花、果物、柯巴脂香以及日常的善行。他们的民法中,没有杀人罪。他们以为,人杀人是难以想像之事。没有监牢,没有奴隶,男女共受教育七年。

即出生至十岁,是和父母一起的家庭教育,七岁到十四岁,十四到廿一岁,每七人学习自然科学或艺术。教育的目的,在教导个人的精神进化。玛雅人以学习科学的同时,也学习实践有关宇宙哲学的原理。

玛雅圣书中“波波尔.符”,记载着从地球的创造起源到人类的历史。是一本随着页数的进行,把读者引往较高层次的读物。就因为此,玛雅人把大部分的时间投在精神的进化,而把物质置于次要地位。他们认为,“随着这条道路,地球是净化灵魂的初步程序,其目的在不断地向上再向上进化”。

一般大众之间,为了帮助失去肉体前完成灵魂进化,得通过火葬仪式,消灭受个性影响及依依不舍的肉体,然后,把骨灰纳入翡翠制的舍利箱内,再埋葬于寺院。然而,对他们而言,最重要的是生前已克服死亡。精通玛雅奥义的人们,在十世纪初叶,像物质一般的消失,说明了他们的教义及其实践的存在。

亦即,他们精神进化的极限,在于舍弃肉体,或者,他们用不着太空船一般的技术,就能脱离肉体,化做星麈气体,而往宇宙空间散去。也许这种想法,不十分合理,可是玛雅人的伟大文明确实着重于这种精神的进化。


玛雅文明最大的谜是为何从热带雨林的丛林深处消失?(网络图片)

文明崩溃

玛雅文明最大的谜是为何从热带雨林的丛林深处消失?在西元六百年,整个玛雅民族离开了辛苦建筑的城池,舍弃了富丽堂皇的庙宇、庄严巍峨的金字塔、整齐排列雕像的广场和宽阔的运动场。玛雅文明开始式微,征兆是不再雕刻石碑;以提卡尔而言,当地最后一块石碑完成于西元八六九年,整个玛雅区最后-块石碑则完成于西元909年。

不但如此,神殿、宫殿等最足以代表玛雅文明的建筑也不再兴建,彩陶也不再制作,一般民众也很少兴建新房舍,城市四周的人口急遽减少,考古学家估计当时的提卡尔人口,至少减少了25%。西元八世纪后,而任由枯草蔓藤侵入住宅和市街,使那里变成了一片废园残景,究竟发生了什么重大变故,使得玛雅人抛弃了美丽的江山故国?虽然历史上也常见民族因战争而灭亡,但玛雅人的城市既不毁于战火,也不毁于天然灾难,这已经由历史学家证实了。

据说玛雅人在西历909年的某一天,百分之80的人口突然明显地消失了,仅留下未建好的寺院。

然后,自当天起,祖先的睿智也急速消失,残留下来的玛雅人开始变得无知与颓废。残留下来的人,一方面“啊咿啊咿”地叹息,一方面为传授大自然的神秘及发现执法人的消失而悲伤。从十世纪初期开始至1492年发现美洲大陆,约600年间,中美洲的居民,深陷于因无知而起的战争,以及性与颓废的深渊中。

十六世纪西班牙人进入犹加坦半岛之前,原来只有一种的玛雅语,已经分化成廿七种方言。在提卡尔遗址上,考古学家发现许多覆盖于岩石及崩坏的拱形屋顶之下的坟墓,却未发现任何修复的迹象。附近神殿和宫殿的壁画也受到严重的破坏,石雕人像的脸部多半被削掉,石碑也被移作其他建筑的建材。

这些现象证实有外族入侵,玛雅人根本来不及抵抗便溃退了。在犹加敦半岛,玛雅人于西班牙人入侵之前,就因流行病与内乱衰亡了,可是有关九世纪时灭亡的丛林玛雅的消灭,却至今都毫无线索可追寻。当时的陶器不是突然放弃不再制作,而是放弃原来的制作方式,改制比较薄而质地更为精细的陶器。

但是,这种陶器在使用不久之后,玛雅人也放弃了,原因可能与传统支配阶层崩溃,对陶器的需求性消失有关。有一派学者认为是因为城内粮食不继,建于丛林中的玛雅帝国,在发觉此地无以维生后,便做了一次种族大迁徙,来到齐干伊莎(Chich'enItz'a)定居,又绵延两个世纪才灭亡。也有学者认为,玛雅帝国外受游牧民族的袭击,内部则因发生内乱,整个帝国在遭受巨变后,溃退逃散,然而何以胜败两方面都走得无影无踪?没有人能够找到合理的答案。

玛雅文明消失的原因众说纷纭,大多数人相信当时遭受地震、飓风的侵袭,加上人口爆炸、粮食不足、农民暴动和异族侵人等原因,造成玛雅文明的衰亡。但是,确实的答案还未出现,这个秘密的解开,有如拼图游戏一般,目前不过刚刚开始。


玛雅文明消失的原因众说纷纭(网络图片)

