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情万种:民国时期的旗袍美女照(组图)

发表:2015-07-29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旗袍,中国传统服装,演绎中国女性特有的万种风情。(网络图片)


外国电影《冰雪奇缘》中的女主角穿上中国旗袍,美!(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旗袍,中国女性的传统服装,被誉为中国国粹和女性国服。虽然其定义和产生的时间至今还存有诸多争议,但是它仍然是中国悠久的服饰文化中最绚烂的现象和形式之一。此文放上一组民国旗袍美女的如花美照,以飨广大网友。


(网络图片)

简约高雅的旗袍演绎出中国女人特有的万种风情,旗袍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她以内敛而又端庄的方式向世界诠释着中国式的美丽裸露。民国文化女性的名字,总是伴随着她们的旗袍照而闻名天下,例如宋氏三姐妹、吴健雄、吴贻芳、林巧稚、阮玲玉、周旋、张爱玲、林徽因、萧红和丁玲等著名女性。


(网络图片)

虽然,文革之前,旗袍在大陆渐渐被冷落;但是,改革开放之后随着传统文化在内地被重新重视,以及影视文化、时装表演、选美等带来的影响,旗袍不仅逐渐在大陆地区复兴,还遍及世界各个时尚区域。1984年,旗袍则被国务院指定为女性外交人员礼服。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旗袍于1920年代开始在上海流行,有研究表示,旗袍的始发群体应该为上海的女学生群体。因为依照衣着引领地位和对西化新事物的接受能力而论,当时候的女学生才可能是旗袍最早的主要使用者。

旗袍源于清代满族女性传统服装,在20世纪上半叶由汉族妇女在穿着中吸收西洋服装式样不断改进而定型。没有哪种服装能像旗袍那样将女人的妩媚典雅、雍容华贵体现无遗。像电影《花样年华》中张曼玉身穿旗袍的二十多种扮相,不知迷倒了多少观众。


影视作品中的清代满族妇女服装,《步步精心》剧照。(网络图片)


《花样年华》电影剧照(网络图片)


《花样年华》电影剧照(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如今,无论是青春少女的青涩,还是中年女人的风韵,旗袍总能穿出万种风情,老少皆宜,历久弥新。旗袍,逐渐成为一种国粹。从20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末,中国旗袍风行了20多年,款式几经变化,如领子的高低、袖子的短长、开衩的高矮,使旗袍彻底摆脱了老式样,改变了中国妇女长期来束胸裹臂的旧貌,让女性体态和曲线美充分显示出来,正适合当时的风尚,为女性解放立了一功。

青布旗袍最为当时的女学生所欢迎,一时不胫而走,全国效仿,几乎成为20年代后期中国新女性的典型装扮。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作为领导服装潮流的十里洋场中摩登女郎、交际名媛影剧明星等,在旗袍式样上的标新立异,也促进了旗袍文化的发展。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女人是感性的,穿旗袍不仅仅是为了一种视觉上的享受,更多的是寻找一种做女人的感觉。旗袍是女人的精灵,它紧贴着女人的身体,如同发丝一般了解女人的肌肤,懂得女人的心。女人喜欢旗袍,因为它在一寸一厘间揣摩出女人的婀娜之心,那一排葡萄扣下锁住多少青涩的涟漪,那绚烂的色彩能在水中散成绮。与其说穿旗袍的女人怀旧,不如说穿旗袍的女人感性。女人如水,性情柔韧却无形,旗袍如丝,质地滑润而可塑。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穿旗袍的女人是立体的女人,旗袍里深藏着脉脉的情思,女人穿上旗袍或是为了感受一种从肌肤到灵魂的抚慰,或是为了感怀一段心灵深处的回忆,或许是为了思寻一番莫明的忧郁和伤感,抑或是体味一把剪不断理还乱的古典情愁。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责任编辑: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