历史上最愚蠢的暴行

当多姿的玛雅文化一一呈现面前学者们都不禁为之茫然。本世纪初开始,学者们深入犹他敦半岛的强格洛进行调查,相继地发现了玛雅遗迹,但令他们感到苦恼的却是玛雅奇怪的文字。古代玛雅人的性格似乎很规律,建筑物中必有神殿、国王以及写有建造年代和施行王(国王)名字的碑文,这些奇怪的碑文是在强格洛附近找到的。

可惜并没有找到解读的方法。因为根据狄埃可.兰达所著之“历史上最愚蠢的暴行。”得知,西班牙教士来到玛雅首都马尼时,将神殿内巨大图书馆所保存的贵重古文书全烧毁。是个不属于基督教的邪教,以信奉太阳、月亮和美洲豹为神的一种宗教。狂热的传教士将珍贵的古文书全化成灰。

因此对于谜样的玛雅文化必须另找资料。就像寻找埃及的象形文字那样地努力。因为玛雅文化并没有其他可相比较的文字,所以兰达更是格外地惋惜那些烧毁的古文书。但是奇迹似的,竟然还有些古文书并未被烧毁,而被保存在德勒斯登、马德里和巴黎的图书馆中。

这些书大概写于十三至十五世纪,但每一本都不完全。假若能解读这些玛雅文字的古文书,便能瞭解碑文的意思。虽然许多语言学行都被这些古文明吸引来了,但没有一人能有懂这些古书。无法断定玛雅文字到底是表意文字,表音文字或是音节文字。研究碑文五十年的德籍博士彼.锡拉斯绝望地说:“要想瞭解玛雅碑文,是不可能的事。”


彼.锡拉斯绝望地说:“要想瞭解玛雅碑文,是不可能的事。”(网络图片)

寓意深远的玛雅文字

玛雅文字最早出现于西元前后,但出土的第一块记载着日期的石碑却是西元二九二年的产物,发现于提卡尔。从此以后,玛雅文字只流传于以贝登和提卡尔为中心的小范围地区。五世纪中叶,玛雅文字才普及到整个玛雅地区,当时的商业交易路线已经确立,玛雅文字就是循着这条路线传播到各地。玛雅人所使用的八百个像形文字,已有四分之一左右为语文学家解译出来。这些文字主要代表一周各天和月份的名称、数目字、方位、颜色以及神只的名称。大多记载在石碑、木板、陶器和书籍上。书籍的纸张以植物纤维制造,先以石灰水浸泡,再置于阳光下晒干,因而纸上留下一层石灰。

虽然现代还有二百万人在说玛雅话,而且其文字中一部分像形和谐音字很像古埃及文字和日本文字,可能可以比较探讨出其中的异同来,但我们对整个玛雅文字的解译,依然力有未逮。然而,1963年,苏俄语言学者瑞.克洛鲁夫,成功地将碑文分门别类,以统计学的方式来处理和分析,从这些不同的类别中,归纳出相同的象形文字。玛雅文字不像英文那样用二十六个罗马字组成,而是文字每个字都有四个音节。克洛鲁夫终于成功地看懂了几个文字。

按着,苏俄数学研究所的斯尔.索伯夫和巴基.由斯基洛夫,使用电脑,利用庞大的资料文字(约十万字)成功的解读了一篇文章。德勒斯基的古文书有月蚀、星星的运行、结婚等记载;马德里的古文书中有农耕、狩猎和雕刻等记录;巴黎的古文书则记载历史的真相。总之,基本的内容有宗教仪式、气象现象和农作物等。


世界上最早发明“零”的民族是玛雅人(网络图片)

令人惊讶的玛雅数理及科技

在公元前一千年前,由简朴的农渔社区发展出辉煌的文化,玛雅人以几近零误差和令人惊异的正确度来设计,建设太阳和月亮等神殿。古代玛雅人的数学和天文学的优越令人非常惊讶,世界上最早发明“零”的民族是玛雅人,比阿拉伯商队横越中东的沙漠把这个概念从印度带到欧洲的时候早一千年。

希腊人擅于发明,但他们必须用字母来写数目;罗马人虽然会使用数字,但只能用笨拙的图解方式以四个数字来代表(Ⅷ);而玛雅人却能够发明一种仅使用三个符号──一点、一横、一个代表零的贝形符号──来表示任何数字的计算法,实在是不可思议!现代算术发展于印度和中东,以“十进位”法求出所需之数目,而玛雅人在那时已知相对值(Relative Value)的用处及二十进位法,他们把大数目以纵行表示,从最下面起朝上念,垂直进位,由一而二十,由二十而四百,由四百而八千,由八千而一万六千……,二十以下的数目用一个象形图来表示,每一个象形图都走出点和横线组成,每一点代表一,每一横线代表五,贝形图案则代表零。

玛雅人已经知道0,以二十进位法,并利用类似算盘的方法,用二个记号“点和线”。二个记号,正是今天电脑的基础。这种方法,可能极易使用天文学的数字,在瓜地马拉的吉里瓜所发现称为石标的雕刻石柱中,记载着9000万年,四亿年的数字。医学上,已利用打开的头盖骨,制作木乃伊的技术以及菜草、香的冶疗法等。这种使用药草、香等的传统自然医学,至今墨西哥的人们还使用着。(待续)

责任编辑:叶语桓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